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货币改革引发暴乱 金正日要访华求帮助
www.wforum.com | 2009-12-16 23:10: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当地消息人士14日表示,北韩政府实施货币改革后,遇到居民强烈抵抗,由此,将新币交换限度有所调高等,出台缓和措施。

  据多数北韩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北韩当局在货币以旧换新期满的6日公布,把新币交换限度从人均10万旧币提高到50万旧币,并把它称之为“第一步措施”。北韩当局当初计划,将人均最多10万旧币(约达5万韩币)换为1000新币。

  据悉,北韩当局还宣布,在第一步措施结束后只要在银行储蓄,就全额兑换为新币,不限金额。

  但北韩居民仍担心“储蓄后一分钱也取不出来,或政府追查钱的来源”,于是北韩政府又退了一步,对100万朝元以内的资金不追查来源,对于超额的部分,只要说明原因,就允许以全额兑换的形式进行存款。

  北韩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在以旧换新期限的5日至6日,咸兴地区的商贩发动暴乱,许多居民也参与其中,民心不断恶化,因此政府不得不采取上述措施。

  朝鲜自本月20日到明年2月将禁止外国人入境。而且当天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人民保安省保安相朱相成访问中国。专家们对朝鲜的这些举动分析认为,为领导人金正日的访华事先做准备,或者是为整顿货币改革所带来的内部混乱而采取的措施。也有一些人分析认为,为防止甲流蔓延而采取的措施。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中国的一位朝鲜消息人士当天表示:“朝鲜逢年末、年初北中边境海关休息期间经常临时限制外国人入境,但像此次这样一直到明年2月禁止外国人入境还是非常罕见。”

  该消息人士表示:“是禁止包括中国贸易商在内的所有外国人入境,以切断中北之间的日常贸易,还是只禁止普通企业家或游客入境,目前尚不清楚。”禁止外国人入境是朝鲜发生剧变的迹象之一,但军方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朝鲜军队没有异常动态。”

  目前尚未确认朝鲜决定限制外国人入境的确切原因。但专家指出:“过去,在金正日出访国外等重要活动之前,朝鲜通常都会限制外国人等外部人士的出入境,以确保金正日在移动路线上的安全。”朝鲜人民保安省保安相朱相成当天访问中国,而日本《东京新闻》10日曾报道称,负责金正日人身安全的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禹东侧上月秘密访华。这些事实都在暗示金正日可能会访华,值得关注。

  还有消息称,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大将金正阁上月17至19日访华期间,曾前往金日成主席就读过的吉林市毓文初中进行视察。《东京新闻》报道说:“有观测称,禹东侧可能同中方协商了金正日的警卫问题,金正阁可能是去提前考察金正日的访问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月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时曾邀请金正日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金正日掌权后曾四次(2000年、2001年、2004年、2006年)访问中国,其中两次(2001年、2006年)是一月份。

  还有很多人观测说,朝鲜此举是为了整顿上月30日突然推行的货币改革出现到退后造成的内部混乱局面。朝鲜援助团体“好朋友”当天在消息报中表示:“开始兑换货币后,市场价格严重波动,出现直线上涨趋势,因此(朝鲜)当局决定在14日下午开始的三天时间里关闭市场。在将所有物价调整为新的国家定价后,市场将重新开业。”

  据悉,朝鲜当局公布的大米价格为一公斤20朝元新币左右,但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已经达到50到80朝元。

  有人预测,负责朝鲜治安业务的人民保安省保安相朱相成访华可能是因为朝鲜担心因货币改革措施而被夺走家产的朝鲜中间阶层大举逃往中国,因此有必要同中国公安当局进行协商,以防止这种事态发生。还有人推测说,朝鲜推行货币改革措施之后,在市场得到控制之前必须防止中国产品席卷朝鲜市场,因此他将同中方协商打击走私贸易的问题。

  韩国国策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表示:“朝鲜可能认为,要想成功推行货币改革措施,必须保障粮食等物资的充分供应,但考虑到目前的朝韩关系和美朝关系,只能依靠中国。这一点也可以同金正日访华的必要性联系起来。”

  另外,韩国安全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全面禁止外国人出入是发生剧变事态时采取的措施。此举意味着在货币改革、甲流等复杂的内部局势稳定之前,朝鲜将拒绝不必要的外国人出入境。”

  据韩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鲜2002年推进新义州经济特区项目时,曾禁止外国人进入新义州地区长达两周多,2003年发生非典(SARS,急性呼吸系统症候群)疫情时,曾将金刚山旅游中断两个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