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专家解读:空天一体时代 中国空中力量走向
www.wforum.com | 2009-10-31 08:41:52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歼10战机飞行员飞行训练前接受任务。(资料图)

    今年是新中国60华诞,也是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60年的中国空军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一支现代的人民空军了。但是,面对世界科技的快速发展,各国空军“空天”一体的提法不断见诸报端,面对这样一个形势,我们的空军将会怎样面对?在人民空军60周年这样一个起点上,面对世界军事新格局,和我们所经历过的发展历程,人民空军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新准备?戴旭接受力记者专访,剖析空天时代空中力量走向,展望人民空军辉煌的未来。

  空天一体:创新军事理论引领军事变革

  主持人:今年是新中国60华诞,也是中国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60年的中国空军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一支现代的人民空军了。但是,面对世界科技的快速发展,各国空军“空天”一体的提法不断见诸报端,面对这样一个形势,我们的空军将会怎样面对?

  戴旭:空天一体从直观上讲,天空和太空是一个概念,以往由于受技术原因的限制,从空军成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时候应该说真正的空军,活动在大气层以内,主要指大气层以内的空军,从五十年代以后人类突破大气层,从这个时候太空和天空已经开始成为一体。我们从物理上理解,也可以直观理解,就是太空和天空虽然一个有空气、一个没有空气,但是它并没有物理上的隔断,像墙一样隔断是没有的。随着技术进步,太空和天空成为一体,同时在这两个空间都进行活动,在空军军事学术这一块就叫空天一体。

  这时空军已经不能以传统意义上大气层以内的活动来衡量眼前的空军,所以我们叫空天一体,也就是现在的空军一定要进一步拓展这个空间,向上走。因为再往上走,跨出大气层,这个作战理论、理念、能力完全发生质变。

  主持人:老百姓的话就是站的高我就看的远,戴老师,可以这么理解吗?

  戴旭:站着高看着远这个说的非常好,叫做高瞻远瞩。站着高目前还不仅仅看的远的问题,站着高看的远,还能打的远,打的快。比如说我们现在大气层以内,由于它有空气,那么这些飞行器也好、导弹也好,都要经过大气层摩擦,这个时候飞机、空中飞行器速度非常慢。

  但太空不一样。比如卫星在太空有好几个宇宙速度,最低宇宙速度也就是每秒钟7.98公里,每秒钟7.98公里这在空气大气层空间里是不可能的,于是就要突破大气层,在太空空间、在宇宙空间,也就是说它已经脱离地球的引力,这个宇宙速度不仅仅你站的高、看的远、还打的快。

  美国在2006年就提出一个理论,叫一个小时打遍全球。它为什么敢这么说?也就是所有武器都是通过大气层以外宇宙空间进行的,比如空间轰炸机、空间运输机都是本土起飞以后穿越大气层,进入太空通过太空通道,利用太空赋予它的速度然后到达敌国的上空,再进入大气层进行轰炸、进行作战行动。

  这个就是一旦突破大气层以外,随之军队形态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这个时代的空军相对我们传统意义大气层以内空军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空天一体:现代军事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 

  主持人:空天一体战发展到现在,有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现。比如运用在一些战例中?对一些国家已经形成了空天一体部队您认为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戴旭:首次运用,看用在什么方面。应该说最初空天系统的应用,主要是指侦察卫星,因为50年代美苏两国相继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双方很快在军事领域运用,最早是美国卫星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发现苏联船过去了、苏联军事顾问过去了、苏联的人在古巴施工,随即引发一场古巴导弹危机。这个时候卫星实际已经在双方军事对峙领域起作用。

  另外则是美国侦察卫星把在中东侦察的情报直接告诉以色列,以色列非常被动,但以色列借助美国提供这样一个太空侦察的情报,发现埃及和叙利亚进攻的弱点,马上发起反击,转败为胜。

  再往后就是1982年马德战争的时候,美国卫星在太空侦察到阿根廷军队情况告诉印度,而苏联也发出很多侦察卫星,把侦察到的英国军队的情况告诉阿根廷。所以表面看起来,阿根廷在和英国作战,实际上背后美苏都已经参战了,参战的都是侦察卫星。

