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国际社会要求俄法代伊加工核燃料 伊朗要重新评估
www.wforum.com | 2009-11-02 19:02:4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0月29日说,伊朗准备与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供应问题上进行合作。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欢迎有关燃料交换的方案和建设核电站、核反应堆等核合作,但伊朗不会在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上后退一步。伊朗将于10月30日前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出的伊朗核燃料供应问题协议草案作出答复。 这是2009年8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资料照片。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日说,希望成立一个技术小组重新评估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伊朗核燃料处理方案。

    英国和俄罗斯外长当天敦促伊朗就核燃料处理方案迅速作出答复。

    重新评估

    正在马来西亚出席发展中八国集团即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的穆塔基当天在吉隆坡告诉媒体,伊朗两天前将这一立场转告国际原子能机构。

    他说,对于核燃料处理方案,伊朗“有技术和经济上的考虑”,“我们两天前将想法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届时可能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重新评估这些问题”。

    穆塔基没有详细说明。

    当记者问伊朗是否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方案,穆塔基回应说“不”。他告诉媒体,谈判仍有可能。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针对伊朗核燃料处理方案,伊朗须在今年年底前将占库存70%、约1.2吨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加工提纯,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后返给伊朗。

    穆塔基说,伊朗有3条途径能为本国核反应堆获取核燃料:从其他国家购买、在本国提取浓缩铀以及接受核燃料处理方案。

    英俄敦促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当天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我们希望伊朗立刻就核燃料处理方案作出答复。”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期望伊朗批准核燃料方案,“(我们)一致期望(伊朗核谈判)所有参与方,包括伊朗,都能批准这一协议草案”。


资料图片:10月2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抵达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共有4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于当天凌晨抵达伊朗,对其新公开的核工厂进行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会于11月中旬提交有关这座设施的报告。

    但这一方案遭到伊朗国内高层官员强烈反对。一些官员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在使“阴谋诡计”,目的是中止伊朗铀浓缩项目。

    伊朗官方迄今没有给出正式答复。

    美国、欧洲联盟及以色列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制造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指出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法新社认为,相比其他大国,俄罗斯与伊朗“交情不浅”,对化解这场僵局可能起到关键作用。

    继续拖延?

    美联社分析,伊朗同西方国家谈判时,在使用拖延策略上显然是“大师级”。穆塔基的表态可以视为在核燃料谈判上强硬立场的“软化”,这对西方国家来说可能是“好消息”,但不少人仍然把这看做是伊朗又一个拖延策略。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周说,尽管受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但伊朗仍将坚持核发展项目。

    位于阿联酋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认为,伊朗方面相信自己占据“时间上的优势”,因为伊朗政府认为,国内没有要求做出妥协的强大压力,强硬立场可以为政府带来“政治红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