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日本新政府要与中国共享东亚太天真
www.wforum.com | 2009-09-03 00:25:4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日上午就以民主党为中心即将成立的新政府与中国的关系强调,“民主党向来重视中国。执政后也将继续深化这一想法”。他表示希望日中在“全球变暖、环境、能源问题等经济以外的课题上也能携手合作,领导世界”。

    冈田是在东京出席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研讨会时做出这番表态的。他同时指出,有关日本究竟应选择美国还是选择中国的争论是“无谓的”。

    纽约时报1日刊文说,日本新政府期望与中国共享东亚领导地位,一如欧盟的德国和法国,但天无二日,民主党的如意算盘又岂会这么容易打得响?

    这篇由亚洲观察家Philip Bowring撰写的文章说,日本政局发生大地震,垄断政权近60年的自民党终于下台,由民主党取而代之。然而,无论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如何夸夸其谈,大家都别期望日本的外交政策会出现重大变革。

    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基调有二:一、减少对华盛顿政府的盲从附和;二、与亚洲周边国家建立更佳关系。

    如果日本早在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就实行上述的外交政策,将能够在区内确立起稳固的领导地位。然而,当年日本并没有跟美国唱对台的胆色。

    到了今时今日,时移势易,情况已变得远为复杂。当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已经崛起,再加上朝核问题的出现,让日本的外交如意算盘更难打得响。

    民主党的如意算盘是什么?首先,该党认为,既然日中贸易总额已超过日美贸易,日本就应该把外贸重心移至东亚经济共同体。然而,这个论调忽略了日本与亚洲邻国其实亦处于竞争关系,因为日本与中国大陆、台湾以至韩国贸易的,主要是零部件而非最终产品,而最终产品最后大都是销往第三方国家--包括美国。

    此外,鸠山由纪夫又承诺,上台后将会保护日本的“传统经济活动”--例如农业--使其不会“在全球化之下牺牲”。抨击全球化,矛盾当然是指向美国。然而,这种保护主义的做法,不单会反过来损害日本的本土经济,更会打击其企图建立东亚经济共同体的威信。

    其实早在自民党掌权时,眼看中国致力在亚洲区内广结善缘,日本也曾作出迟来的努力,包括:与各国签订自贸协议;投资在越南和印尼;推广亚洲开发银行;推动亚洲国家货币合作。

    然而,日本对于成立亚洲共同组织的伟大目标,不单在于推动经济合作,更在于能解决区内的政治纠纷,包括缓和与中、韩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关系。而民主党所举出的类比例子,正好就是欧盟。

    对于中国军力持续扩张,民主党有两种态度和两种期望。两种态度是“接纳”和“束手无策”。两种期望是:一、期望中国的崛起始终是和平的;二、期望美日安保条约和美国核防卫伞足以保护日本。

    针对中国崛起,民主党的如意算盘是两国能共享东亚共同体的领导地位,正如德国和法国共享在欧盟的领导地位。然而,在中国方面,主流的看法却是“天无二日”(there cannot be two suns in the sky);而沉沉没落的太阳是日本,徐徐升起的太阳则是中国。

    文章最后说,东亚局势愈趋复杂,但自民党执政近60年来,都只专注于经济,而把大部分的国防和外交决策权留给华盛顿。现在要力挽狂澜,将会比民主党所想像的要困难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