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日博弈驻日美军整编协议 美国军方表态强硬
www.wforum.com | 2009-10-20 21:16:1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说,驻日美军整编协议没有变更余地。他对日本新政府内部修改协议的想法作出强势回应。

    此前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暗示,日本民主党政府可能对美军整编协议内容提出修改。     

    强硬放话

    盖茨20日到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前往日本的军用专机上对随行记者团说:“就我方而言,经过谈判达成的安排完全没有替代方案。”

    “多年来,我们已经探寻过所有替代方案,但它们或在政治上不可维持,或在操作上不可行。”

    美国和日本2006年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协议。按照计划,2014年底前,1.8万人的驻日海军陆战队中,约8000人将转移至关岛,日本将支付的相应费用预计高达28亿美元。同时,美国将把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移至同县名护市。

    美国在日本驻军近5万人,大部分在冲绳县。冲绳民众长期以来对美军驻扎带来的沉重负担和扰民问题非常不满,强烈要求美军基地搬出冲绳。

    盖茨说,这是两国政府间的协议,他对双方遵守承诺“信心十足”。

    他同时警告,如果日本要求将普天间基地完全迁出冲绳,海军陆战队移防计划可能停止实施。

    “如果普天间迁址计划不能取得确实进展,我很难相信国会将支持(海军陆战队)前往关岛。”

    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浩一对路透社说,这件事对日本执政联盟来说特别敏感,盖茨这种强硬态度可能会带来不利于美国的影响,“在这件事上对民主党施加强大压力并非明智之举”。  

    重新考虑

    日美达成美军整编协议时,日本是自由民主党执政。新当政的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三党在联合执政协议中提出,从减轻冲绳负担的角度出发,要重新审视这一协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9日在记者会上说,虽然关于普天间机场迁址一事已有协议,但“日本已实现政权更迭这一点也很重要”。

    “日本虽然理解共识,但照做的话很难。日本政府必须从减轻冲绳县民众负担的角度出发,尊重三党联合执政协议。”

    共同社分析说,平野博文的讲话暗示日本可能对美军整编协议内容提出修改。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说,是否按照协议执行普天间机场迁移方案要在明年作出决定,日期在明年1月份名护市长选举和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之间。

    鸠山说,日本政府“将在切实了解冲绳民众意愿同时,与美国交涉并作出结论”。

    灵活处置

    尽管日美双方各有想法,但眼下都显示出灵活态度,美国已表示不反对在机场迁址方案上做小幅改动。

    共同社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如果日本提出要求,美方可能接受将名护市施布瓦基地新机场跑道的位置朝海移动50米。

    名护当地政府提出,从安全和噪音角度考虑,为了减轻对居民影响,跑道位置应尽可能靠海。

    报道说,这是美国政府人士首次做出这类表示。

    盖茨在专机上也提到,机场的具体位置可以灵活处理,那是日本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之间的事。 

    鸠山19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重要的是双方都能灵活应对”。

    鸠山下月还将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他说:“我不认为我们有必要在两人的访问中决定一切,我将会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

    共同社评论说,将机场向海移动方案既符合冲绳地方政府修改现行计划的要求,又为美国留下了认定为“协议范围内”的余地。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美方坚持不得更改计划,但这次却主动展示灵活姿态,因为如果为全面修改协议重新谈判,整个整编计划就会停止,从而动摇两国同盟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