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水库成朝鲜战略储备 韩国可能被水攻灭国
www.wforum.com | 2009-09-10 01:16:3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临津江洪水冲走的汽车

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抬上直升机

韩国国土海洋部次官权度烨6日说,当天清晨有6名韩国人在临津江被洪水冲走。韩国对此事要求朝鲜解释。图为韩国出动直升机搜救失踪人员。

韩国军队蛙人搜寻遇难者

    [提要] 6名韩国人6日在朝韩边境临津江边遇江水暴涨被卷走事件继续发酵,在得不到朝鲜道歉的情况下,韩国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韩国军方,称巨资打造的“数字化军队”,竟对洪水反应十分迟钝,一辆坦克也被困水中,并担心这是朝方的“水攻”策略。美韩担忧,一些堤坝和水库正成为朝鲜“战略预备军”。

    据韩国媒体报道,9月6日凌晨被洪水冲走的6名韩国人,被证实全部死亡,尸体打捞完毕。

  临津江水灾事故现场指挥本部称,9日在距事故地点约1公里的临津江和汉滩江交汇处,打捞上来了最后一名失踪人员李斗铉(40岁)的尸体。9日当天还找到了李勇泰(8岁)、白昌贤(38岁)的尸体。

    9月6日朝鲜泄洪冲走6名韩国人的事件仍在发酵。在得不到朝鲜道歉的情况下,韩国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了韩国军方,称巨资打造的“数字化军队”,竟然对洪水反应十分迟钝,一辆坦克也被困水中。韩国媒体担忧,如果朝鲜利用此类“水淹七军”的非常规手段发动突袭,美韩军队将束手无策。

  韩预警系统失效

  朝韩边境水系复杂,为防止朝军泄洪或通过水道潜入,韩军对韩国一侧的下游水道一直严密监视。在临津江上,韩军主要靠2002年10月起运行的自动水位监测系统来预警。但是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8日报道,9月6日朝鲜泄洪时,该自动系统并未发挥作用,而是由哨兵发现水位异常后,经团、师、军单位逐级上报到联合参谋本部,并启动了为防备朝军渡江而设置的铁网。但基层军队和民众却没有收到任何警报,结果下游某装甲部队正进行浮渡训练的一辆坦克被困江心,尽管所有士兵都安全上岸,但6名民众却已被洪水卷走。

  对于此次预警失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宰承认,“(朝鲜)在没有通报的情况下悄悄增加泄洪,韩国很难看出征兆”。韩国媒体则抱怨,水位上涨后,连部队层面都无法做到信息共享,更别提通知政府机构及民众预防。韩国军方每年都实施相关演习,目的是构建在朝鲜军队潜入、大规模灾害爆发等情况下军民联动的综合防卫机制,但这次危机发生时,这套体系却完全失灵了。

  韩联社认为,韩国计划将明年国防预算中用于装备更新的投入增加到9万亿韩元,但临津江伤亡事件让民众感到,“预算庞大的装备现代化项目并不能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韩面临“灭国悬河”压力

  在近现代军事史上,不乏利用水利设施发动水攻的先例。而朝韩跨界河流天然具备水攻优势。美韩担忧,一些堤坝和水库正成为朝鲜的“战略预备军”。

  美国“自然资料保护委员会”主任托马斯·柯兰认为,朝韩两国水系配比不对称,半岛中部河流的发源地集中在朝鲜境内的太白山脉,被朝鲜完全掌控,而河流下游所流经的西部地区多为平原,是韩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朝鲜在上游修筑水库,无形中抬高了水位,如果在汛期开闸放水,无疑会对韩国构成巨大威胁。

  20世纪80年代以来,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修建了大批水库和水电站,如1986年在汉江支流上修建的金刚山水库。2001年起,朝鲜又在临津江上游建设了1、2、3、4号“4月5日水库”和黄江水库。据一位中国的朝鲜问题专家称,这些水库具有浓厚的军事色彩,朝鲜人民军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主力,建成后的边境水利设施也由军队管理。据韩联社报道,此次泄洪即是朝鲜野战军所为。

  面对“灭国悬河”的巨大压力,韩国建立了不少专门水库用于阻截洪水。为保护汉城———仁川经济圈,韩国曾在2005年建成一道大坝,这座没有任何水库依托的大坝只是用来“接收”朝鲜金刚山水库释放的洪水。在这次出事的临津江上,韩国也在修建一座蓄水量达7000万吨的郡南水库,预计2010年完工,届时它将与已有的八堂水库共同防范朝鲜黄江水库可能发起的水攻。

  朝鲜非常规战争手段多

  韩国军事专家洪成彪认为,朝鲜是具有独特战争思维的国家,其诸多“非常规进攻”手法并未被外界所把握。不久前,韩国国防研究院在国会作证时强调,朝鲜有可能将核技术用于制造电磁脉冲炸弹,瞬间将韩国信息化社会打回原形。另据英国《空中力量》近日报道,长年执行对朝侦察任务的美军U-2飞行员透露,他们在执行任务时,经常莫名其妙地遇到恶劣天气情况,导致光电红外侦察无法进行,因此怀疑“朝鲜人似乎掌握了制造局部恶劣天气的神秘技术”。此外,烽火传令、口耳相传等看上去很原始的通讯手段,也使美韩的电子侦察手段完全失效。据韩国军方透露,朝鲜目前正在进行编制体制调整,12个游击队攻击旅从海空军脱离出来,纳入朝鲜人民军教导队指导局的直接指挥之下。这一切都说明,朝鲜正着力提升非常规战争手段,尽最大可能维持半岛军事平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