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2012末日恐慌 科学家看不下去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3:30:11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沸沸扬扬的传言包括,Nibiru行星 (X行星)正向地球迎面撞来。

  最近网路上盛传,世界末日将在2012年12月21日来临,沸沸扬扬的传言包括,Nibiru行星 (X行星)正向地球迎面撞来,地球将遭超级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太阳系和银河中心将连成一线而造成南北极对调。证据之一是古代的“马雅历”只推算到2012年就打住,显示马雅人可能知道现代人不知道的事情。

  联合晚报报道,末日派利用2012年传言引起的骚动,大肆宣扬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数十本书籍和许多“伪科学”网站纷纷出笼,下个月上片的好莱坞电影“2012”也趁机大作广告,甚至举办“后2012年世界领袖”票选。

  种种传言让许多人惶惶不安,美国太空总署 (NASA)科学家莫里森终于忍不住站出来澄清,Nibiru行星根本不存在,网路上的所谓Nibiru照片是假造的。另外,有人说Nibiru躲在太阳背后、有人说明年在南半球即可用肉眼看到Nibiru,这些都不是真的。

  至于太阳将运行至银河中心的说法更离谱,行星或太阳也没有和银河连成一线,太阳系目前是以距银河中心3万光年的位置运行。

  莫里森更指出,马雅历在2012年结束,并不代表马雅人预言世界会在2012年告终。莫里森说:“我桌上的日历在2009 年12月31日结束,并不代表世界会在这一天毁灭。”

  柏克莱加州大学人类学教授乔艾斯则指出,马雅人从未做过任何预言,2012年只是马雅古历展开下一轮的大约时间,类似汽车里程表在一定里程后重新计算的情形。2012年并非终止,而是下一个循环的开始。

  这股风潮狂烈得使一些科学家感到关切,无法再坐视不理。莫里森主持“请教天文学家”网站,他表示愈来愈多人询问2012年世界末日的问题。两年前,一周大概只有一个人询问相关问题,现在一天就有十余人关切世界末日。有两名青少年甚至宣称不想看到世界末日而考虑自我了断,也有家长说,孩子拒绝进食。

  莫里森在太平洋天文学会网站发表“2012世界末日,Nibiru 行星和宇宙恐慌”的文章,以十个常见问题解答许多疑惑,他保证,古代人对宇宙所知并不比今人更多。 

   体验末日 灾难片大流行 
 
  绝命带原者 病毒全球夺命

  另外,联合报早前报道,近来H1N1新流感人人自危,病毒夺命成为话题,电影“绝命带原者”就描述致命变种病毒席卷全球,造成人类大量死亡,此时4个美国青年决定横跨西部沙漠公路,前往传说中的净土─墨西哥边陲海滩,期待重生的奇迹发生。不过这趟地狱旅程充满危险,病毒带原者四伏,还有嗜血的医师杀人狂、心神丧失的幸存者、变种动物等,让他们了解到人性其实比病毒更具毁灭性。

  “绝命带原者”由西班牙恐怖片新锐导演帕斯特兄弟执导,以“星际争霸战”窜红的男主角克里斯潘恩主演,片中的恐怖末日氛围与逃亡动作场面都是卖点。

  以“制造灾难”出名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自“ID4星际终结者”、“酷斯拉”、“明天过后”,又将在今年11月推出另一部灾难片“2012”。但这次没有外星人大举侵犯或恐龙复活攻击,而是世界科学菁英团队向各国首领证实,地球将如古老的马雅预言,于2012年走到尽头。

  罗兰艾默里奇表示,他对人类未来觉得悲观,因人类一直在自相残杀,未能从历史中获得教训,所以他多半拍灾难片,规模也越玩越大,拍片成了他对人类的一种警告。

  耗资2亿美元(约台币66亿元)打造的“2012”,和“明天过后”同样有感人的亲情,男主角约翰库萨克带着他2个小孩,前往黄石公园旅游,意外发现乾涸湖床下有秘密科学研究机构,因此揭发政府一直试图隐瞒地球即将毁灭的震撼秘密。地壳震裂、火山爆发、海啸倒灌等可怕的大灾难就要一一袭来,人类也面临史上最大存亡关头。

  末路浩劫 灭绝后的逆境

  一般灾难片都喜欢砸大钱做特效,营造天崩地裂的感觉,但约翰希尔寇特执导、根据“险路勿近”小说家戈马克麦卡锡获普立兹小说奖的“末路浩劫”,却从真实场景中取材,加工剪接后,更具震撼效果。

  “末”片由维果莫天森、莎莉塞隆、劳勃杜瓦等演技派演员主演,描述地球浩劫后陷入严寒、饥荒,一对父子必须克服逆境与疯狂的食人异类,穿过危险的道路前往未知的海岸,他们唯一的武器就是一把枪和坚持到底的父子亲情。片中船只孤单停在高速公路的荒谬景象,是卡崔娜飓风登陆后在纽奥良拍摄到的真实画面。另外片中的烟雾效果,更来自911事件世贸双塔燃烧浓烟的新闻画面。

  “末路浩劫”是今年坎城影展的竞赛片,导演对有如圣经启示录预言的世纪末情景别有体认。他表示,影片预算无法以特效制作,很多荒凉、萧瑟的场景都是实拍画面,可是透过拼贴连结,极具象征意义,事实上,无论是卡崔娜飓风或911事件,都宛若另一种世界末日。

  明年元月上映的“夺天书”(The Book of Eli,暂译)一样以浩劫过后为主题,男主角丹佐华盛顿有如孤独的先知英雄,在末日灾难发生过后31年,历尽艰辛独自横越荒凉的美洲大陆,带着一本保护人类获得救赎的未来希望之书不断前进,并随时面临盖瑞欧德曼饰演的反派偷袭夺书。

  提姆波顿监制的动画电影“9”也加入这波灾难片的行列。“9”原本是导演申阿克在2005年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11分钟短片,提姆波顿非常欣赏这部作品,两人于是合作,邀到伊莱亚伍德、珍妮佛康纳莉、马丁兰道等明星幕后献声,将短片发展为动画长片。

  申阿克的“9”灵感来自一张1945年欧洲某城市遭炸弹炮轰后满目疮痍、有如死城的照片,片中的主角是一个由粗麻布、钮扣组成的机器人9,描述人类为了战争发明机器怪兽,没想到机器怪兽反过来侵略人类,导致人类自地球销声匿迹。在断垣残骸中,一群外型有如布娃娃的机器人,有老兵、发明家、艺术家,各自发挥才能,找到生存的意志、合作的力量以及透过灵魂改变世界的方法。

  关于地球因灾难造成大灭绝的未来,每部电影都有不同的想像,病毒可以死、战争可以死、天灾可以死、人祸也可以死,在死亡面前都呈现人性最极端的一面,或恐怖惊骇、或高贵感人。而每个末日画面也不尽然都是悲惨的,就像“末路浩劫”的场景冷凝安静、动画片“9”充满奇异的美感。经过电影里灾难的洗礼,现实的世界反而变得可爱美丽,让人更懂得珍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