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万巴军清剿塔利班老巢 巴总理称核武库很安全
www.wforum.com | 2009-10-21 19:57:3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塔利班最近疯狂施暴,接连发动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还使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骤然恶化。有外媒甚至担心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塔利班与“基地”联手

    17日,巴基斯坦军方对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老巢发动大规模地面清剿行动。巴军方说,该行动将持续两个月,地面部队人数有可能从最初的三万人增至四五万人。巴军这么大的动作,其实是被塔利班逼出来的。

    从10月5日到16日这短短12天时间里,塔利班先后发动了至少10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约15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这些袭击不仅频繁,而且针对的目标多是巴强力部门,如陆军总部、警察局和联邦调查局。这说明塔利班具备较强的攻击力。此外,在这些袭击中,巴境内一些不同恐怖势力相互配合的迹象也比较明显。英国《泰晤士报》称,塔利班、“基地”、以旁遮普为基地的武装组织有空前的默契,这对巴政府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连巴内政部长马利克也承认,这些组织“正联手与巴基斯坦作战,企图将巴基斯坦变成一个失败国家”。

    “我们有足够的自杀袭击者”

    塔利班为何要如此密集地向政府“开炮”?

    一、警告巴当局。在巴军方进攻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老巢之前,塔利班发言人塔里克12日威胁称,如果巴军方执意在南瓦济里斯坦展开军事行动,那么将是“自取灭亡”。而一名塔利班头目则公开说:“我们有足够的自杀袭击者……但只有在政府实施对我们不利的行动时,我们才会发动袭击。”

    二、为前头目马哈苏德报仇。自马哈苏德8月初死于美军无人机发射的炸弹后,巴塔利班一直发誓要替其报仇雪恨。新任领导人哈基姆拉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将实施报复行动,对美国和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部族地区展开恐怖袭击。

    三、哈基姆拉希望借此弥合塔利班各派的分歧,使塔利班成为一个有力的整体,并树立个人威望。

    四、塔利班想通过袭击向外界表明,塔利班并没有因马哈苏德之死而分崩离析,塔利班仍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以让政府对之有所忌惮。

    目前看来,塔利班的恐怖活动已严重搅乱了巴国内正常的社会秩序,使巴处于一种比较混乱的状态。

    巴不会沦为第二个阿富汗

    那么,这会导致巴基斯坦局势失控吗?

    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巴政府仍在正常运转,并拥有强大的军队。巴精锐部队主要部署在印巴边境,由于防备印度会趁机对巴发动军事攻击,巴没有抽调这些军队来反恐。一旦塔利班威胁到政权的生存,巴当局无疑会动用这些部队。因此,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总理吉拉尼15日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坚定的意志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吉拉尼同时还保证:“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不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第二,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巴走向分解,这会严重损害美国的利益。事实上,为了让巴配合反恐,美国一直在向巴提供各种援助。就在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签署了一项法案,批准向巴提供总值约75亿美元的援助。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法案“切实显示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广泛支持”,将强化美巴之间的伙伴关系,有助巴发展经济、进一步打击极端势力。但巴一些民众对这一援助有所不满,认为美国设置的附加条件会损害巴主权。对此,美国参议员克里和众议员伯曼特向巴外长申明,援助并无实质附加条件,不会侵犯巴主权。

    第三,巴基斯坦是一个多教派的国家,以极端思想为意识形态的塔利班虽然在巴有一些同情者,但绝大部分民众并不支持恐怖主义,塔利班不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只会使巴民众对它更加反感,在不得民心的情况下,塔利班是不可能攫取政权的。

    所以说,巴基斯坦尽管不可能在短期内肃清塔利班的势力,塔利班仍会发动恐怖袭击,但尚不足以威胁到巴政府的统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