  另外就是大家印象最深的1991年海湾战争这个战争当中美国太空系统的应用,在这个战争当中,美国实际动用军用卫星50多颗,这还不算欧洲的卫星就有50多颗,担负美国通讯、侦察、预警等等方面的任务。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庞大的太空系统滋生,所以美国全球调集兵力,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仅仅依靠空中力量就已经打赢这场战争。到1999年打科索沃战争的时候,那就是美国跟欧洲十几个国家大系统全部在一起,主要靠美国太空卫星体系和欧洲的太空卫星体系,卫星体系把各自自动化网络全部连在一起,在全球范围内15000公里范围内。我们可以看到几乎遍布欧洲、包括印度洋把所有兵力集结、调动、通讯联系、协调,实际上靠这么一个有太空系统支撑的大的网络,完全控制整个战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南斯拉夫军队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很快在战争当中败下阵来。而且这个战争还创造了一个纪录,在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没有动用地面部队、进攻方没有一个人伤亡,在这样情况下实际上打赢了一场大战。

  在往后,到2001年的时候阿富汗战争爆发,美国军队率领北约联军,在这场战争当中实际有很多细节更能说明问题。我记着2001年时美国发生这样一件事情,就是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突然在1个晚上发射2枚导弹,塔利班一个军事指挥员被打死,同时也打死很多塔利班战士。解密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个行动是由美国小分队在美国本土一个沙漠上实施的,也就是这么一个小分队在美国居然操纵到阿富汗战场上一架飞机,它靠什么?靠整个美国太空卫星侦察体系,发现塔利班逃跑的武装以后,锁定目标,又利用全球通讯网络,告之他们驻阿富汗所有部队就近安排在空中巡逻的无人侦察机,因为侦察机上还带导弹。后来就通过这个数据传到无人机上,命名无人机就近过去寻找阿提夫。这个时候没有太空支持是不可能的,首先不可能发现,第二也不可能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实时展开攻击。

    空天一体:作战模式丰富多样

  主持人:刚才您用这么多例子给我们大家讲空天一体,可以说让我们大开眼界,这么远的距离,都可以控制在另外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但是空天一体有没有弊端?有着什么重要的

  戴旭:威力确实比较大,就是说目前战争已经进入这样一个形态,我们也不是说它威力无穷,大的没有办法。它的强点也是它的弱点,所谓空天一体,今天空间力量要依靠太空系统进行支持,如果没有系统支持,空军它只能在大气层以内作战,对作战的高度、作战的距离、作战的速度都会受影响。太空系统不仅侦察,通过太空情报源侦察完以后传到地面,地面还有一套计算机系统进行处理,把这个情报处理完了后再分发到所有作战单位,这个在军事术语上叫C4ISR+K,是一长串大的系统,有这个系统会它会在空军作战形成杀伤链条。

  发现、判定、打击、评估,就是一条链,发现实际在这个源头上,发现、判定这两个环节基本指太空、卫星有时候因为距离比较高、比较远,有时对战区大目标可以判定,小目标不能判定清楚,还要通过二级侦察系统预警机、无人侦察机飞的更近一点,再把目标进一步锁定,然后把数据分发到所有作战单位上,根据武器装备性能、部队的特点然后谁最适合打击、谁距离最近谁就来打击。

  第三个就是打击,打击完了以后还对打击效果进行评估,消灭没有,消灭的情况。海湾战争从发现、判定、打击、评估这么一个链条,大概时间1个小时左右。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实际上美国杀伤链条基本在10分钟左右。军事有一个术语:发现即摧毁,发现了就是摧毁,实际上中间有一个时间距离。它判明传递过来再进行空袭应该有一个时段,但是已经相当快了。 
 
    未来,“我们需要提升空天一体化水平”

  主持人:如果切断它的信息源,就是不让它发现,是不是很好解决?

  戴旭:你刚才提这个非常好,在源头切断,后面这个链条从头切断,后边就无法判定,打击也无法打击,当然也谈不上评估了。目前看空天一体的作战体系,从源头切断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但是你怎么切断?

  我认为有两个办法,第一是伪装干扰,当然如果没用手段直接摧毁最好的,我们是理论上分析它有一些弱点,如何根据它的弱点发展自己破解的办法,那是下一步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在想,第一个切他的源头,第二个把它整个传输链都打碎。

  戴旭:也可以,比如没有办法摧毁卫星,但是把数据链干扰导致不能传输,这需要有硬装备,想要截断源头,必须有相应的武器装备。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对于这种空中卫星侦查,各国有什么好的防范措施?  

