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介入扁案 打什么算盘?
www.wforum.com | 2009-10-01 14:29:1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前天拜会“法务部”,向“法务部长”王清峰表达国外对扁案有不同看法,蓝委痛批美国干预,王清峰则说没有。“法务部”的回应很正常,司徒文的举措则很不寻常;美国外交官一言一行动见观瞻,华府关切扁案,到底打什么算盘?

  司徒文8月底才到台湾履新,他的“拜会之旅”优先选择“法务部”,本身就具有强烈的讯息。根据王清峰转述9月30日与司徒文会面的内容,她是表达希望台美能签订引渡协定,把逃亡在外的重大嫌犯如黄芳彦、王又曾等人引渡回台。若是如此,“法务部”有求于美国,王应该是主动拜会AIT,怎是坐待 AIT新处长登门,才提出台湾请求事项?根据王的说法,司徒文主动拜会除了谈扁案,似乎也没谈别的。

  绿营在扁案发生后,很努力地到美国“告洋状”,接触了许多智库学者和国会议员,美国纽约大学资深法学教授孔杰荣卖力援扁乃其中代表作。至于美国行政部门,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对扁案发表意见,司徒文拜会“法务部”是美国政府第一个表态动作。美方挑选的时间点也很特别。

  第一、扁一审被判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9月底继续被裁定延押3个月,绿营再度积极展开营救行动。

  第二、扁日前才委托律师控告美国政府,自称在任内接受美国军事政府命令行事、台湾迄今仍在美国军事占领中,争取到美国出庭,要求美国政府营救他。

  美国政府在此关键时刻的敏感之举,令外界连想到以下几个可能:

  第一、美国仍未放弃两手策略,以扶植台独势力来牵制马政府及中国大陆。华府表面上肯定马英九上任后改善台海关系,但对两岸关系过度密切仍有疑虑,陈水扁是独派指标性人物,华府不乐见看到扁垮台,乃至民进党因扁案垮台,致使马政府缺乏制衡力量。

  第二、陈水扁在控美案中声称,他任内是“在台湾代理美国执行官”,并宣称他接受AIT处长许多特殊时机的指示,甚至会抵触与干扰他担任“总统”时的决定与决策。扁虽未举出实证,却隐含着进一步爆料的预告。扁若抖出更多细节,对台美关系、美中关系,甚至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布局都会有影响。

  扁提出控美案,内容固然荒诞不经,却夹带着要胁美公营求他之意。AIT司徒文此刻拜会王清峰,与扁的控美案遥遥呼应,相较于蓝营、名嘴热中评论,民进党及扁系人马闷不吭声,耐人寻味。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扁一旦获释,不排除会向AIT寻求政治庇护,当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换言之,扁任内虽因冲撞大陆,让华府头痛不已,但现在的战略情势已截然不同。扁如今之于华府仍有一定的价值,不过美国要打“扁牌”也有其风险,毕竟扁家巨贪不见容于国际主流社会,为挺扁而粗鲁地干预台湾司法不利于美国形象,华府也会有另一股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