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高调曝光B3背后:以中国为借口死灰复燃
www.wforum.com | 2009-09-23 19:14:00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3轰炸机想象图

 B-3轰炸机方案三面图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6日在美空军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以“亚太美军面临中国新武器威胁”为借口,主张重启新一代B-3轰炸机的研发,以赋予美军新的远程打击能力。

 “中国威胁”又成借口

  据法新社报道,美防长盖茨在会上宣称:中国“在网络战、反卫星战、防空武器、反舰导弹以及弹道导弹等方面的投入,可能成为影响美国投送兵力和协助太平洋地区盟友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对我们的前沿空军基地和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

  在盖茨看来,面对不断加大的中国新武器威胁,美国应该研发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应对。“我将致力于让美国拥有(新的)远程空中打击能力。如果你们愿意,(将恢复研制)未来的B-3。”

  “B-3”是美国空军很早就已开始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项目。由于经费紧张等原因,盖茨于今年 4月下令停止该机的研发。不料时隔仅5个月,他就出尔反尔。华盛顿战略和预算分析中心防务专家巴里·沃茨说,美空军渴望在2018年前发展新型远程打击能力,此举至少要耗资150亿美元。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6日的报道认为,盖茨的言论“反映出美国情报界和军界对中国武器射程和先进性的担忧与日俱增”。

  三种方案谁能胜出

  B-3轰炸机的研发始于1998年。2000年2月,参与竞标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3家公司,分别向美空军提交了各自的“未来攻击机”(即B-3)概念,其中包括初步设计图。从那时起,该项目就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外界至今难以知其全貌。不过,从以研制B-2闻名的诺·格公司披露的几种初步设计看,新型轰炸机的基本方案分亚音速、超音速和高超音速3种。

  据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分析,与现役的B-2相比,采用飞翼设计的亚音速B-3隐身性能更好、载弹量更大、航程更远,而且可能具有发射小型无人机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将拥有与现役B-52相当的载弹能力(27吨)。据诺·格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保留地毯式密集轰炸带来的心理威慑效应。

  相比之下,超音速B-3方案似乎是现役B-1和B-2的“杂交”产物,其最大优势在于能像F-22战斗机那样进行超音速巡航,有望成为五角大楼快捷的核武器发射平台。不过也有人认为,超音速B-3最终很难获得支持,因为它不太符合常规作战的要求。

  高超音速B-3又名“乘波飞行器”,是3种方案中最前卫的一个。它采用全新的波翼式设计理念,看上去很像一块倒置的巨型冲浪板或一枚沿纵向切开的子弹,能以5倍或以上音速飞行。在美军看来,随着反隐身技术的发展,未来轰炸机的生存能力与飞行速度息息相关。另外,高超音速也可确保部署在美国本土的B-3,在数小时内轰炸世界上任何地点。

  据美国军方透露,在上述3种方案中,诺·格公司的亚音速B-3最有希望脱颖而出。能够佐证这一观点的是,该公司已公开了他们的超音速和高超音速方案草图,但迟迟不肯让亚音速方案亮相。有人推测,这可能是因为亚音速B-3的研发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进展,已经到了不得不保密的地步。

   在美看来,美空军现役3种轰炸机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实现美梦先要过财政关

  分析指出,美防长再度鼓噪“中国威胁”,只是在为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寻找借口。在美看来,就担负未来战略威慑任务而言,美空军现役3种轰炸机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B-52速度过慢,无隐身能力;B-1载弹量小;B-2的雷达系统有时不可靠,大雨也可能冲掉机身上的雷达吸波涂层导致飞机无法隐身……这些都让美空军感到头疼。

  此外,根据美空军《战略轰炸机发展计划》,其现役轰炸机将在2040年前全部退役。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B-3将因此成为2040年后美国空军的“战略堡垒”。

  显然,无论选择亚音速、超音速还是高超音速方案,美空军希望找到现役轰炸机的合适接班人。在此期间,承包商和五角大楼的智囊团必须对材料、推进系统和武器方面可能出现的新技术,做出合理预测,很多技术与工艺有待完善。

  当然,最大的问题还在资金方面。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13日载文分析说,未来几年美国的军事预算将首先用于部队扩编及保持其高机动性,削减新式装备的研发资金已不可避免。

  更有人认为,美国经济真正恢复元气需要更长时间,要在2040年前实现用B-3替代所有现役轰炸机的目标,可能只是五角大楼一个无法成真的美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