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说句公道话:访疆港记被殴打一点不冤
www.wforum.com | 2009-09-23 23:37: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星岛日报》9月22日发表退休警察凌剑刚撰写的名为《剖析新疆武警殴打港记事件》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新疆动乱期间,三名香港记者报称采访期间被殴打及拘留,事件不断升温,香港特首和全国人大代表亦介入谴责,事后新疆当局指港记不合法采访及闹事,引致港人哗然,认为当局维护武警而诬蔑港记,特首即时要求中央直接过问事件。

  本人二十八年警察生涯中,处理无数各执一词的案件,经验得知任何冲突都非单方面造成,双方隐瞒的情节是“事实”关键!虽然最终找到“事实的全部”,但无法弥补伤害。

没人提冲突前的事

  新疆冲突初期资料都是通过香港传媒“单方面”报道,港人便根据“一面倒”的言论狠批当地武警。

  据香港某两家电视台独家报道画面所见,坐在公安车前的三人,两人双手被反绑,一人双手仍可自由活动,其后被送往警署调查。获释后一人面向镜头交代过程,他形容武警用警棍从后打在他的肩上,转身时武警用枪指向他,他即时高举双手和自称记者,其后被按在地上。另一人说被武警抢去摄录机,交涉时被多名武警殴打和按在地上反绑双手。但没有人提及冲突前的事,所显示的伤势轻微,未见红肿瘀黑。

  新疆当局经调查后发布,三名港记进行“不合法”采访,并有人涉嫌煽动群众闹事,被捕时亦无证件,故被拘押候查。解读中国“国情”,“不合法”是指在没有依法取得同意或批文下所进行的行为。对于记者被殴打,当局并没正面回答。

  任何文明国家的执法机关都不容许“过分”武力、“殴打”行为!但必要时可用武力执法,如驱散聚集群众或拘捕搞事者时按对方反应使用催泪气体、水炮、警棍、电棍,实弹等武力。画面所见,暴徒不断向武警投掷石块杂物,并持物件攻击。武警发射催泪弹后才开始驱散和追赶暴徒,所使用武力完全合法。

  除非有证据支持武警明知对方是记者,加上没有攻击武警下而被殴打,才成立“武警打记者”的指控,并有被拳打脚踢后的伤痕的有力实证,否则港人反成“诬蔑武警”殴打港记了!

九月六日动乱恶化,地方政府警告驱散群众,外地记者已撤离乌鲁木齐市,但未知是否已禁止采访。据本人所知,内地采访须有关部门审批,没有“批文”便“不合法”。在动乱地区,基于安全理由,相信不会批准外地记者采访。

  综观全球动乱地区工作的记者们均会戴上头盔、穿上显示“PRESS”字样的服饰。画面中,记者们并无将证件挂在当眼位置,服饰也与常人无异。故有理由相信他们以旅客身分进行“秘密”采访,正是新疆当局指的“不合法采访”。

  “入乡问禁”连中小学生也懂的常识,为何记者们明知故犯呢?违法所致的恶果,当事人是否不需要负上责任呢?

港记不断试底

  港记的采访手法一直惹来争议,无论在香港或外地,都不断测试对方底,期望扩大“采访自由”!千方百计希望采访到第一手资料和独家影片图片,绝不乖乖在“封锁”外。

  新疆当地指港记煽动闹事,大胆推测是武警发现有人拍摄而夺去该摄录机,拉扯间该人可能做出刺激附近群众情绪的行为。

  九月十三日记协发动游行,数百名现役记者和新闻系学生上街抗议;香港特首、全国人大、学者和政界中人亦齐声要求中央直接调查。大家心知肚明:“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实施行政主导的内地,对国内外新闻只容许有限度自由,不容忍挑战执法人员的行为!

  全世界的媒体都希望突破内地的“新闻封锁”,表面上传媒努力维护市民知情权,但最终目标还是商业利益和私利!

  传媒不满无法取得“通行无阻”的采访特权,故常挑战执法人员;为满足市民窥秘的欲望,千方百计地侦查和披露未公开的资料。维护市民知情权不是传媒专利,随科技发展,受到闭路电视和星镜头监管,通过互联网发布资料,知情权已足够。欠缺的反而是人的素质,面对事情不懂正确处理,所谓“知易而行难” 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