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驻冲绳美军机场搬迁成“烫手山芋” 鸠山陷两难
www.wforum.com | 2009-12-14 19:3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拖延已久迟迟得不到解决的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现已成为日本政府的“烫手山芋”,一方面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希望近期内解决”,另一方面政府内部又传出推迟五个月拿出结论的新方案,加上美国方面施压称要在本月十八日前定夺,鸠山的日子愈发难过,只得抱怨“精神上太忙碌”。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鸠山十四日上午在首相公邸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就机场搬迁问题“希望在近期内确定政府的方针。想与冲绳各界人士经过仔细商谈之后再作定论”。但他没有透露拿出方案的具体时间表。

    日本政府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也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只能说政府将尽快得出结论。对于确定方针后与美方谈判的框架,平野仅表示有待考虑。

    一方面,日本政府内部就该问题也出现新的动向。《读卖新闻》十四日报道,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党代表、金融相龟井静香十三日晚间,在东京与刚刚从美国结束磋商归来的该党干事长下地干郎就机场问题会面。据下地透露,龟井向他传达了政府内部正在商讨五个月之后落实的意向。政府和执政党希望在明年的通常国会通过2010年度财政预算之后再行讨论,以此将对政权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不过,就在下地访美期间,美国方面向鸠山政府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在本月十八日之前拿出结论,这也造成日本政府内希望尽快解决问题的意见。龟井曾希望与社民党党首、消费者相福岛瑞穗举行磋商,但福岛以该党始终坚持“搬迁到冲绳县之外或外国”的方针为由,婉言拒绝了会谈。

    鸠山由纪夫十四日在国会与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举行了会谈。志位首先“公事公办”,向鸠山提出要求美军无条件撤除普天间机场,鸠山回应称:“日美达成一致很重要,但要求撤除危险的基地、反对修建新基地的民意也很重要。两难之中如何均衡很让人烦恼。”随后,志位还关切地询问鸠山:“您最近一定很忙碌吧?”对此,鸠山不自觉地表露出“与身体上的累相比,感觉精神上更加忙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