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震怒:朝鲜再次让中国“陷入难堪”
www.wforum.com | 2009-09-15 01:2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11日说,美国将很快与朝鲜展开双边接触,以说服朝鲜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他告诉媒体,“我们准备好与朝鲜展开双边讨论”,虽然他也表示:即将进行的美朝双边会谈并不意味着美国对朝政策转变,“需要澄清的是,我们可能与朝鲜展开的任何讨论都将在六方会谈背景下进行。这种讨论旨在使朝鲜确信应重返这一多边进程,更具体地说,重新履行……去核化义务。”“如果双边讨论可以使我们重启六方会谈进程,我们认为这是实现各方共同期待结果的合法手段。”

  有关方面分析:博斯沃思可能于下一次访问东北亚国家时访问朝鲜。克劳利11日说,不排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或其他高级官员本月下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与朝鲜外交官会晤的可能性。无论外交辞令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朝美这两个曾经你死我活的冤家,在私下与公开,都与眉来眼去,甚至珠胎暗结——而前此,一直做为“六方会谈”发起国和主持人的中国,则毫无疑问地被推入了尴尬境地。

  从现实层面讲,美朝直谈,无疑将加重美国在东北亚安全与战略上的影响力,削弱中国和俄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发言权。朝鲜位于东北亚地区的心脏地带,朝鲜半岛平静了,不仅可以保障美国的经济利益,让日本、韩国、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成为其稳定产品输送地,还可以打压中国和俄国的外交空间,或者挟朝核问题作为换取其他利益的砝码。

  奥巴马政府所采取的“巧实力”策略,就是通过外交言辞和军事干预等空手,来套住经济实利的“白狼”。奥巴马这么做,当然也有其现实考量:奥巴马竞选连任毫无疑问,国内经济复苏相当艰巨,那么只有靠外交成绩单来作为下届大选的护身符。能让世界瞩目的朝鲜半岛平静下来,不管采取何种策略,都能博得一片喝彩。

  再从朝鲜的角度看,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直接对话,不仅显示自己的地位,而且是最有效率的,最能保障自己的安全。美朝很有可能用“美朝直谈”来取代“六方会谈”,中国和俄国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对策略。

  时下,朝鲜金氏政权最为关注的无非三点,一是延续金氏家族主导的现存体制,二是保证国家的独立自主,三是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国家发展。在金正日身患重病、政权面临交接的局势下,朝鲜拒绝六方会谈,一方面表明其对中国主导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甚为不满,对后金正日时代中国加强对朝鲜政局的控制心存忌惮,更是希望在金正日的有生之年,打破朝美之间几十年来的敌对局面,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为后金正日时代的朝鲜争取更为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由是观之,此前朝鲜屡次挑动有关各国的敏感神经,发射卫星、导弹,进行核试验,乃至扣留美国记者,都可以找到最充分和方向明确的理由:即以此为筹码,迫使美国认识到,除了拿出实质性措施,与朝鲜直接对话,解决两国由来已久的问题,别无选择。除此之外,朝鲜不惜一战,玉石俱焚。

  美朝之间本来就有所谓的“纽约渠道”,双方既然都有此意愿,势必进行了秘密磋商,前段时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亲自会见金正日、为美朝直接对话探路达成共识。这些中国都不知情。中国则只能酸楚地呆在一边,犹如一个老公看老婆和野汉子偷情,却不能大声抗议。可以预言:美朝对话的结果是朝鲜将承诺最终弃核,结束朝韩战争状态,正式进入国际大家庭。美国将失去一个顽固的敌人,得到一个可以打交道的朋友。

  朝鲜从中得到的,一是满足朝鲜作为一个平等对话伙伴的要求,结束在朝鲜看来颇为难堪的朝鲜半岛问题国际化局面,与美国进行对等谈判;二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朝鲜现存体制的正式承认,确保朝鲜权力继承的顺利进行;三是摆脱对中俄的依赖,与世界超级强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实现外交多元化,保证国家的独立自主;四是以弃核为条件,换取物质补偿,奠定朝鲜经济起死回生的基础,建设所谓的“强盛大国”。

  而不论从历史到现实,从经济到政治,都与朝鲜具有密切关系的中国,将在美朝直接对话后再次陷入被动和尴尬。一是中国一直努力推动的六方会谈,将在美朝直接对话后被晾在一边,中国将成为天下的笑柄;二是中国维护东北亚势力均衡的努力将付诸东流,失去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真正的话语权;三是所谓“唇亡齿寒”,朝鲜拥抱美国的结果,将是中国失去天然的外交屏障,美国对华战略前沿将逼近中国的东北边境,中国的战略纵深显着缩小,其危险性不亚于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构成的威胁。

  这种尴尬,甚至连一些美国人都看不顺眼: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六方会谈美国谈判代表希尔就曾表示,几十年来中国协助朝鲜甚多,甚至为朝鲜与美国作战,而朝鲜试射导弹时,中国军方竟是从美国媒体报导获悉。中国派资深代表团赴平壤协调,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竟然拒绝接见。他说,朝鲜欠中国一份情,但却未回报一点应有的尊重。希尔还说,几十年来,中国对朝鲜可谓仁至义尽,甚至为朝鲜而与美国作战,这是何等严重的事情。

  中国对朝鲜提供各种经济援助,到今天还在提供燃油,每天提供粮食,替他们建造工厂。朝鲜欠中国一份情,虽然不必天天说谢,但起码偶而也要表示一点尊重。希尔同时指出,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在朝鲜试射导弹后,派了一个资深代表团到平壤,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但中国代表团竟未受到适当规格接待。大约在同一个时间,朝鲜也派一个代表团访问北京,日理万机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却接见了朝鲜代表团——胡锦涛是何等忙碌的人,负有全球责任,至少比金正日负的责任大得多,但胡锦涛接见了朝鲜代表团,金正日却没有时间接见中国代表团。希尔最后表示,中国似乎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考虑自己的利益,以及如何达成这些利益。“我总是觉得那不是对待你们国家的合适方式。”

  朝鲜这种一次次把中国推入尴尬境地的行径, 的确不是对待外面国家的“合适方式”。中国对此必须给予有力回击——最起码,可以在对朝援助上有所动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