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向印度求购T-72 印试图制衡中国影响力
www.wforum.com | 2009-12-10 19:36:44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电讯报和印度时报等印度媒体10日报道称,尼泊尔防长当天始访问印度,这位毕业自中国国防大学的军人在印期间将受到高规格接待。据称,印度很可将将根据尼泊尔防长提出的要求,向其出售多辆T-72坦克,以拉拢尼泊尔,制衡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印度或向尼泊尔出售T-72主战坦克

    报道称,尼泊尔国防部长查哈特曼·辛格·古隆(Chhattraman Singh Gurung)将于11日起对印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期间他会重提五年前采购印度坦克的要求。其采购要求可能还会包括火炮、Insas突击步枪、弹药、运兵车、防弹衣及瞄准设备等。事实上,印度一直以来在向尼泊尔提供“非致命性”武器装备,但现在其必须做出是否恢复以友谊价格向尼出售轻型武器的决定。

    正如五年前尼泊尔首次提出采购坦克的要求时一样,印度军方对尼泊尔再度提出购买坦克的要求有些啼笑皆非。一位印度军官在听到这一消息后戏言尼泊尔是不是想把坦克开到珠穆朗玛峰上去。印度军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坦克是一种平原作战武器,而尼泊尔75%的领土属于山地。

    据报道,尼泊尔希望印度分两个阶段以优惠价格出售购买100辆坦克。尼泊尔要求采购的武器包括俄制T-72坦克。T-72是印度陆军的主战坦克,但逐渐被现代制俄T-90坦克取代。报道称,尼泊尔的这些军购要求突出了2005年-06年君主制结束后该国陆军威胁认知的程度。

    报道指出,新德里不敢怠慢尼泊尔的武器采购要求。五年前印度拒绝斯里兰卡提出的军购要求时,后者为在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作战中占据优势,被迫从中国及巴基斯坦采购军事装备。此外,印尼两国间存在1700公里开放边境,所以其十分警惕对待中国对尼泊尔影响力的日益提高。事实上,尼泊尔政府军的前身皇家尼泊尔军几乎完全依靠印度的训练及供给。不过,印度的这些援助在2005年暂时终止。

    尼泊尔防长访印受到高规格礼遇

    出于对中国在尼影响力日渐提高的担忧,此次尼泊尔防长古隆访印会受到高规格接待。而且,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将于14日授予他印度“荣誉陆军参谋长”的头衔。这一荣誉职位是印尼两国军事关系最为密切的象征,专门为尼泊尔参谋长设定的。不过,这种亲密的关系随着2005年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的登基而结束,因为印度担心尼共毛派军官会在尼泊尔军方占据要职。

    报道称,在接受荣誉称号的同日,古隆还将前往印度陆军总参谋长迪帕·卡普尔办公室,听取一份有关“印度安全观”的报告。而且,访印期间古隆还将同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将军、印度空军副参谋长P.V. Naik空军元帅、海军参谋长维尔马上将以及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等举行会谈。据一位高级官员称,会谈期间,印尼两国将就印度对亚太地区安全观、印度所关注的问题以及尼泊尔当前局势等问题进行讨论。

    12月12日,古隆将前往在印度北部乌达蓝查邦德拉敦市,作为重要嘉宾出席印度军事学院的结业阅操。12月16日,他还将前往威灵顿的印度国防参谋学院发表演讲。他将莅临印度的阿格拉、哈里瓦等地。巧合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古隆曾就读于印度军事学院毕业,而在此之后,他又进入中国国防大学学习。

    近来印度恢复了对尼泊尔的军事援助。而在此之前,前尼泊尔贾南德拉独揽大权并宣布尼国进行紧张状态后,双方关系便被搁置。2008年,尼泊尔立宪会议选举中毛派胜出,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宣誓就任尼泊尔总理,印度在尼泊尔的势力完全被颠覆。由于尼泊尔的毛派成员明显更倾向交好中国,因此印度不得不以“积极的态度”和他们接触。如今,毛派成员已退出尼泊尔政府,印度试图借机将两国军事关系恢复到2005年之前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