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 台湾人如何看待
www.wforum.com | 2009-09-23 20:09:40  推荐影视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建国大业》在全国热映好评如潮。再过几天,举行60周年大典的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上,将迎来宝岛台湾的来宾。长江短笛忽然想到,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能够让台湾人接受吗?

  国共两党三年内战的这段历史恩仇,大陆60年来以各种形式反复诠释过。疾志教育人民的同时,受历史局限,难免自娱自乐。如今时过境迁,国共两党已经再度牵手,虽没形成“第三次合作”,也足以开创了两党两岸互动互利互赢的新局面。何况,《建国大业》已经不能与前十年或者三十年前的红色电影相提并论了。即使作为胜利者,共产党也蕴育了充分的理性,对当初的对手也逐渐显示客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建国大业》对国民党重新执政的台湾人来说,感情上接受尚有困难,理性上接受则是可能的(在野的民进党出于自己的偏见与目的,还有可能如获至宝)。

  理由一,蒋介石不再骂“娘西匹”了。这是大陆作品中反派人物脸谱化发生重要变化的一个标致。理由二:让蒋氏父子恢复了本来的亲情与人性。理由三:树立了蒋经国忠孝两全的正面形象。在这个“蒋经国”身上,我们很容易和后来那个在台湾享有极佳民众口碑民生领袖相联系。理由四,影片突显双方领袖都是中山先生的弟子,直到兵戎相见,胜王败寇,天各一方,影片也很少出现谁是叛徒谁反动这样标签式的政治口号,把一切留给观众来评说。理由五,影片强调中共建国大业,成功的秘诀除了战场上的实力较量,就是高举民主大旗。回顾这段历史,是我党对曾经的重温,也是对现实的思考。是共产党昨天的经验,也是国民党对昨天的反省。

  预期台湾可能接受《建国大业》,还有一个重要的例证,那就是大陆反映淮海大战的影片《集结号》,被重新执政的国民党政府所辖的台湾所接受,并获得台湾地区电影最高荣誉“金马奖”,其中无不蕴含着中国大陆与台湾社会对最为敏感的历史问题的认识正走向趋同,而趋同绝不是单方面的变化。

  《集结号》主创人员能够得以从容走上“金马奖”的红地毯,金马奖慷慨地把影帝的称号授予了扮演英雄谷子地的张涵予,而未有丝毫的难为情,这是台湾的一个奇迹,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金马”二字取自于福建沿岸的金门和马祖的头一字。因为海峡两岸政治立场不同,使得金马奖在2000年之前多偏重于台湾电影及香港电影,绝少涉及大陆影片。但是这些年来,台湾政局逐渐变化,民主进程日益推进,台湾已经不是昔日的台湾,国民党也不是昔日的国民党。

  目前的台湾当局并非陈水扁执政,无需借助《建国大业》这样一部电影攻击选战失败的国民党。而卷土重来、重新执政的国民党如果能继续面对和敢于接受60年前失败的现实,允许多元文化和思想的存在,让电影《建国大业》果真超越管治区域,超越文化差异,超越意识形态,那不仅是中华民族之大幸,而且会让世界目光为之一惊。同时,也将对大陆社会产生更加深刻影响,两岸关系的发展将可寄予乐观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