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出手:两岸击“热比娅”迫陈菊屈服
www.wforum.com | 2009-09-22 00:5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雄电影节播放热比娅纪录片风波在连日来成为两岸关系的一大焦点。

  到底播,还是不播?在媒体与社会各界高度注视下,高雄市新闻局经过19日下午长时间的讨论后,决定取消原定于十月十日起至廿九日的高雄电影节播放此片,改以“特别场”形式,于明天22日至23日在电影图书馆播放四场。

  高雄新闻局许立明明白表示自大陆国台办官员发言后,赞成或反对放映的声浪越演越烈,为事件降温决定提早放映。市长陈菊昨天也承认放映此片引发争议,为了避免“内耗”及“希望相关争议能及早落幕”而作出此项变更措施。

  高雄市之所以愿意改变初衷,做出此次“变更”,主要来自五方面的压力。

  第一,来自大陆的压力。大陆国台办前后两度发出反对高雄市播放此片的谈话,昨天发表的最新声明指出,希望“包括高雄市各界在内的台湾同胞,能够认清问题的真相”,“我们敦促高雄市有关方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在两岸关系上再挑事端”。

  第二,选票的压力。高雄市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十五日召开会议,与会者纷纷哀叹,各饭店九月份取消陆客团订房总数超过三千间,客房营收损失逾新台币六百万元,还不包括餐饮、交通、购物在内。该公会决议,正式行文高雄市政府,要求勿播热比娅纪录片。尽管在该问题上各方民意分歧,然而基于考虑到对高雄市观光业的影响以及相关业者的选票,陈菊不得不让步。

  第三,议会的抵制压力。议会议长庄启旺基于观光业者的意见,已于18日呼吁市政府当局以“苍生为念”,向陈菊施压。虽然议会不具行政权,但是市政府的施政如何进行,不能无视议会的意见,显然陈菊也不得不考虑到今后施政能否顺利的问题。

   第四,国民党的反对。虽然行政院长吴敦义于19日表示,高雄电影节播放什么影片是高雄市政府的权限,“中央政府不会干涉”,表明不便干预的立场,但同时通过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发表谈话,警告高雄市“陈菊有播映的自由,但大陆民众也有选择旅游的自由,地方首长如何选择以民众为最大的利益,应该好好思考”。

  第五,台湾舆论的压力。台湾舆论连日来也纷纷关注此一事件的发展,虽然也有偏绿的媒体如《自由时报》发表社论反对陈菊“向大陆屈服”,不过也有亲蓝媒体高调批评高雄市的“不智”。18日《联合晚报》社论,以〈高雄市府的“大局”〉为题,告诫高雄市当局“因小失大,智者不取”,并提醒陈菊“民选首长,不能不从高雄市民的福祉立场来进行施政考虑。高雄市府的“大局”是什么,陈菊不知道答案吗?”。

  陈菊虽然并没有完全放弃播放热比娅纪录片的做法,但是愿意改变初衷,低调做出“变更”的修正,显然是以上两岸兵分五路夹击下的效应使然。其中结构性的压力来自大陆的反对,而直接左右陈菊让步的则是高雄当地民意的反弹声浪。民进党一向“不向大陆屈服”,但是这次陈菊的妥协,显然是首次大陆与国民党及台湾亲蓝势力逼民进党退让的一次历史性胜利。同时也是大陆第一次“经济牌”明显奏效的先例。

 大陆过去三年来以优惠台湾水果进口大陆等措施,希望能改变台湾南部绿营支持者对大陆的离心力,然而并没有获得显著效果;上月高雄市邀达赖喇嘛访台,也不能有效阻止。但是,这次通过大陆观光客抵制高雄观光业的方式,却得到明显的成效。因此,大陆的对台事务部门今后当会进一步研究如何运用有效的“经济牌”,以影响台湾民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