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鼎盛:美俄双簧闹剧 中国不随两霸起舞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1:23:3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弹道导弹的计划,波兰和捷克媒体纷纷责备美国背信弃义。东欧二流国家担心美俄缓和使他们将沦为二等盟友,这真是自作多情。大国和小国之间从来不存在甚么信誓旦旦的同盟关系,为了美俄两个超级核大国的和谐,夹在中间的小国只能被当作牌来打,必要时随时弃如敝履。

    冷战结束后,美俄之间不存在势均力敌的全球军事对抗,莫斯科也不会天真到为世界反美力量出头扛旗。不过为了在国际上自抬身价,在国内自我膨胀、利用民族主义的凝聚力,才把无足轻重的「东欧反导」当一件军国大事来炒作。万一俄国需要战略轰炸北约及美国;从数量看,苏俄有一千多枚战略核导弹,从质量讲,俄军发射平台遍布全球,美国北约竭尽全力也防不胜防。在波兰、捷克部署那区区几个「爱国者」营之类的反弹道导弹计划顶甚么用?关键是美俄结束冷战走向缓和是历史必然,核裁军虽然一波三折总会步履蹒跚地走下去。其间美俄两国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对抗态势,“东欧反导计划”就是心照不宣的双簧闹剧。军事绝对优势的美国善用“反导牌”保持欧洲紧张局势,有助于操控全局。

    倒是中国要留神,美俄渐走渐近是历史大趋势。梅德韦杰夫放弃部署在波兰边界附近加里宁格勒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就是明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提议:把美、俄和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连接起来。虽然俄国外交高官马尔格洛夫响应说现在谈判为时过早,梅德韦杰夫也说不会就此草率作决定,但建立共同的反导系统确是俄国人首倡,欲拒还迎的外交姿态不过是俄国讨价还价的习惯动作而已。

    对于共建反导系统的建议,俄方专家指出,合作开始会在交换预警雷达数据,随后是一系列军事、外交和技术问题的解决。

    中国朝野主流国际战略思维是「联俄抗美」,但要看清俄国对抗美根本无心无力,只是四十多年冷战历史的惯性回响。北京要注视莫斯科向西方妥协的大趋势,也要看到美国十八艘神盾舰(加上大批盟国神盾舰)的全球存在,显示西方反导战略的强大机动性。封堵中国有限的长程弹道导弹还是现实的威胁。近日中外媒体热炒“美国反导战略东移”的话题,看到美俄缓和的一面。再进一步思考,美国施加军事压力谋求政治、经济利益才是本质。中国在全球战略的牌局中,筹码不多,绝不能全押在俄国一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