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感叹:中国是个复杂的国家 未来难估量
www.wforum.com | 2009-09-22 01:06: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通往繁荣之路》的文章,作者是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戴维·香博,现为中国访问学者,汪析译。文章内容如下: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60周年之际,看上去它有许多值得庆贺的地方。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勤劳的国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已成为科学技术的全球创新者,并且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学体系。中国在外交上享有尊重,拥有一支日益现代化的军队。它与邻国及所有大国和睦相处。中国的准国家资本主义与半民主威权主义相混合的发展模式吸引了发展中国家的注意。

  中国的车轮滚滚向前。过去30年来,笔者每年都要到中国访问或居住,得以亲眼见证中国的巨变。当1979年笔者第一次到中国时,“文化大革命”的残余尚未消失。接着到上世纪80年代,我目睹了个人自由和经济增长的大爆发。

  纵观中国过去60年,其表现毁誉参半。尽管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这些成就所暴露出的差距和矛盾同样触目惊心。在许多领域,中国的每一次改革都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前路依然漫长。

  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是否要现代化——而是如何现代化。在毛泽东时代,中国进行了种种经济试验,对增长起到了些许促进作用。但这一切使得中国远远落后于西方和东亚。直至1978年主张改革的邓小平与陈云上台后,中国的经济道路才开始转向。30年后的今天,世界见证了这种转向所造就的非凡成果。中国如今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不久前还超过德国成为世界头号出口国。到201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超过日本,到2020年可能超过美国。

    经济的急剧增长也造成了高昂的环境代价。中国的空气和水污染严重,中国还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中国的增长充满活力,但其结果也是好坏参半。犯罪和腐败仍是严重问题,而城市难以为大约1亿的庞大“流动人口”提供基本的服务。收入差距如今正逼近世界最高。中国再次变成了一个等级社会———而这恰恰是毛泽东当初想要铲除的。不过,鉴于过去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变迁的规模和本质均属前所未有,中国的相对稳定值得称赞。

  6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完全拥抱了全球化,并且以基本积极的方式跃上世界舞台。在一些中国毫不熟悉的地方(比如拉美和中东),它如今都拥有利益和影响力,并且享有日益上升的国际声望。北京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世界强权保持了良好关系。中国已经改变了其亚洲的地区外交,在非洲发挥作用,及远比以前更为深入地参与国际组织和一系列全球治理问题。中国曾经回避多边机制,认为它是西方的某种阴谋。虽然如今北京仍有选择地参与全球多边机构,但广泛的趋势是积极的,它正走在对国际社会加大贡献的道路上。

  中国及其体制存在软肋和挑战,而学者对该国的看法不乏否定和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艰难走过了60年,克服了各种严重的国内危机、边界战争和国际孤立。其力量和适应力一再为外界观察家所低估。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中国仍将是一个充满复杂性和矛盾的国家——这一点将使中国问题观察家和中国人自身继续不停地猜测这个国家的未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