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国庆60周年阅兵坦克编队将呈箭型
www.wforum.com | 2009-09-15 19:06:3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军女兵方队的陆军士兵在训练(7月3日摄)

一直以来,共和国的阅兵,坦克编队通过天安门时,都是中规中矩的队形

十年前的世纪大阅兵,可以清楚地看到坦克编队2+4×4队形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一队队紧张训练的官兵,一架架等待起飞的战斗机,一排排停放整齐的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战略导弹方队——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就是为国庆60周年大阅兵建立的阅兵村。

  带着阅兵指挥部颁发的特殊通行证,本刊记者分别走进北京郊区这几个“最神秘的村子”。

  在这里连日采访,记者与受阅官兵朝夕相处,感受了官兵们苦练精兵的奉献精神,也得以解读10月1日之前一些可以公开的“阅兵秘密”。

   地面和空中队形发生重大改革

  记者在阅兵村采访期间,经过细心观察,发现国庆60周年大阅兵地面徒步方队、车辆方队、空中梯队的受阅队形都有重大改革。

  地面队形的改革体现在陆海空三军女兵方队。三军女兵方队的徒步方阵为25×15+3,陆海空3人领队,共378人,比其他徒步方队多一个排面25人和1个领队,共多26人,这是世界近代阅兵史上最大的徒步方队。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国庆阅兵徒步排面进行过3次改革:开国大典至1958年阅兵式徒步方队横排面由20人组成;1959年国庆10周年大阅兵横排面增加为24人;35周年国庆阅兵徒步方队将横排面确定为25人,纵列为14人,形成25×14+2,2个领队。三军女兵方队比国庆50周年阅兵增加1个领队和1个排面,是为了体现陆海空三个军种的人数均等,即每个军种5个排面、各1个领队。

  车辆方队队形的改革体现在某新型坦克方队。在阅兵中,坦克方队作为装备第一方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方队将一改以往装备阅兵2+4×4队形,以1+2+3+4×3箭形队形亮相,这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车辆方队的首创队形。

  空中梯队队形的改革体现在某直升机梯队。今年空中受阅有三种队形:楔字队形,就是受阅飞机编队成箭头形状;右字队形,就是受阅飞机编队像中文一捺的形状;品字队形,就是9架直升机组成品字形状,品字队形是首次出现在国庆受阅空中梯队。据悉,我军历史上空中受阅大都是楔字和右字队形,国庆50周年,直升机首次参加国庆受阅,当时5架直升机就组成了楔字队形。

  上述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地面和空中队形发生变革的观察成果,得到了阅兵指挥部的认可。

     三支“娘子军”

  在阅兵村和空中梯队所在机场采访时,本刊记者发现,上万官兵的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格外起眼,分别是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

  三军女兵方队是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由北京军区、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选送,阵容大、军兵种全、地域分布广。据介绍,三军女兵方队队员来自除港、澳、台、西藏外全国其他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378名队员中,有少数民族24人,分别来自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壮族、黎族、瑶族、藏族和羌族等10个民族。

  女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队员分别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所辖的23个街道、20个乡、国资委、卫生局、教委以及驻区市属企业,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9岁,最小的17岁,其中有公务员、打工妹、教师、护士、企业职工,还有大学生村官、舞蹈教练等。这次女民兵方队将作为唯一一支民兵方队,代表全国基干民兵接受祖国检阅,展示我国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这是曾享有“民兵之花”美誉的朝阳区女民兵方队,继国庆35周年和国庆50周年阅兵之后,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梯队由空军某飞行学院女飞行员组成,都是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人均飞行时间不足400小时,经过刻苦训练,她们已达到多机起飞集合一次成功,准时到达时间误差在±1秒之内。10月1日,她们将驾驶15架国产某型号歼击教练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连续14次参加国庆阅兵

  在阅兵村,本刊记者还发现有3支部队自开国大典以来,连续14次参加国庆阅兵,他们把辉煌的历程留在共和国的阅兵史上。

  第一支是海军学员方队。海军学员方队来自素有“海军军官摇篮”之称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这次参加受阅的400多名队员为清一色的军校大学生。

  在大连舰艇学院流传这样一句话:每一个学员身后,都将是一艘舰艇、一个舰队、一支编队。为了提升学员自身素质,锻造海军未来的生力军,他们中大多数人执行过重大任务,锤炼了过硬的作风。其中,248人执行了援奥任务,演绎了精彩的奥运仪式,118人援奥结束后随舰出访了柬泰越三国,2人曾两度参加意大利及“中国杯”帆船赛,1人曾参加环球远航。

  第二支是水兵方队。由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组成的水兵方队,受阅队员全部为2008年12月入伍的新兵,平均年龄仅19岁。

  潜艇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以潜艇、防险救生为主的高等教育院校,是我国海军潜艇、防救领域的教育训练中心、科研学术中心、决策咨询中心。中国海军潜艇部队80%以上的官兵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深造。全国重大宣传典型、“铁血艇长”蔡一清,就是该院培养的优秀指挥军官的代表。

