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泰国动荡升温 和解遥遥无期
www.wforum.com | 2009-10-16 19:59:17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4月因红衫军示威而流产的曼谷东盟峰会,将于本月21日在华欣重开,加上泰皇蒲美蓬急病入院,引致股市大跌,令外界进一步关注泰国政局的走向。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刊文说,泰国政治乱局的主角之一、流亡领袖他信,至今对于凯旋归国仍然死心不息,他的支持者--红衫军--正筹备在近日发动新的大规模示威。另一方面,王室和阿披实总理依然坚持强硬立场,没有向他信妥协的打算。泰国社会被这两股势力所割裂,双方水火不容,动荡势必持续加温,看不到有善罢的可能。

  他信目前定居于杜拜,这个充满奢华和财富的城市,似乎很配合他作为电讯大亨及流亡政客的身份。然而,这位酷爱权力的野心家,对于凯旋归国却始终死心不息。泰国社会割裂的程度前所未见,很多人甚至将之形容为濒临内战状态,而两股势力争持的焦点,正正系于他信。数以百万人要恭迎他返国,另一方则誓死反对。

  至于他信本人,也十分渴望“回家”。他在杜拜接受访问时声称,自己现在想享受人生,也希望能专注于家族生意,包括最新染指的乌干达金矿业务。但他语带无奈地强调:“泰国人民需要我来重建民主、主持公道”。他口中的“家族生意”,其实大部分于06年已售予新加坡淡马钖,得来的现金,又于同年被泰国法院冻结,最近可能会遭充公。但他显然仍拥有不少剩余财产--至少足够他安享晚年。

  在杜拜的高尔夫球会中,他信享用完炸鱼薯条午餐,兴致勃勃地大谈非洲商机以至佛教冥想。但对于06年在任总理时,遭遇军事政变而倒台的一幕,他仍深感愤怒。在泰国国内,不少人与他有同样的感受。上月,超过2万名红衫军在曼谷示威,要求泰皇蒲美蓬赦免他信、让其返国,但未获得回应,他们计划在本月17日、东盟峰会前夕,发动更大规模的行动。

  另一方面,红衫军的对手--黄衫军,则对他信恨之入骨。与之有近似立场的,还包括阿披实政府以至王室。他信将矛头直指泰王首席顾问、枢密院主席普瑞姆(Prem Tinsulanonda)。普瑞姆对他信的敌意人人皆知,不少红衫军认为他是06年军事政变的幕后主使,但他一直否认这个指控。

  红衫军阵势浩大,当中除了他信的死忠支持者,还有不少中产阶级。他们并不迷恋他信,却对于两任民选政府遭权谋推翻深感不满,因而投入示威运动。据他信本人分析,在红衫军当中,有75%是他的粉丝,余下25%则是上述的“理性示威者”。有泰国学者直指,直正的比例其实是50:50。

  他信老谋深算,永远有两手准备。以他目前的财力,还能支持红衫军的示威活动多久,也是一个疑问。对于会否跟建制势力达成和解协议,他选择避而不谈。阿披实则坚称,法律凌驾于任何人之上,王室人士也对和解的可能性嗤之以鼻。社会严重割裂,和解遥遥无期,泰国颠簸不平的动荡之路,仍然看不见尽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