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国防部承认:俄已无力生产新武器 须从国外进口
www.wforum.com | 2009-11-01 18:48: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梅德韦杰夫试射狙击枪

    “俄制武器的吸引力正在消失”,这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参观莫斯科近郊一家军工企业时发出的警告。近年来,虽然唱衰俄军工业的声音不断见诸报端,但是俄国家领导人如此下重话,还是头一遭。

    “头号军迷”亲试导弹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10月27日报道,26日,梅德韦杰夫来到莫斯科近郊的“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参观视察。该公司是俄大型航天器制造商之一,主要生产各型导弹、火箭和太空系统,并从事相关科研工作。

    与前任普京一样,梅德韦杰夫也是个 “军事迷”。今年3月,他视察库宾卡空军基地时,就曾驾驶苏-34战机翱翔蓝天半个小时。这回也不例外,在参观移动式岸防导弹系统“棱堡”时,他按捺不住,坐上了操作员位置一试身手。专家们在一旁介绍说,“棱堡”反舰导弹从安装到进入战斗状态只需数分钟,可摧毁29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箭”式两级运载火箭也给梅氏留下了深刻印象。它本是弹道导弹,后转为发射民用卫星。此外,公司还展示了俄印“布拉莫斯”联合公司的最新产品。

    参观结束时,梅德韦杰夫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做工精良的“缟玛瑙”(又称“宝石”)巡航导弹的钛制模型。

    仅一成军企获国际质量认证

    尽管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的都是“光明的一面”,但这丝毫没有减弱梅德韦杰夫对俄军工现状的担忧。在随后召开的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问题会议上,表情凝重的他直言,虽然近年来俄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军工系统的现代化改造,但收效不大。究其原因,是因为军工系统只满足于“补漏洞”,缺乏前瞻性的技术革新,“大笔资金浪费在那些老掉牙的装备上”。

    梅氏警告说,由于俄制武器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其对国外用户的吸引力正逐渐消失,“这不仅有损俄制武器的名声,也有损俄罗斯的国家声誉”。他认为,保持俄军工竞争力就要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交付部队的武器装备应按照“批发价”而不是“零售价”。出席会议的俄工业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也指出,目前只有10%的俄军工企业获得了国际质量认证,因为质量问题,“对外军事合作中的索赔案例正不断增长。”


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穿飞行员服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机舱内留影

    梅德韦杰夫认为,装备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决定未来战争的胜负。他指出,再过两个月俄军就将完成战略改组计划,所面临的下一个任务将是陆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在这一阶段,军工系统的职责重大。“如果武器性能落后于外国,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再高明的战略战术也不能挽救官兵们的性命。”

    梅氏“揪心”有深层原因

    俄总统为何对俄军工现状如此“揪心”?分析认为,这其中有着很深的背景。

    首先,由于质量不达标、交货延期等原因,一度是创汇大户的俄军工业,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份额近年来急剧下降。据美国国会研究部门9月公布的《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转让》报告,2008年俄武器销售额仅35亿美元,较2007年的108亿大幅缩水。交付给阿尔及利亚的米格-29歼击机,因为质量原因被退货;传统军售伙伴印度对俄制武器也颇有微辞,将军购“橄榄枝”越来越多地伸向欧美。

    其次,军工发展的滞后已明显拖了军队改革的后腿,对俄军战斗力构成严重影响。新型“圆锤”海基弹道导弹屡试屡败,导致“北风之神”级潜艇只能不携弹“裸试”。对此,俄军方当然有一肚子意见。

梅德韦杰夫也是个 “军事迷”

    有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梅氏9月底在加里宁格勒州和布列斯特州观摩“西方-2009”联合演习时,国防部代表和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就当面“上表”,抱怨军工企业无力生产新型武器,导致军方不得不考虑从国外采购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