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哀叹:中国外交打击下 美大使告缺
www.wforum.com | 2009-09-25 00:08:18  华盛顿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9月23日文章,原题:在中国外交打败美国的地方美国大使告缺  如果一个国家四面环海,那它就不会是小国。如果你想找个人来问问这句话的对错,不妨打电话给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他在9月1日访问了由散落在印度洋西部的约110个岛屿组成的塞舌尔共和国。他率领的是一支高级军事代表团,与塞方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

  或者,你可以去问问驻斯图加特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威廉•沃德上将。在塞舌尔与中国签订军事协议几天之后,美国急派他赴塞舌尔向该国领导人保证,美国致力于发展“朝着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共同目标的伙伴关系”。不过,那次会晤没有美国大使在场,因为与中国不同,美国没有在塞舌尔派驻外交使团。所以,当中国人与塞舌尔领导人加强两国关系时,美国派出一名军方上将安抚塞舌尔人民。

  塞舌尔群岛一直是一个沉睡的战略巨人。事实上,在拿破仑战争时期,英国和法国曾经为这些群岛争战多年。此外,印度洋作为世界主要能源和贸易航线,近来围绕它展开的权力和影响力竞争日趋激烈,这无疑使塞舌尔处于超级大国争夺的中心,就与上世纪50年代另一个岛国———古巴一样。

  在军事上,美国和中国可以认为局势是“平衡的”,但中国人似乎在外交上胜出。中国人在塞舌尔驻有全班外交人马,十分积极地参与日常民间外交。可悲的是,冷战结束时,在塞舌尔接纳美国跟踪和情报站25年以后,美国从塞舌尔撤走大使,理由是国务院必须节省预算,将资金用于在东欧新开的大使馆。美国的这种做法发出了一个不幸的讯息:它在塞舌尔的驻存纯粹是出于“国家利益”,而非对塞舌尔共和国主权及自豪的塞舌尔人民的尊重。正因为此,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塞舌尔,对塞舌尔人民说中国不会是酒肉朋友时,他受到了极大的赞扬。

  这不禁让我想到:在什么条件下,美国才会在塞舌尔重开大使馆及开始自己的民间外交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