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设立新邦引发内乱:印学者担心分土裂疆
www.wforum.com | 2009-12-19 19:27:22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0日,印度政府宣布,将原属安得拉邦的特仑甘纳地区分离出来,成立一个新邦——特仑甘纳邦。这一决定旋即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政治危机越演愈烈。其他地区则跃跃欲试,准备步特仑甘纳后尘,实现单独建邦之梦。

     中央政府无奈放行

     特伦甘纳意为“泰卢固人的土地”,面积11.48万平方公里,位于印度中南部安得拉邦北半部,居民以泰卢固人为主,人口约有3500万,官方语言为泰卢固语和印地语。而安得拉邦设立于1956年,总面积27.7万平方公里,位居印度第五,总人口7573 万,首府海得拉巴居于特伦甘纳中心。

 

 

     自印度独立后,泰卢固人称本民族受到歧视,一直要求分治。为此,泰卢固人不断发起运动。1969年,发源于海得拉巴市的奥斯曼尼亚大学的学生运动,导致300人死亡。

     上个月底,当地最大政党特伦甘纳民族党主席拉奥宣布为求独立建邦,将绝食至死。此后,拉奥开始了时间长达11天的绝食,直至生命垂危。该运动的声势也日益浩大。当地居民发动了一连串的示威活动,并威胁攻击邦立法机构。不仅如此,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警察则用警棍进行回击。

     面对这种情况,印度中央政府只好让步,允许特仑甘纳单独设邦。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承诺说:“成立特仑甘纳邦的进程马上启动。”新邦将成为印度第29个邦,地跨包括海得拉巴在内的安得拉邦10个地区。

     泰卢固人成功的另一大原因,是他们在中央和邦议会中的影响都比较大。在安得拉邦议会294个席位中,有 119席来自特伦甘纳地区。在国会543个议席中,有42席属于安得拉邦,其中17席来自特伦甘纳地区。这些泰卢固议员,包括绝食的拉奥,一直都在为特伦甘纳邦的诞生积极奔走。

     此外,安得拉邦前首席部长雷迪今年9月因直升机失事丧生,也给了泰卢固人机会。雷迪坚决反对分裂安得拉邦,对泰卢固人实行恩威并施的政策。他死后,安得拉邦政府群龙无首,泰卢固人趁机再次提出分治要求。

     反对者也以死抗争

     印度中央政府虽然安抚了泰卢固人,却招来安得拉邦其他地区民众的强烈反对,因为海得拉巴是印度新兴的经济中心,将海得拉巴划走将使以农业为主的安得拉邦经济遭受重创。

     为了表达不满,安得拉邦已有超过130名邦议会议员宣布辞职。12月12日,安得拉邦的20名邦政府部长也辞去了官职。这20位部长表示,他们希望辛格总理的政府能推翻成立新邦的决定。邦首席部长罗西亚也对各部长说,如果他们都提交辞呈,他也将不得不辞职,并要求他们等待他与国大党高层商议解决办法。

     抗议风暴已蔓延到街头。示威者有的绝食抗议,有的烧毁公共汽车,有的甚至蹲在火车前,破坏交通秩序,有两名激进的反对者更是以自杀的方式表示愤怒,让警方手忙脚乱。一些商店、学校和公司只好关门以免遭殃,海得拉巴多家跨国企业的业务则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印度电视台报道,如果局势继续恶化,总统可能会出面裁决。

     印度学者:“分裂将不可避免”

     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一直深受地方分裂和独立运动的困扰。印度有大小几百个民族,不少民族纷纷要求单独设邦,以保持自身的独立性,以免受歧视。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这些民族的激进分子就与政府对抗,甚至提出独立建国的主张,这是印度国内存在众多反政府武装和分离势力的重要原因。

     特伦甘纳邦的成立无疑给其他地区树立了榜样,鼓励它们为成立新邦而斗争。印度西北部孟加拉邦大吉岭地区发生的罢工已持续了好几天,抗议者要求成立“夹可哈兰邦”,当地居民以尼泊尔族为主,超过100多名激进者以死相威胁。在拉贾斯坦邦,5000多名示威者带着500多头骆驼示威,希望成立“玛鲁邦”,这里被认为是拉贾斯坦邦最贫困的地区。此外,位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多个地区近日也提出了分离要求。

     虽然有不少印度人认为,只有将印度打碎,分散成更多更小的邦,印度才会更好地生存下去和繁荣起来。但专家担心,这样做只会让要求得不到满足的地区变得更激进,甚至铤而走险。印度的政治学者马德胡卡尔说:“最后,分裂将是不可避免的。拉奥的举动很可能在印度引发一股分离主义浪潮。这种威胁政府的勒索行为对印度十分不利,印度人民头上不应悬挂达摩克利斯之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