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终于坐不住了:日宣称要与中国一决高下
www.wforum.com | 2009-11-05 21:19:31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次“日本与湄公河流域首脑会议”定于6日、7日在东京举行,湄公河流域5国与日本的首脑将商讨经济合作等问题。但是,中国正在增强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现在,中国对湄公河流域的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和老挝的影响力逐年提高。在湄公河主流域的约10个大坝建设计划中,中国至少参与了4个大坝建设计划。此外,中国还积极对老挝国家体育场、柬埔寨部长委员会大厦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中国与受到欧美经济制裁的缅甸军政府加强了关系。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各国的贸易额2007年超过了日美,成为这一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10月中旬,中国政府代表团首次正式出席了协调湄公河开发问题的国际组织——湄公河委员会。中国代表表现出了自信:“我们感到这一地区对中国寄予很大期待。”

  日本对这种状况抱有危机感,于2004年首次举行了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首脑会议。日本2007年表示将对这三国的开发提供2000万美元的援助,增加了对这一地区的帮助。

  然而,由于政权更迭,日本对湄公河流域各国的援助也发生了变化。变化之一是环保政策。日本把环保列为提供开发援助的支柱,意在表明与中国的不同。外务省干部说:“中国不提供环保领域的援助,湄公河流域国家也不会要求中国提供。”

  此外,对湄公河流域提供援助纳入了鸠山政权倡导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中。除了泰国之外,这一地区是东盟的发展落后地区。鸠山政权认为,缩小地区差距有助于建立“东亚共同体”。

  鸠山政权一方面摸索建立“东亚共共同体”,另一方面也开始摸索与中国进行协调。据说,外相冈田克也在10月份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中提议两国在湄公河流域开发上进行合作,杨洁篪外长表示赞同。两国有可能加速进行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