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拓尝试“玩出断臂山”誓言玩死中国钢铁业
www.wforum.com | 2009-09-09 01:2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范围可能远不止铁矿石领域,两家公司还在尝试着扩大合并的业务范围。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昨天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两拓”正准备将10亿澳元的加拿大钻石业务进行合并,以获得在铁矿石合资公司以外的更多协同效应。

  “两拓”在加拿大的钻石矿区都位于拥有“北美钻石之都”美誉的西北地区首府耶洛奈夫(Yellowknife)的东北部。金融危机对两家公司的钻石业务造成了巨大冲击。

  “两拓”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必和必拓的钻石业务税前盈余虽有1.45亿美元,却同比下降了23.3%;力拓上半年钻石业务则净亏损5600万美元,而一年前盈利1.08亿美元。

  这家媒体援引澳大利亚资产管理公司Pengana Capital基金经理Tim Schroeders的话称,虽然钻石业务合并后协同效应不及两家公司在皮尔巴拉铁矿的合作,但由于加拿大的两处钻石矿地处偏远,所以相关业务的合并能够让两家公司在基础建设和劳动力的共享上更是相得益彰。

  Tim Schroeders表示:“从理论上而言,两个矿区能否合并确有调查的必要。虽然如此,但是合作究竟利弊几何在短时还不能被预见。”

  昨天,“两拓”都拒绝对此进行置评。“如果钻石业务再合并,将进一步加大‘两拓’在矿业领域的竞争能力。”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告诉CBN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5日,力拓在抛弃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方案后,改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高达152亿美元的配股融资,以及与必和必拓进行铁矿石业务的合并。

  按照“两拓”的方案,双方将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各持50%股权。双方声称,此项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为两家公司节约至少100亿美元成本。

  此方案一经披露,旋即遭到了来自全球钢铁业的反对。去年,必和必拓在提出收购力拓时,也曾遭到下游钢铁公司的反对。由于“两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家在全球铁矿石海运市场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一旦“两拓”合并铁矿石业务,将进一步加大垄断。

  7月4日,力拓铁矿石业务的首席执行官Sam Walsh还声称,与必和必拓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不会削弱全球铁矿石市场的竞争。他还透露,“两拓”合资公司将在明年年中成立。

  这样的说法似乎难以站住脚。由于“两拓”在铁矿石市场的利益趋向一致,今年以来,中国在与三大矿山公司谈判时,一直难以突破。力拓最近甚至公开承认,与中国钢厂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终止。

  “两拓”铁矿石业务尚未合并,就已严重威胁到了下游钢铁行业的生存。不仅如此,“两拓”的野心还在进一步加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