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打了北京一嘴巴 大陆强硬派开始发力
www.wforum.com | 2009-09-04 00:5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台湾之行为两岸关系带来的冲击好像才刚刚开始,岛内的争议是如此,北京的反应更是如此。

  毫无疑问,民进党邀请达赖喇嘛赴台祈福,当然有政治的考量,一方面可以给马英九政府一个难题,一方面可以抗衡北京对这次莫拉克风灾所做的前所未有的人道与物资援助,对南台湾民心的影响。问题是,当民进党的邀请在马英九政府同意达赖入境之后,达赖喇嘛灾区之行对北京的双重伤害就形成了,一个是面子的伤害,因为北京这次动员全国的力量对台湾赈灾,援助金额多达好几亿人民币。但是,达赖喇嘛的一个万人法会,影响力就可以与此媲美,北京当然有情何以堪的难受;一个是政治的伤害,北京一贯定位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者,对他所到之处,以及会面政治领袖,除了事先施加压力之外,就是事后惩罚,加拿大、德国、法国都是如此,这次达赖喇嘛竟然能在国际上全面关注台湾赈灾之时,到访台湾,北京当然认为是藏独分裂主义势力的重大胜利,而为此开绿灯的是马英九政府。

  不过,北京在处理达赖突然访台的问题上,颇费周折。开始的时候,北京仍然从两岸和解的大局,以及支持马英九的基本立场出发,“含泪隐忍”,把攻击的矛头只对准“再次消费灾民”的民进党肇事者,不过,随着形势的推移,以及北京围绕着台湾政策的十八大政治角力,对台强硬的声音在党内和智库乃至民间开始发力,对马英九迫于岛内民意发出签证的说辞产生怀疑。

  社论说,首先,北京认为马政府没有在决策前及时通知北京,是给北京一个措手不及,让北京在第一时间束手无策,事后派特使没有任何意义,这种突然的决策,隐含很多变数,北京当然极度担心。其次,北京认为,马英九发签证虽然有对付民进党毒招的理由,但是,马英九这样做,也不可能挽回民进党支持者对马英九的反对,对赈灾也是短期效应,马英九按照前例不发签证,并无长期损害,因此,马发签证,可能有“顺势而上”,化解他之前不发达赖签证的难题。换句话说,马英九此举,也有“有意为之”的成分在内;第三,北京认为,马英九为了拖延政治谈判,只要北京经济输血,也有意借用民进党的反对,来搪塞北京的压力,形成了对付北京的“红脸白脸,浑然天成”的模式,让北京吃了哑巴亏,还得打肿脸充胖子,如此下去,北京以商围政的策略效果,将化为乌有。

  在这种判断下,北京迅速改变策略,公开批达赖,批民进党的明招不变,但对马英九政府的惩处开始有步骤的展开,通航仪式取消、王毅缺席台湾周、听障奥运开幕式来不了、对台决策智囊说重话,一波接着一波,显然是要给马英九颜色看,这对两岸关系冲击巨大,北京要求的是马英九的认错道歉,并下不为例。由此可见,两岸的互信基础仍然薄弱,一方稍有不慎,可能全盘皆输。

  社论说,基于这次突发风波,两岸应该冷静下来,共商双方可以接受的游戏规则,把达赖喇嘛访台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并设定危急时刻的快速沟通渠道,防止未来的误读误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