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塔利班组织中涌现越来越多欧美人面孔
www.wforum.com | 2009-10-19 23:57:4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18日文章称,尽管美国加大了对塔利班组织和基地组织的打击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但这并未影响这些武装组织找招募兵员的能力,而且正有越来越多的欧美人士前往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加入武装组织。文章还援引西方情报官员的话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欧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人员征募网络。

    塔利班武装训练营“受青睐”

    上个月,一个自称德国塔利班的武装组织对外公布了一盘录像带,画面上一名留着光头肌肉发达的武装分子,高兴地晃动着手中的冲锋枪。字幕显示这位男子叫阿布□易卜拉欣,来自美国。该武装组织在录像中威胁德国尽快从阿富汗撤走驻军,否则将对德国发动恐怖袭击。

    尽管易卜拉欣在画面中的时间仅有几秒,但他的出现还是引起了德国和美国情报官员的警惕和困惑,并努力弄清他的真实身份和背景,以及他是如何与恐怖组织走到一起的。

    美国和欧洲的情报官员并不讳言,正有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西方志愿者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参加塔利班组织的武装训练营。这些官员还透露,尽管美国中情局过去一年出动无人机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领导人发动了猛烈的导弹攻击,但这似乎没有削弱西方志愿者加入这些武装组织的热情。

    据德国情报机构消息证实,今年1月以来,至少30名来自德国的志愿者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塔利班武装训练营。另有10人已于今年返回德国,这进一步加剧了德国人对于恐怖组织将袭击欧洲的担心。“我们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威胁的严重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反恐官员说。

    自从上个月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公布威胁袭击德国多个目标的录像之后,德国反恐部门便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目前有大约3800名德国士兵在阿富汗执行北约组织领导的军事任务,其人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德国官员表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希望利用德国民众对战争的反对情绪,实现迫使德军撤出阿富汗的目的。德国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希望德国撤回军队。

    与此同时,三名比利时人和一名法国人正在各自国家面临审判。去年他们从位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训练营回国后被捕。这些嫌疑人否认他们回国将密谋袭击阴谋,但一名被告向法国审讯人员透露,他们在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地区接受过爆破训练。据信另外还有三名比利时人以及多名法国嫌疑人躲藏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

    在欧洲建立兵员招募网络

    欧洲安全官员多年来一直警告来自本土极端分子的恐怖威胁,并要求采取措施防止他们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参加极端武装组织。英国官员表示,他们已成功降低了本国欲前往南亚参加“圣战”的极端分子数量。不过德国官员坦言其在这方面收效甚微,前往南亚参加极端组织的德国本土人士数量猛增。

    德国反恐官员透露,过去这些极端分子都是出于自愿并自己想办法前往南亚。但现在基地组织及其附属机构在欧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招募网络,为欧洲志愿者提供指导、资金、前往路线甚至推荐信,这大大降低了参加武装组织的难度。

    荷兰情报与安全总局日前的一份报告称,日益增多的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正前往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界地区参加武装组织的训练营。该报告也对基地组织的作战能力进行了评估,认为由于基地组织加强了与其他武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其实施恐怖袭击的能力获得了巨大提升。此前,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在动用无人机进行猛烈导弹攻击后,基地组织多名领导人被击毙,基地组织的指挥机构和行动能力受到极大削弱。

    德国官员称他们已经发现了多个为基地组织、塔利班和其他组织招募成员的网络,但由于这些网络都是独立运行,因此安全部门很难即时发现并一举捣毁。

    被拘的美国恐怖分子增多

    目前,塔利班组织中美国公民的数量正呈小规模增长趋势,这也是塔利班组织招募网络国际化的迹象之一。上个月,在德国塔利班组织视频中现身的阿布□易卜拉辛就是美国人,而他也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分支伊斯兰圣战联盟(IslamicJihadUnion,IJU)在土耳其语网站上刊登的招募新兵员广告中的“海报明星”。据称,目前伊斯兰圣战联盟已经拥有包括来自土耳其、德国、阿拉伯以及车臣等地的成员。

    美国官方7月份公布,26岁的纽约长岛居民威纳斯已承认他曾前往巴基斯坦接受基地训练,并曾前往阿富汗参加了一次利用火箭袭击美军基地的行动。据威纳斯称,在巴基斯坦接受基地训练的时候,他与另外来自比利时及法国等国的5个成员居住在一间六人间里。此外,威纳斯还告诉联邦调查局,称自己在巴基斯坦曾遇到另一名来自纽约的美国人,但目前尚不清楚此人的身份及下落。

    另外,上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还逮捕了一名叫纳吉布哈的恐怖分子嫌疑犯,指控他涉嫌策划在纽约制造爆炸案。24岁的纳吉布哈自幼年起便居住在纽约,曾于去年前往巴基斯坦。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纳吉布哈已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高级副手取得联系,并且学会了如何自制炸弹。不过,纳吉布哈坚称自己只是去巴基斯坦探望妻子,并没有进入过训练营。

    对于当前这种情况,恐怖主义分析家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消灭基地组织及塔利班组织领导人的行动已富有成效,但他们也警告称,这种战略有其局限性,仅采取导弹攻击可能无法完全毁灭这些训练营。此外,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吉多□斯坦贝克(GuidoSteinberg)也表示:“虽然无人机攻击可以严重削弱那些组织,但是不能仅仅依赖这种军事行动。而且,这些组织在征募新成员上显然不存在问题。因此,从长期来看他们可能会毫不费力找人来顶替那些被杀的领导人。”

    10月17日,巴基斯坦军方向南瓦齐里斯坦部署了3万名士兵,这是其针对塔利班和其他激进团体所展开的广泛攻势的一部分。对此,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希望巴方的此次行动能够迫使大量训练营关闭。不过,分析人士却认为,这些能够提供自制炸药、伪装措施和武器训练等教育的训练营可轻而易举的转移到巴基斯坦其他地方,甚至退到阿富汗边境地区--2001年,美国入侵该地区前,他们就曾在那时进行训练。

    此外,乔治敦大学反恐专家布鲁斯·霍夫曼也表示:“我们所谈论的是更小型、更机动的训练营,它们训练的人并不多,只有一小组而已。它们能很容易且快速地恢复和重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