  戴旭:目前根据空军发展的形态,从两个方面,一个提升我们自己空天一体化的水平,肯定向这个方向迈进。

  想破解对方作战能力,前提必须拥有这个能力。预测是世界空军发展基本方向,不光美国拥有空天一体化能力,事实上欧洲国家空军、包括俄罗斯空军也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第二个方面呢?

  戴旭:第二个方面我们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才能更好的防范。这两个密不可分,要想防范对方,必须提升自己,但是提升自己同时攻破对方,这是同步前进。

    空天时代要求我军飞行员需具备全方位概念

  主持人:很多网友会有这样的疑问,在大的环境之下、高科技环境之下对飞行人员的素质有什么要求?

  戴旭:你说的很好,对人员有什么要求?我认为战争形态发生变化、战争样式发生变化、战争环境发生变化,那么作为个人的思想观念、甚至军事素质、反应能力必须有特别的变化。打个比方,拉姆斯菲尔德说什么叫新军事变革?那就是说,扔掉手中的长矛,给你一支步枪,拿着这个步枪当做长矛使,还跟人家拼刺刀,说明你没有完成新军事变革,他指的是个人。如果把长矛扔掉之后,拿着步枪爬在树后,知道向敌人射击,说明已经完成新军事变革。我们也是这样,要运用新的兵器进行新式战争。如果能做到这点,就是要求个人要有新的思想观念。 

  我们以往对飞行员要求和理解,通过很多电影镜头也能看到,在空中发现敌机,然后勇敢飞过去,开炮把它击落。像一个空中骑士回来了,这是浪漫主义。一战、二战飞行员实际是浪漫的产物,是空中骑士。但在今天不一样,我认为飞行员处在空天一体大环境当中,甚至处在大的网络里边,我们空军讲一个术语叫体系对抗。

  在二战以前、包括越战以前我们可以理解为平台对平台,导弹对导弹、飞机对飞机,但现在是体系对体系的对抗。从1991年以后,所有战争,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也好、美国对南联盟也好,包括美国对利比里亚,很难发现双方空军在空中进行作战,有也是零星的,构不成你来我往打了很长时间,基本没有。有零星的空战也就是占体系一方,很快把不占体系优势的一方面歼灭掉了。 

  而更宏观一个现象是什么呢?就说在优势的一方,基本从体系把对方肢解,整个空军不能发挥作用。海湾战争伊拉克拥有800架先进飞机,美国率领28国联军,在战场上只不过存在2架对2架飞机空战,而且伊拉克空军很快被美国空军击落掉了。其他飞机呢?就连上天都不能,因为通讯站被摧毁了,这时候伊拉克飞机失去整个情报的支持。
 主持人:也就是说连机会都没有。

  戴旭:它连上天可能都没有,因为失去地面引导,飞机不能上天。上了天以后雷达受干扰,也发现不了目标,所以上天以后只有做靶子,所以整个体系瘫痪了。 

  在今天空天一体当中,作为一个飞行员必须确定一个体系概念:你是体系当中一个节点。比如在空中时还要想到太空上边的体系、周边、敌我友。敌人在哪里、我在哪里、我的友方在哪里?所谓友方比如地面防空炮火、海军的力量、其他支援力量在哪里?所以飞行员处在一个大的网络当中,在这个时候眼睛不能仅仅看眼前敌机,绝对不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现在已经不是一对一?

  戴旭:不是一对一,只是网络当中一个节点、一个单位,一定确定这个概念。才能说从思想上、素质上已经有了现代战争的意识。

  主持人: 在今天人民60周年这样一个起点上,面对世界军事新格局,和我们所经历过的发展历程,人民空军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新准备?人人为空军尽一份力量,像我们普通老百姓怎么参与空军建设当中来?

  戴旭:比如说,我认为飞行员来自我们社会,人人可以建设空军,从最底层、最基层做起,加强民众身体素质训练、理论的素养,这样可以为空军输送更高层次的飞行员,这个可以做到。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空军想发展的话,其实是综合的素质,通过你的介绍之后,我发现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想要参加空军建设当中来,都还是可以做到?

  戴旭:还是可以有着力点的,建设空军实际为了我们国家整体发展,为了每个人的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