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履带式机器人走向未来战争 中国学生也能设计
www.wforum.com | 2009-11-02 18:52:1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只有两个鞋盒子那么大的履带式机器人,可以遥控,自己爬45°楼梯,越障,翻倒之后还能自己爬起来接着走。这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黑墨等同学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决赛的作品。

    由于需要一个大型的台阶展示作品,黑墨他们将展台设在了展厅前的空地上。天上浓云密布,还有寒冷的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但展台前依然挤满了人。黑墨拿着遥控器为周围的人演示着那辆墨绿色的“小装甲车”,指挥小车在斜坡爬上爬下,又在平地上不断地调整重心,表演越障、翻滚等项目。

    黑墨介绍说,最初,他只是想模仿美国著名的巡查机器人“Pack Bot”,结果却发现了问题,“Pack Bot有6条履带6个电极,制造成本太高,一个要40万元。后来我就想能不能弄个便宜点儿的。”

    这一寻思却发现了一个更妙的招。“我把所有的履带都改成四边形,这样只要两条履带就够了。而且由于四边形无论怎么变化边长总和都不变,履带变形非常简单,重心也可以上下移动。”最终,他制作这辆车只花了7000元。

    这个机器人还可以负重行驶。“绑在坦克头上就行。负重多少完全取决于用多大功率的发动机。”黑墨坦言,相比6条履带的“Pack Bot”,这辆车有它自己的缺点。“只有一条履带,一旦坏了或者断了,就报废了。”

    “不过这个便宜啊,买一个Pack Bot的钱可以买50个这种机器人,把他们全都放到战场上去,还能全坏了不成?”黑墨笑着说。

    据介绍,这项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有,而在未来信息化、无人化的战争中,这项技术能够帮助机器人适应不同的简易爆炸装置任务,包括巡查和清道。“未来战争中,它肯定会派上用场!”同学们很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