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可能的盟友是日本 而不是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09-09-07 00:19:4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长期以来对于中国犹如一块遮在门口的大屏风,拿下日本往东便是浩瀚的西太平洋。与日本结盟,中国就可以获得最大限度透气的空间。

    中日话题一直是老生长谈了。想借着民主党上台的契机,再说说这个问题。在说中日有可能结盟的话题之前,我先重申一下,我一直是对日本没有太多好感,坚决支持政府在日本侵华等问题上向倭寇追讨血债。但是,国际关系不是冤家渥气。我只想从现实和长远的条件来谈个人的一点看法。

    当前,国人普遍认为中国周边的盟友有巴基斯坦、俄罗斯、朝鲜、缅甸等国。国际社会上普遍承认的中国盟友则是朝鲜和缅甸。个人认为,中国对于朝鲜和缅甸更多的是扮演保护伞的角色。在盟友的帮助价值上,朝鲜和缅甸对于中国几乎起不了任何作用。

    先说朝鲜。这个不安分的小兄弟已经不是50年前的那个屏障了。如果有人认为朝鲜还可以充当中国抵御美国的缓冲地,那就大错特错了。中美如果开战,美国人也断断不敢大举入侵。战略纵深是我们的优势,也是美国人所不愿意去触碰的。所以,美军只会利用在亚太的军力进行远程打击。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朝鲜的国土宽度已经可以约等于零。美军更宁愿从冲绳和关岛这样的地方起飞轰炸,绝对不会傻到非要占领朝鲜,然后把飞机和武器运到中国人眼鼻子下,让我们去瞄准的程度。况且,韩国同样驻扎大批美军。

    隔着朝鲜,美国人反而更加安全,他们根本不需要派大批大兵在鸭绿江边让解放军当活靶子。实际上,朝鲜这个盟友更像是中国的烫手山芋。中韩美日俄害怕的是一旦朝鲜出现问题,几千万难民涌入的惨景,而不是所谓的战略价值。从近些年情况来看,金二世正在与天下为敌的路上越走越远。他对中国出了索取和不断制造麻烦,已经没有意义。朝鲜制造核武器能打到谁?不是美国,也不是俄罗斯的莫斯科,首当其冲的便是中韩,然后是日本。韩国毕竟是他骨肉同胞,最有可能的还是中国。

    其次说缅甸。这个军人掌权的政府,对中国更多的无奈之下寻求保护。缅甸和朝鲜不同,如果中缅真能结盟,对中国意义无比巨大,能破解第一岛链和马六甲紧箍咒。但是,缅甸对华谈不上友好。60年代的排华、长期存在的歧视华人政策以及今日对北部几个以华人为主的割据武装的动武至少说明了他们对我族类并不那么友好,绝对不是那种“袍兄”的情谊。缅甸战略地位无比重要,美国、印度和中国都无法拒绝缅甸这个地方。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缅甸人可以充分利用几大国对其的所求,寻求最大限度的政治、经济利益。让缅甸人服服帖帖和中国人穿一条裤子,很难。

    再说巴基斯坦。巴铁和中国的关系会相对稳固。只要印度一天不死,巴铁抛弃中国完全投入西方怀抱就不可能。但是,巴铁和朝鲜、缅甸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缅甸和朝鲜被西方认为是无赖国家、独裁政府,而巴铁不仅属于英联邦更被认为是民主国家,广被西方所接受。中巴如果说是盟友,也仅仅是一起对付印度的盟友。在其他方面,两国很难说会达到多少平衡点。两国共同的战略诉求其实并不多。巴铁的价值观、文化趋势和政治倾向都倒向西方,而不是红色的中国。几乎所有的巴基斯坦高管都毕业于英国,也都把英国当成庇护地,这样的一个穆斯林国家,除非是打印度,不可能和中国人在其他方面同进同退。

    还有就是俄罗斯。老毛子从没有当中国是盟友,也从没有放下防备中国、敌视中国之心。直到建国前夕,斯大林依然全力支持蒋介石,而不是中共。俄罗斯这个民族的侵略性、自大决定了他们不会有真正的盟友。白俄跟他们现在闹得脸红,乌克兰几乎要反目成仇,更何况是不同族类的中国。在石油、能源以及武器上,中俄之间几乎所有的合作都是基于现实的各取所需。从俄罗斯人在安大线等方面的做法来看,这个民族不仅野心膨胀,而且缺乏最基本的诚信和道义。

    当年,苏联红军进东北,一样烧杀抢掠,看不出丝毫的老大哥对小弟的照顾。横亘在中俄之间的矛盾很多,一方面是我被其群略的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另外就是中国不断强大起来之后,在四周的影响力扩大带来的势力扩张。可以这么说,中俄可能不会是最早爆发冲突,但是中俄的冲突肯定会是最为巨大也将是持续最久的。一旦中国的实力大到让俄罗斯人坐卧不安,一旦俄罗斯人的飞扬跋扈让中国人无法忍受,中俄离战争也就不远了。

    剩下来与中国联系比较多的便只有韩国、日本和美国了。

    中美永远都不会是盟友,但是几乎可以确信的是中美永远都不会成为战争的对手。中国有令美国忌惮的地方,美国也没有让中国向其宣战的直接理由。中美长远只能像惺惺相惜的两个大侠,互有防备,但是联系紧密,同时又互相竞争和合作。中美最大的好处是领土相隔甚远,虽然美国人的势力范围和触角触及到中国,但是随着中美势力对比的日趋平衡,双方只能走向妥协和共同维持彼此最大限度的利益,而不是为此大打出手。

   韩日对于中国有共同点,都拥有共同的文化认同。但是,韩国与日本有本质上的不同。韩国的国土面积,军事实力和战略位置都远不如日本。在东亚,韩国永远都只能生活在中日的阴影下。韩国人永远都不会和中日两大巨人同盟,他们更可能扮演的是平衡者的角色,而不是伙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