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台海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越来越大
www.wforum.com | 2009-09-23 23:47:20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以来,两岸关系大体上可分为军事对峙、缓和对话、统独对立、和平发展四个阶段。六十年来的两岸关系虽然曲曲折折,但总的趋势是明显的:第一种趋势是两岸关系由双方势均力敌的博弈转变为以大陆方面主导;第二种趋势是以和平方式代替战争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文章摘录如下:

  上世纪50年代大陆方面就曾设想过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1955年5月,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1956年4月,毛泽东主席又提出“和为贵”、“爱国一家”等政策主张。但在当时,台湾方面自恃有军备上的某些优势,致力于“反攻大陆”,美国又处心积虑制造“一中一台”,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从50年代到60年代十多年间,两岸关系的主轴是延续国共内战的军事对峙。在此期间发生过1954年至1955年的第一次台海危机、 1958年的第二次台海危机和1962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机。

  化干戈为玉帛

  1971年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此后两岸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力量对比逐渐发生了有利于大陆而不利于台湾的变化。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现代化经济建设上来,与此同时,海峡两岸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也热切期望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振兴中华。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大陆方面出于对整个国家民族利益与前途的考虑,制定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并不断将其具体化,从而使台海局势出现了缓和局面。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就结束军事对峙状态进行商谈,表示在国家统一时将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1981年9月30日,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表示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建议由两岸执政的国共两党举行对等谈判。1982年1月11日,邓小平就叶剑英的上述谈话指出: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进一步阐述了两岸和平统一的构想,并就两岸统一和设置台湾特别行政区问题阐明了大陆的政策。

  实现双向“三通”

  在中共政策的感召下,1987年7月15日台湾领导人蒋经国宣布在台湾持续了38年之久的“戒严时期”结束,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开始通过半官方的海协会海基会进行对话,于1992年达成“九二共识”,并在此基础上举行了“汪辜会谈”。1995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主张,令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充满憧憬。

  然而蒋经国去世后上台的台湾领导人李登辉,以推动民主化与台湾本土化为名,暗中勾结“台独”势力。1996年李登辉成为首次直选产生的台湾领导人之后更原形毕露,1999年抛出“两国论”,并扶植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2000年3月上台。陈水扁在2002年8月公开表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是“一边一国”,并推行了一系列走向“台独”的实质步骤,大陆方面不得不针锋相对开展反“台独”斗争,两岸关系重新陷入紧张。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就对台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和新举措。2005年国共两党领袖实现了历史性再握手,达成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2008年3月,国民党重新赢得执政权,马英九当选台湾新领导人,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岸关系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时期。

  六十年来的两岸关系虽然曲曲折折,但总的趋势是明显的。第一种趋势是两岸关系由双方势均力敌的博弈转变为以大陆方面主导。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是国际环境的变化,两岸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大陆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军力目前都是全球第三,而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相反,台湾自恃可与大陆抗衡的优势已经一个一个地失去,先是在美国军援下的海空优势不复存在,继而经济上的“台湾经验”又成昨日黄花,就连近些年向大陆打出的“民主牌”也成了反面教材。可以肯定,今后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是大陆而不是台湾。也正因如此,“台独”势力的干扰破坏只可能对两岸关系的个别议程产生影响,左右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

  最终实现统一

  第二种趋势是以和平方式代替战争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根本上说,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取决于两岸广大民众的愿望和利益。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且不说大陆人口是台湾的几十倍,就是在台湾,搞“台独”分裂也只是少数人的一厢情愿,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大陆方面制定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出发点主要是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相信台湾同胞总有一天会认识到这一点。

  六十年的历史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违背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拂逆历史潮流,搞“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是注定要失败的。台湾唯一可以走的道路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与大陆通过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国家统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