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揭秘:当今海外有多少国名“拜中国所赐”!
www.wforum.com | 2009-09-09 01:56: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上云轻淡,当年威四方。君不见海外草木成观景,车道烟尘各为家。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不是以个人的意志有所改变。当我们翻开历史画册,发现海外有些国家之名曾经“拜中国所赐”时,心里不免有几分落寞,几分苍凉……

  一.  越南

  严格地说,论血缘关系,越南人与中华民族的血缘关系最为接近。尤其是在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驭宇内”时,越南的大部分国土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越族亦成为中华民族最早的成员之一。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正式在该地区设置了南海、桂林、象郡。前111年,汉武帝再次依照秦王朝旧例,明确纳越南为中国地方郡县。中国官方赐其“安南”之名,始见于唐调露元年(679年)所置之安南都护府(治所在今河内)。即使在公元968年的中国五代十国时期,越南亦是中国的地方行政区。越南其实是明朝时才处于半独立状态,直到晚清乃至二战后期,在西方列强干预下才完全脱离中国版图。

  越南现国名始见于嘉庆八年(1803年)。《嘉庆重修一统志》卷五五三云:

  “南越”之名,所包甚广。考之前史,今广东、广西地亦在其内。阮福映即有安南,亦不过交趾故地,何得遽称“南越”?该国先有越裳旧地,后有安南全壤。天朝褒赐国号,着用“越南”二字,以“越”字冠其上,仍其先世疆域;以“南”字列于下,表其新赐藩封;且在百越之南,着于《时宪书》内,将 “安南”改为“越南”。

  中国相关正史《清史稿》等亦有类似之记载,此之谓“越南”国名由来。

  二.朝鲜

  朝鲜与中国历史渊源悠久,乃至“朝鲜”国名三度均为中国人命之。

  首次被正式命名,发生在朝鲜半岛历史上建立第一个政权“箕子朝鲜”时期。当时,西周姬发灭商后,商贵族箕子率五千移民在朝鲜建立“箕子朝鲜”政权。“朝鲜”之名源自中国《诗经》“朝阳鲜明”之意,箕子王族认为朝鲜半岛比中原偏东,能早看到太阳,于是视“朝”为“鲜”,遂有地名。

  第二次则是“卫满朝鲜”时期。不久,“卫满朝鲜”为汉武帝正式纳为中国乐浪郡。三国时期,公孙渊在乐浪南部建立的带方郡,宣誓对曹魏政权效忠。此后,在半岛西南出现百济政权,半岛北方与东北出现高勾丽势力,新罗崛起后与唐朝再度建立亲密互动关系。

  第三次被命名“朝鲜”拜明太祖朱元璋诏令。大将李成桂在亲华的官吏和百姓的拥护下,推翻了高丽政权。新政权请明朝皇帝起名字,洪武皇帝朱元璋亲自起名为“朝鲜”。史上称其为“李氏朝鲜”。满清逐鹿中原时,“李氏朝鲜”王室一度发誓“反清复明”,并坚持用大明“崇祯”年号,但最终归于失败。

  三. 日本

  春秋时期,中国人在史书上以“扶桑”称呼日本;战国时代,则称日本为“倭”,这大概是古中国对日本最早的两种称呼了。至于“东夷”、“海东”、“东瀛”、“蓬莱”、“瀛洲”等称呼则散见于秦王朝典籍之中。

  日本人对中原文化顶礼膜拜,表示臣服。汉光武帝刘秀赐给当时日本国王的一枚金印“汉倭奴国王印,便是明证。

  由于古中国人对自然知识探索有限,遂认为日本为“太阳升起来的地方”,而日本圣德太子受之启发,于608年  m7 _& c0 A) E  ?3 Q, r8 RHDbbs|花都论坛|花都求职| hu致隋炀帝“日出处天子致日没处天子”国书,表达不甘屈尊、对等交往的强烈愿望。隋炀帝览之不悦,斥之无礼。

  直到唐高宗时期,武后(即武则天)根据《山海经》的考据“东海之外,蓬莱阁,扶桑木,木生十日”,“以其国在日边,故以日本为名” (《旧唐书·东夷传》)。而张守节在《史记正义》亦记载:“武后曰日本”,“日本”国名遂定。日本历经大化革新后,深受中国教诲,于是沿袭武则天说法,继续使用“日本”国名,至今乃是。

  四.韩国

  朝鲜半岛一度出现“三韩争雄”时代。《后汉书》卷七十五曰:“韩有三种:一曰马韩、二曰辰韩、三曰弁辰。”其中马韩在西,有五十四国,“其北与乐浪,南与倭接”,“辰韩在东,十有二国,其北与濊貊接。弁辰在辰韩之南,亦十有二国,其南亦与倭接”。

  于是,在中国大陆,明朝早期民间常有“韩人”、“韩民”称谓。不过,由官方正式称“韩人“则出现于晚清时代。《清朝水陆贸易章程》中明确以韩人”正式称之,19世纪90年代光绪帝更是在对日宣战诏书中有“着李鸿章严饬派出各军,迅速进剿,厚集雄师,陆续进发,以拯韩民于涂炭”之词。慈禧 “懿旨”中则云“着李鸿章接洽韩国军务事”,“韩国”一词于官方始得浮出水面。1897年10月,汉化思想活跃的李熙登基称帝,则改国号为“大韩帝国”简称“大韩”或“韩国”。

  据悉,韩国目前为了摆脱汉化影响,欲再度改换国号,正如当年韩国更改“汉城”为“首尔”那般……

  五.缅甸

  缅甸历史尽管可以纵横五千年,但“缅甸”的国名称谓则来自中国元世祖忽必烈。

  缅甸最早是由骠人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以控制该国的,亦进而掌控中印之间的通商之路。但到了849年缅甸人接管骠河流域并建立蒲甘城。此后缅甸政权接受两宋的汉化思想,其亲华色彩日益突出。

  1278年,缅甸表示接受蒙古统治。1279年,忽必烈入主中原,正式纳缅甸为中国元朝“缅甸行省”,“缅甸”作为地方官方称谓始得出炉。明朝初期,缅甸由地方行省升格为中国藩属国,命之曰“缅甸王国”。

  六.不丹

  不丹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则始于唐代文成公主入藏。其实不丹人被松赞干布征服前,其女王苏毗已经向中国文化表示臣服或朝贡,《隋书 ·西域传》中记载:“其国代以女为王,王姓苏毗,字末歇”,“(隋)凡号令,(苏毗)女官自内传,男官受而行”。

  到了元朝时期,不丹被明确纳为藩属国。明朝初期,帕竹万户侯为了取得明朝皇帝的信任,帕竹王逐渐成为了统领其他藩王的藩王。帕竹人信仰的噶举教派也就成了强势教派。由于这一教派拥有四脚神龙,且主张亲华,因而,造成不丹人非常喜欢中国的龙,不丹人称自己的国家为“龙国”。后来,竺巴派领袖是阿旺?纳姆伽尔奉行四脚神龙为雷神,以不丹民族为名,请求中国予以“不丹王国”册封,得到许可。

  如今,不丹人对中国文化仍有特殊的情感,奉行亲华政策。其国旗明确规定必须有龙的图案,且国旗上的龙严格符合中国藩属的规格,采用的是四爪金龙,斯为藩王级别之标志。因为五爪金龙只有中国皇帝方可用之。

  临笔至此,笔者无限感伤。回眸国史,尤其是中国鼎盛时期的那段段辉煌的历史,抚今追昔,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