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欢呼:泰国倒戈 美国痛叫 北京再下一城
www.wforum.com | 2009-08-26 02:3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泰国法院拒绝移交美国指控贩卖导弹零部件的一名伊朗人。现在两国又围绕一名贩卖军火的俄罗斯人的引渡发生争执。一些人认为这意味着华盛顿显然在逐渐丧失对其长期战略盟友的影响力。泰美官员如今坦承,由于不同战略利益及自贸谈判破裂引发的贸易紧张,两国关系业已疏远。泰国敢于在核心的战略和贸易问题上挑战美国,是一种新的现象,它预示着该地区正从美国主导的单极时代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极均势的重大转移。

  美国与中国在地区竞争中已丧失了大量地盘。中国通过软实力攻势和经济融合斩获了硬实力好处,包括前所未有的联合海军演习及今年稍晚与泰国的特种部队演习。除经贸问题外,泰国显然不像美国一样把中国在地区的快速崛起视为威胁。泰外交专家指出,中国于2003年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而5年后美国仍拒绝签署。一名驻曼谷的中国外交官说,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任何尝试既不"现实"也不"务实",因为中国与地区的经济融合不断增长,而且任何此类遏制举动将不会获得泰国或其他地区国家的支持。

  不过,这种评估可能只说对了一半。曼谷安全和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提迪南蓬素提拉认为,东南亚出现了一种半岛-大陆二分的局面,大陆国家受到北京影响,而岛国对中国的崛起感到不安。随着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如今倒向中国,泰国骑跨两个阵营,因而对北京的大陆巩固进程至关重要。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专家埃玛艾弗里表示,美国防务界想知道,如果美中爆发冲突,泰国是否能被作为盟友信任。在这种背景下,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首次亚洲之行选择访问印尼而避开泰国是有意义的。军事专家说,在东北亚之外获得新的海军基地,将使第七舰队在应对中国时拥有新的军力投放平台,特别是增加美军在潜在冲突中封锁马六甲海峡的能力,中国进口燃料大约有70%到80%经过那里。而印尼与中国在石油、天然气海域存有争议,据信对中国迅速提高的海军军力也怀有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