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哀叹:美国怎么不敢逼中国签广场协议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1:27:2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产自中国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涉及大约价值20亿美元的产品。中国一改往日在对美贸易冲突一贯低调的作风,旋即做出回应,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既宣布对美国产的鸡肉与部分汽车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请大家记住这个日子吧,2009年9月12日,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对美国发出贸易战的威胁,采取了强硬的手段反击美国片面的无理的指责,捍卫国家利益。

    有日本媒体哀叹:美国怎么不逼中国签《广场协议》?什么是《广场协议》,小河水手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解释过,这里再重新详细解释一次。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缓慢,日本则突飞猛进。美国财政赤字与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美国不得不采取高利率政策,这就导致美元汇率急剧上升,美国出口竞争力遭到极大的破坏,从而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1985年,日本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日元资本在全球疯狂扩张,叫嚣要买下美国。在这一背景下,1985 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日本财长竹下登、前联邦德国财长杰哈特•斯托登伯(Gerhard Stoltenberg)、法国财长皮埃尔•贝格伯(Pierre Beregovoy)、英国财长尼格尔•劳森(Nigel Lawson)等五个发达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及五国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Plaza Hotel)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因协议在广场饭店签署,故该协议又被称为《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协议中规定日元与马克应大幅升值以挽回被过分高估的美元价格。《广场协议》签定后,各国联手干预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美元汇率急剧下滑,美国出口开始复苏,从而带动经济增长。而日元则每年升值超过5%,使得投资日本成为“稳赚不赔”的买卖。巨额资本涌入日本,制造了大量经济泡沫,银行呆帐增加迅速。随着泡沫膨胀到一定程度后破裂,日本经济从高速增长掉头跌入长达15年的衰退。日本当初曾经花了不菲代价购买的美国资产,又低价卖出。实际上,美国利用《广场协议》的签定,将日本数十年的经济建设成果一把攫取干净。

    而如今,中国的崛起跟当初的日本何其相像!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是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一个巨大的引擎——如果不是唯一的希望的话。但是在美国一再逼迫中国大幅度抬升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下,中国坚持按自己的步调走,让人民币缓慢升值。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冒着自己手中的美元资产贬值的风险,倡导设计超主权货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从而直接挑战美元的金融霸权!此次,中国对美国的单方面贸易制裁立即做出强硬的回应,直接告诉美国人,中国现在不怕跟美国打一场贸易战。由于美国尚未走出金融危机,在全球事务与金融事务上,必须与中国合作,因此此次贸易纠纷最终会以美国偃旗息鼓而不了了之。中国把握住了美国的阶段性虚弱,打了一场漂亮仗,美国的霸权进一步动摇。

    日本一向忌惮中国的崛起。虽然日本自己是美国的家奴,但是还自以为是亚洲老大而洋洋得意。如今中国的崛起将日本踢下亚洲老大的位子,日本很不爽。此外,日本始终做贼心虚,怕中国强大后跟它算总帐,追究其二战时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的责任。因此,日本当然想美国主子这次也能拿枪逼中国签订一份《广场协议》,让中国经济也停滞甚至倒退20年!日本它想得倒美!

     事实上,日本之所以会被美国逼着签订《广场协议》,是因为美国在日本有驻军,直接掐着日本的脖子,这就好比美国拿枪指着日本的头要它签《广场协议》,日本为了保命,不得不签。而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中国虽然在综合国力与军事实力上与美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由于美国的力量分散在全球,而中国基本集中在东亚,所以此消彼涨,中美在东亚对垒的差距并不是那么大。再加上美国目前深陷金融危机,军队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泥沼里拔不出腿来,因此美国实际上并没有能力马上与中国全面开战。所以,日本的“理想”恐怕是无法实现了,中国永远也不会跟美国签定丧权辱国的什么《广场协议》!中国是有资格与美国在平等地位上协商全球局势的大国,不是偏安一隅的瑞士,更不是美国的奴才日本!

    文章写到这里,小河水手要说:感谢伟大的毛主席!主席的光辉论断:枪杆子里出政权。这是何其英明的论断!中国正因为独立自主,正因为有强大的自主的国防体系,所以才有今天的地位!所以几十年的现代化建设成果才不会被美国等西方列强用强权夺走!中国必须坚持走富国强兵的道路,才能够继续发展,成为世界强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