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媒:事情闹大之后马英九这才想起了北京
www.wforum.com | 2009-09-07 19:57:0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这趟访台,蓝绿各有不同的看法,即使邀访达赖的陈菊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笃信佛教的“绿营四大天王”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坤都没有与达赖见面,也未出席高雄祈福法会是很不寻常的。尤其是谢曾任高雄市长,与南部有很深的渊源;苏贞昌曾任屏东县长,88水灾后快速赶赴灾区帮忙救灾,好不容易达赖从印度飞来,两人竟然完全没露面。

  文章说,连同过去达赖两次访台都会求见的政商名流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所到之处如影随行的抗议人士,达赖做为“意外的访客”,这样的结局不太让人意外。

  文章说,达赖离台之后,留下许许多多的问题让台湾去收拾。对绿营来说,陈菊的个人秀将使内部派系冲突更加剧烈,谢、苏应该都会有后续动作,不会坐视陈菊的大动作;游锡坤今天要开记者会说明婉拒参选大台中市长,不无可能成为第一位发难的天王;吕秀莲更不可能完全没有声音。这股算总账的气氛这几天会陆续酝酿,在911扁案一审宣判后,绿营内部各股政治势力的新仇旧恨将会一次发作。

  对蓝营而言,达赖事件意外产生了一个重要的效应:让马英九正视国共平台的重要性。马英九在同意达赖访台的决策上,并没有接受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意见,事先也没有启动国共平台知会大陆;事情闹大之后,才指派国民党核心人士到北京去沟通,避免引发更大的动荡。

  文章还说,由于马英九10 月兼任党主席在即,国共之间少了领导人定期会晤的机制后,气氛绝对会受到影响;据台媒报道,锐意革新的马英九甚至可能进行党务干部大换血,让新人取代过去熟悉大陆事务的资深党务主管。经过达赖事件可以完全看到国共平台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两岸政府尚未能直接对话,情势又瞬息万变的此时,第二轨之不可偏废。另外,拥有丰富两岸事务经验的党务干部,也是马英九在兼任党主席之后所不能或缺的人事安排。

  接下来的两岸关系重新盘整,究竟会往好的方面走,还是走回头路就要看马英九的判断与操作。台湾的蓝绿政治,经常像是双人跳探戈,一方前进一步,另一方就退后一步,交错着走。马英九在达赖事件上已经退了,他现在大有理由可以进一步,只要他前进这一步是台湾主流民意支持的。

  文章最后说,“达赖事件”也可以给蓝营一个教训,绿营这次“突袭”成功,一定还有下一次。下一次是什么,不知道,但一定也是让马英九很难拒绝,而且拍板之后会严重冲击两岸关系的事情。马英九如果没有事先做好沙盘推演,制订好处理类似事件的SOP(标准作业流程),下次难保不会再被逼到灰头土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