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为印度核武器试验松绑 尺度比美国还宽松
www.wforum.com | 2009-12-13 19:58:10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很走红”,上个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用首次国宴盛情款待了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6日又为其铺上了红地毯。为了向印度“示好”,梅德韦杰夫向辛格保证,即使印度搞核武器试验,俄罗斯也不会中断对印度的核燃料供应。

    俄印谈妥航母改装的事

    在辛格对俄罗斯的3天访问中,两国签署了6项经济合作协议和3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两国将加强在核能、计算机软件、信息、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争取到2015年把双边贸易额从现在的约70亿美元提高到200亿美元,并在未来10年深化双方在军事装备制造、开发、供应以及提高印度军队作战能力等方面的合作。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两国签署的民用核协议。在该协议中,俄罗斯将核燃料的转让与印度的核武器试验脱钩,承诺即便印度进行核武器试验,俄罗斯也会不间断地向印度提供浓缩铀等核燃料。据悉,俄罗斯正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建设两座核电站,并同意在同一地点至少再安装4座核反应堆。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在协议签署后说:“俄罗斯将为印度建造20个核电厂的核反应堆,其价值超过数百亿美元。”

    在印度核问题上,俄罗斯的尺度比美国还要宽松。美印之间的核协议规定,一旦印度进行核武器试验,美国将立即停止与印度的核合作,印度必须将已获得的核燃料、技术和设备归还美国。

    辛格此行的另一大收获,是两国就“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的改装协议达成一致意见。不过,俄印媒体都没提及双方以什么价格成交以及何时交货。该协议最初签订于2004年,合同价值15亿美元,计划在2008年交货。后来,俄罗斯要求印度再交12亿美元改装费,而印度只愿再支付6亿美元。两国为此发生争执,交货时间也一拖再拖。

    防止印美走太近

    俄罗斯厚待印度的原因有三:

    一是俄印关系本来就比较友好。冷战期间,苏联与印度的关系十分密切。冷战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衣钵,继续保持与印度的友好关系。

    二是担心印度与美国走得过近。美国拉拢印度的动作人所共知,美国希望与印度建立紧密的关系以实现自己的战略利益,其中也包括利用印度制衡中国。对于美国的“宠爱”,印度自然满心欢喜,美印关系迅速升温。这让俄罗斯非常不安,担心不断崛起的印度会倒向美国怀抱,为了确保印度不疏远自己,俄罗斯决定向印度送上大礼包。

    三是俄罗斯希望能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尽管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商,印度70%的武器装备都来自俄罗斯,但印度最近几年开始从美国、以色列等国购买武器。

    今年1月,印度与美国签署了价值21亿美元的协议,从美国购买8架海上侦察机,这是印度迄今购自美国的最大一笔军事装备。今年11月,印度国防部又决定放弃购买俄产伊尔-76军用运输机,转而采购美国产的C-17“环球空中霸王Ⅲ”运输机,尽管C-17比伊尔-76的价格高三倍。不仅如此,美国企业还在争夺一项价值180亿美元的协议,以求向印度供应126架战斗机。这使俄罗斯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俄罗斯认为有必要调整对印战略,以便继续垄断印度的军火市场。

    朝鲜伊朗很难服气

    不管出于何种动机,俄罗斯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协议,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一个沉重打击。印度拥有核武器不但不吃亏,反倒还得到美俄的尊重与青睐。对此,伊朗和朝鲜等国显然很难服气,美俄也无法给出合乎逻辑的解释。

    其实,道理很简单,无非就是伊朗和朝鲜实力不如印度。

    事实上,伊朗和朝鲜已多次发问:“为什么印度可以,而我们不行?”美俄在核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势必会增加伊朗核问题与朝核问题的解决难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