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印度处心积虑制造中印"水战":一年一次大爆发
www.wforum.com | 2009-08-20 23:58:3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战”说背后是印度对水资源匮乏的极度担忧。

印度学者声称中国在威胁印度的用水安全。

雅鲁藏布江的水量极为丰富,在中国境内的径流量仅次于长江和珠江

雅鲁藏布江是印度与孟加拉国最大水源之一

  一方面担心中国在上游截流断了水路,另一方面却截流孟加拉国水源,印度已加快了争夺水资源的步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中印边界谈判过后,印度一些人又开始处心积虑地制造中印水纷争的话题,并称这是比中印边界争端还要严重的“战略问题”。最近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在《南华早报》上撰文鼓吹:水资源日益成为中印关系中的重大安全问题,“中国在西藏的灌溉和水利系统将是西藏水资源作为制约印度的水炸弹”。

  争议地区贷款战术落空

 
  18日,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对外表示,因与中国在亚洲开发银行对所谓 “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资助项目发生冲突,国际资金不确定的因素或具有附加条件,让印度政府失望,因此印度已决定不再寻求向国际机构进行融资和贷款,而独自开发类似的“敏感”地区。而6月印度向亚洲开发银行提出申请,向所谓的“阿邦”提供贷款,正是用于当地的洪水管理、供水和卫生设施的改造。

  印度大费周章把“阿邦”列进贷款计划,就是想在边界问题上拉亚行垫背,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如今印度外长作此表示,说明印度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

  而印度如此关注“阿邦”的水问题,源于它的战略位置,起源于中国的雅鲁藏布江就是经这里流入印度的。印对“阿邦”水利上的动作也正反映了其在水资源问题上的软肋。由于印度的主要河流大多源于西藏,印度媒体很早就开始炒作中国在青藏高原实施跨流域、跨河流调水工程,担心这有可能造成流入印度的国际河流的流量减少。

  盯上中国水资源已有10多年

  印度以水资源问题挑起争端已不是第一次。切拉尼就对此不厌其烦,2007年,他曾发表文章称,“中国似乎一心想积极进行工程建设并把水资源作业一种武器。被北京宣扬为工程业绩的三峡大坝进一步刺激了中国的雄心,要将布拉马普特河(中国称雅鲁藏布江)的河水引向干涸的黄河”。

  这一次印度专家有了新提法,切拉尼在文章中说:为了避免中国水利工程埋下日后水冲突的种子,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流域。言下之意是要拉中国一起制定相关协议。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所长孙士海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实际上印度是想用“国际规则”来限制中国合理开发利用西部水资源。

  孙士海说,从最早搜集水利的学术论文开始,印度对中国水资源的关注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2003年,印度媒体随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我关于水资源的问题。”此后,印度有专门学者紧盯中国的水利方面的报道,切拉尼就是其一。

  “水威胁说”每年爆发一次

  西方媒体可以说很早就开始迎合印度对“水信息”的饥渴。2000年,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水力发电厂,在印度引起强烈震动。

  印媒关于中国截流雅鲁藏布江的传闻和报道更是每隔一年就会来一次大爆发。2006年10月,《印度时报》报道,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兴建水坝,每年将把 2000亿立方米的水引到黄河流域,“一旦这项西水东调工程计划完成,印度与孟加拉国势将面临严重的水源匮乏危机,更重要的是,两国从此将在水源战略问题上受到中国的摆布”。当时印度政府非常紧张,并多次与中国方面沟通。

  同样的事情在去年5月再度上演,美国合众国际社发表文章称,未来中国将与印度爆发水战,中国正计划截流雅鲁藏布江,将水引到中国的东北。“表明中国人只关心自己不在乎别人,对印度来说,这个计划将是一场人为灾难。”

  但直到今天,中国并未在雅鲁藏布江上马任何水利工程,中国水利部的官员也多次强调,尽管中国北方缺水,但政府不会以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也不会不顾下游国家的安全而开发水利资源。但印度总是置若罔闻。

  印双重标准殃及邻国

  印度的过度担心实在没有必要,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河流的跨流域调水要经过相关国家的协商。早在2000初,中国就在电力、环境等领域与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进行广泛对话和合作。2008年,温家宝总理在老挝明确表示,中国将加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保护好湄公河发源地,并更多照顾下游国家的利益与关切。目前,中国、老挝、泰国开展多方面的互信合作,确保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湄公河流域沿岸各国的共识。这也成为国际水域合作的范例。

  但是,倒是印度自己在这方面的表现不为人称道。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中心的冯彦博士介绍说,他经常在相关国际会议上看到这样的场景:孟加拉国的专家怒气冲冲地指责印度,而印度专家不予理会。原因是印度近年相继出台了“北水南调”和“内河联网工程”,殃及了邻国孟加拉国。虽然 1996年印度和孟加拉国就曾正式签署过一项有效期为30年的《印孟关于在法拉卡分配恒河水的条约》,但印度的“北水南调”工程单方面将流经孟加拉国的 54条国际河纳入内河联网计划,大量截取水源,公然违约。

  据新华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唐璐介绍,印度不仅与邻国争夺水源,印度邦与邦间的水源争夺战也很是激烈。2002年,印南部和东部很多地区都曾遭受到严重的旱灾,造成大批平民死亡。于是,印度政府加快了“北水南调”设想的实施。另外有消息说,最近印度还计划在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印东段边界争议区内“阿邦”的河流段上,拦河建造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的水电站。一旦水坝建成,将可能淹没处于上游的我国西藏林芝地区的部分地段。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证实。孙士海说,水电工程会对当地造成生态破坏,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印度的动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