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终出手 廉价稀土的狂欢盛宴一去不返
www.wforum.com | 2009-09-08 19:00:2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等媒体连日发出整顿稀土产业强烈信号,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笔者对于中国稀土问题关注已久,对宝贵的战略资源被廉价出卖痛惜不已,我们双眼盼穿,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在1992年就敏锐地指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国可开采稀土储藏量占到世界总量的80%,这是中国与世界强权相抗衡的本钱。但是,长期以来这一战略资源陷于无序开采状态,外国公司大肆收购中国的稀土矿产品,还不无讥讽的说:“中国人将金子卖了个土豆价钱。”既然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美国等发达国家干脆禁止本国开采有限的稀土矿藏,将进口中国的廉价稀土资源当作了永远不散的盛宴。

    中国的稀土资源比石油、铀矿的战略价值更加显著,长期以来却是任由地方私人企业开采和销售,这个局面必须改变。首先,中国应该对稀土生产企业收取高额的稀有资源税,稀有资源必须体现“物以稀为贵”的市场准则。其次,中国应该严格限制稀土初级制品的出口,要收取高额的出口税。这将促使世界高技术电子企业向中国转移,未来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电子产业的中心。谁控制了稀土资源谁就卡住了高科技电子产业的脖子,这个战略主动权必须牢牢抓住。

    中国着手整顿稀土资源产业的消息一出,日本等国企业立即做出了强烈的反应,这恰恰说明了我们拿住了问题的要害。尽管宝贵的稀土制品被一再廉价出卖,但毕竟还没有让外资控制了产业命脉,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中国有句古话“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二十年的廉价稀土盛宴终于要结束了!

    来源:新华网 龙沙结缕

    稀土只卖“土价钱” 10年我国稀土出口损失外汇达几十亿美元!

    中国拥有超过全球50%的稀土资源储量,并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但现实是,1990年至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至1990年时的一半。

    有评论认为,中国稀土行业的对外贸易,是一桩彻底失败的生意。中国稀土卖的是“土价钱”。

    我国稀土总储量和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为什么却在世界市场上不具有定价权呢?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单一高纯稀土的产量已占世界90%的份额,但是由于我国科技界、企业界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本来只在包头、上海、珠江3个国有稀土大厂推广的分离技术,迅速扩散到地方和私营企业,建厂达几十个之多,生产能力达12万吨至15万吨,远远大于全世界10万吨的需求量,造成供过于求,稀土价格被人为压低,全国稀土行业面临无利的艰难困境。

    由于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起稀土价格再次大幅回落,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等国有了20年的稀土储备,使这些原本没有稀土资源优势的国家反而拥有了稀土定价权。

    近几年,我国稀土销售较为散乱,各厂商互相压价,扰乱了全国稀土原料市场。“在出口贸易中,基本上是外商提出什么价格,企业就得接受什么价格,使得珍贵的稀土卖个‘土价钱’。”

    中国稀土应加强战略储备

    有统计显示,日本稀土的大约83%都来自中国。在获得大量稀土后,日本并不急于用,而是将这些足够使用20年的资源贮存在海底,作为对未来能源战略的规划。

    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二的美国也是如此,早在1999年就已逐步停止开采自家的稀土,并封存了本国最大的稀土矿硭廷帕斯矿,转而从中国进口充实自己的战略储备。

    “解决稀土资源被贱卖的首要任务是要确保资源的可控性。”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说。

    将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手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资产、技术和产业链为纽带,推动企业联合重组,做强做大稀土产业。

    禁止稀土出口,美国是中国学习的榜样

    自从8月中旬传出我国可能限制稀土等稀有金属出口后,不满和警惕在西方国家持续发酵。一些国家的众多媒体抱怨我国有可能用稀土资源“拿住西方”;欧盟8月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当天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这将成为1月份奥巴马总统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案。此时,工信部官员王彩凤出面吹风,称我国不会限制稀土出口,不会走关门路线,这似乎可以让西方国家松一口气。

    但是,让我们不解的是,西方国家向我国施加一点压力,一些政府管理部门就沉不住气了,非得工信部的一位副司长出面澄清。这一举动,虽然让西方国家吃上了 “定心丸”,但却与我国的国家利益和公众的基本诉求背道而驰。在环球网不久前发起的调查中,近90%的中国网友表示,希望政府限制或禁止本国的战略性工业原料出口。

    过去,由于我国不重视保护资源尤其是稀土等稀有资源,导致了大量资源被外国廉价买走。从长远看,拥有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持续升值的财富,贱卖资源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使一个大国失去持久发展的动力。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可能靠贱卖资源换取资金和技术维持发展。

    业界一些专家呼吁,我国应该减少和严格限制资源类产品出口,资源类产品宁可埋在地下,留给子孙后代。这种观点似乎有些偏颇,但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实际上,现在美国采取的正是这样的产业政策。美国能够对稀土采取零出口管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呢?因此,我国政府管理部门应从保护稀缺资源和确保产业安全角度出发,采取比过去更加严厉的强制措施,在短期内,减少甚至完全停止稀土出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