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称中国自研战机不顺 仍将回头买俄战机
www.wforum.com | 2009-09-18 21:12:3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费舍尔原文配图:中国或在研发的J-15飞机类似苏-33

中国的先进战机技术仍停留在对苏-27的仿制改进上。

    2009年9月11日,美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与评估中心”网站刊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题为《来自MAKS 2009的报告:赌注下在“下一代”》的文章,文章分析了在这届航展上反映出的中俄军用航空领域相对位置的新变化:

    文章说,2009年莫斯科航展(MAKS2009)的气氛恰恰与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门忧郁暗淡的境地相吻合。随着中国吸收了足够的俄罗斯当前一代的技术并开始生产他们自己的版本的时候,俄罗斯的对华军事销售已经跌入低谷,但是俄罗斯依然对中国将会回心转意寻求下一代系统而保持乐观态度。印度很可能将延续更加始终如一客户的角色,尤其是在莫斯科已经准备向它转让战略性技术的时候,比如五代战斗机系统、航母、核潜艇和载人太空技术。但是,俄罗斯的下一代产品尚未准备好,俄罗斯正在遭受持续的或许能够带来更多需要的效率的重组过程,还面对长期的资金不足难题,以及日益老化的每况愈下的生产力,还有乌克兰那些关键的飞机、发动机和零部件工艺的损失。

    在莫斯科航展上,在普京的主持下,俄罗斯收获了64架新的和升级的苏霍伊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订单,价值25亿美元,这些新的战斗机订单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俄罗斯收获的最大一笔,当苏霍伊转向生产新型五代战斗机(就是著名的PAK-FA 发展项目)的时候,这笔订单有望对苏霍伊和它所属的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 起到帮助作用。

    苏霍伊盯着售华更多产品的机会

    文章说,自从2004年晚期向中国海军航空兵交付最后一批苏霍伊的苏-30MKK2 战机以后,俄罗斯就没有向中国交付任何战机。但从那之后俄罗斯慢慢收集了一些信息,即沈飞正在进行不止一种很可能是三种苏-27SK系列的改进型飞机:单座的J-11B、双座的J-11BS和一款潜在的新的舰载版本。这些战机预计将首次成中国新的WS-10A型12-13吨级发动机的主要用户(看起来该型发动机尚面对一些技术挑战),还将使用中国设计的先进雷达和机载武器。很久以来就有关于沈飞试着研发一款J-11B舰载机版本的猜测,中国从乌克兰获得苏 -33原型机更加大了这种猜测。

    曾有一段时间,俄罗斯方面猜测中国将建造一种J-11/Su-27的具备舰载能力的版本,它将与标准的Su-27有根本不同。还有报道说,沈阳的舰载机将较少地受苏霍伊的影响而更多地是一款自主设计的飞机,但在9月份早期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有沈飞新战机类似Su-33的说法,或者叫做J-15并在8月底首飞,但这无法证实,网络上也没有清晰的照片佐证。费舍尔接着说,但是,低估中国的潜力是危险的,从J-11B 来看就是如此。

    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俄罗斯方面提及飞机知识产权的问题是想寻求新的对华销售,一位苏霍伊公司官员在此次莫斯科航展上相当肯定地说,中国在自主发展先进战斗机方面的延迟将迫使其回到购买更多苏霍伊战斗机的道路上来。

    俄罗斯官员和苏霍伊如今自愿联合起来向中国兜售新式的苏-35型4+代战机和苏-33舰载机的升级版本。出售苏-35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一些中国的消息说苏-35将对解放军的后勤形成挑战,而苏-33的销售谈判至少从2005年就开始了,主要的焦点在于中国的购买架数能否让俄方“有利可图”、并适合重启苏-33生产线。

    苏霍伊的官员提到了一个印度的例子,印度“有保证”的选择了采购多达48架新式米格-29K舰载机,有中国的消息说,低于40架,苏霍伊不卖苏-33。但是,如果沈飞在潜在的J-15舰载机方面进展成功的话,将强化中国在苏-33采购架数上与俄方谈判的地位。

    假如像报道中说的那样,中国计划造4艘甚至7艘航母,从逻辑上讲,中国会与俄方进行重大的项目合作,这就有可能包括舰载机销售。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这位苏霍伊的官员预计中国首种舰载机将是J-10的双发版本。

    中国的五代战斗机推测

    费舍尔接着说,上文提到的苏霍伊官员还想谈谈中国五代机计划的问题,他首先澄清俄方不是参与方,他说,苏霍伊在五代机项目上正与印度展开了合作;他还提到,到2020年之前,中国或许只有新式五代机的原型机,这一估计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公开预计的类似,盖茨说过,中国在2020年之前不会有任何五代战斗机。

    这位苏霍伊官员还说,中国在掌握了重型五代机之后,从逻辑上来讲,还将寻求一款中型五代机,类似美国在发展F-22后又搞F-35。费舍尔说,2005年有中国消息说成飞考虑一种F-35级别的战机项目,而在2006年又透露出沈飞有一款单发前略翼具备潜在隐身特性的概念飞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