  第三支是履带式自行加榴炮方队。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组成参加受阅的履带式自行加榴炮方队,是唯一一支连续14次参加国庆阅兵的装甲部队。这支部队的前身是晋察冀炮兵排,1947年成立晋察冀军区炮兵旅,1985年整编为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自诞生以来,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他们曾在渡江作战中击伤入侵我国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表彰。

  在60多年的征程中,这支部队身兼多项第一:全军第一支成建制的炮兵部队、全军第一个机械化炮兵旅和全军唯一对外开放的炮兵部队。作为一支开放部队,自1971年开放以来,先后接待了132个国家和地区463批5600余名贵宾来访,其中国防部长以上级别88批次。

  据悉,在这次受阅中,方队的参阅装备是信息化含量较高的一种新型大口径火炮,实现了单炮作战和连续发射,可在很短的时间内从行军状态转化为战斗状态。

  徒步方队囊括中国所有武装力量

  徒步方队是本刊记者采访时间最长的阅兵村,在逐个方队进行拉网式采访之后,本刊记者蓦然发现:国庆60周年大阅兵14个徒步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武警和后备力量六大阵容组成,展现了共和国武装力量的全貌。  陆军阵容由3个方队组成,分别是陆军学员方队、步兵方队和特种兵方队。陆军学员方队由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成;步兵方队由北京军区某步兵师组成;特种兵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组成,在国庆阅兵中是第一次亮相。

  海军阵容由3个方队组成,分别是海军学员方队、水兵方队和海军陆战队方队。海军学员方队来自大连舰艇学院;水兵方队由青岛潜艇学院组成;海军陆战队方队由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旅组成。

  空军阵容由2个方队组成。分别是飞行学员方队和空降兵方队。飞行学员方队由空军210多个团以上单位抽组而成。空降兵方队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英雄红三连、常胜模范连为主体组建而成。

  第二炮兵阵容由二炮学员方队组成。队员由第二炮兵所属院校的生长干部学员和士官学员组成,其中本科以上生长干部学员占60%。第二炮兵徒步方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武警阵容由武警方队组成。队员从北京总队19个支队、4万多人中层层挑选出来,分别来自国旗护卫队、摩托车护卫队、武警仪仗队、礼炮中队、雪豹突击队,以及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住地警卫的武警部队。

  后备力量阵容由2个方队组成,分别是女民兵和预备役方队。预备役方队由北京军区预备役高炮师为主体组成。

  此外,有两个合成方队,分别是三军仪仗队方队和三军女兵方队。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组成。三军女兵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组成,这是徒步方队中阵容最大的一个方队,共有378人,其中领队有3人,分别代表陆军、海军和空军。

  [size=16][face=黑体]特种兵方队首次亮相

  特种兵一直以来带有几分神秘色彩,备受外界关注。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组成的特种兵方队作为全军特种兵的代表队,将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阵中。

  方队队长李乃刚向本刊记者介绍,我军特种侦察兵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总部和各大战区都编有不少数量的特种部队,特种兵的装备不同于一般部队,除配有步枪、微声枪、匕首等轻武器外,还配有无人机、战场电视、热成像仪、全球定位系统、战场情报处理系统等高科技装备,能够利用先进的侦察器材获取敌方情报。这与我军当年“一根绳子,一把刀,深入敌后捉舌头”的侦察方式已有天壤之别。

  李乃刚说,北京军区特种大队是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担负着反恐维稳、紧急处突以及其他多样化军事任务。1990年特种大队组建以来,先后完成“北线联合”、“利剑—98”、“联合—2000”、“挥戈—01”、国家反恐演习、2008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90余项,迎接了俄罗斯、希腊、德国、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等50余国军事代表团参观访问。三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9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在阅兵村,本刊记者还见到了方队副队长金铭。1米82的个头,标准的军人姿态,说话条理清晰,思维敏捷,他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大队大队长,也是中国第一代特种兵。

  2001年,金铭带队赴爱沙尼亚参加了第10届“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侦察兵大赛。在与美、英、法、德、意大利等13个国家31支参赛队的比试中,中国特种侦察兵以绝对优势勇夺外国参赛队团体总分第一名和比赛课目中的9个单项第一,刷新了“爱尔纳·突击”10届以来多项新纪录。这是中国军队自l998年应邀参加比赛以来取得的最佳战绩,这支特种部队同时荣获了“军事技能最佳表现奖”,令世界特种部队刮目相看。

  金铭说,中国特种兵与一些国家特种兵相比是年轻的小弟弟,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佳绩实属不易。“国庆60周年由北京军区特种兵大队代表全军特种兵参加国庆受阅,与我们大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不无关系。”

  方队政委赵泽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种兵在国庆阅兵舞台上首次向世界亮相,我们必须以一流标准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在阅兵训练中,方队以特种兵义胆忠肝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杀气“五气精神”,激励队员苦练素质,奋力拼搏,目前整个方队士气高涨,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每天训练超过了12小时,踢腿1.8万步,里程接近14公里。

  按照预设的方案,10月1日当天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徒步第四方队就是这支闻名遐迩的中国特种兵方队,中国特种兵的风采将首次镶嵌在共和国的国庆阅兵史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