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胡总这一段话很不寻常 排除干扰指挥援台
www.wforum.com | 2009-08-20 20:32:2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1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台湾遭遇八八水灾,民众生命财产损失严重,大陆民众对此身同感受,为此释放了浓郁的同情爱心,处处伸出援手。在此期间,我们看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排除一切干扰,直接指挥大陆进行对台援助的工作,大陆各界一呼百应,特事特办,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落实援台项目。

  台湾遭遇灾害之后,我们注意到大陆的救援工作出现了几个前所未见的、十分不同寻常:

  第一,在最快的时间内允诺美军以民间赴台湾实施救援,发挥人道主义精神,中国大陆对此没有任何阻挠或者拖延,而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在回答记者关于美方向台湾地区提供风灾援助事的提问时说,有关国家已经向中方表明,这是其通过非官方渠道向台湾地区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对于美军入台这么敏感的问题,大陆采取了过去未见的平实通融的态度,十分不同寻常。

  第二,在最快的时间内表示愿意向俄罗斯租借大型直升机给台湾使用,也就是愿意尽大陆的能力利用国际力量和设备帮助台湾救援。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16日表示:“台湾需要,我们都会全力协助。如果需要直升机也是没问题的”。对于台湾需要像俄制MI-26这类的重型直升机,她说,汶川地震救灾时大陆曾向俄国租用,这个模式也可以用在台湾,由大陆向俄国租用然后向台湾提供。这样的过去没有的方式得以运用,十分不同寻常。

  第三,在最快的时间内排除政治干扰,救灾就是救灾,不与任何政治因素挂钩。如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大型吊装直升机是民用性质,属于中国飞龙公司,没有军方背景,也没有任何政治问题,大家可以调查,也可以上网查看。王毅的话说得如此浅白,如此坦然,令人动容。你们如果不信,可以上网查看!这已经是大白话了。看得出来,王毅抱着君子坦荡荡的态度,实话实说。大陆一心一意援助台湾,没有政治企图!王毅要说明的,就是这一点。这样表述问题,十分不同寻常。

  第四,在最快时间内动员大陆的力量全面进行援助台湾的活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总数已达1.76亿元人民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更多的善款,还在源源不断地汇聚。大陆的各地政府机构、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广大民众踊跃捐款,这样的热烈的宏大场面,也十分不同寻常。


 由今次的大陆援助台湾时妥善处理复杂的国际关系以及进行了深度的政策调整,我们可以得知,最不寻常之处,应当是胡锦涛直接在指挥援助台湾。中共的对台体制是真正的决策权在中央对台领导小组,而胡锦涛正是该小组的组长,所以,对于动用各种力量来援助台湾的决策,必须由胡锦涛亲自拍板落实。


  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发表了即席讲话。胡锦涛说,不久前,台湾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台风灾害,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蒙受了重大损失,特别是一些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受灾严重。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十分关切,十分牵挂。在这里,我谨代表大陆同胞,向遭受台风袭击的台湾父老乡亲致以深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深表哀悼。胡锦涛表示,中华民族历来有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台湾同胞搞好灾后重建。

  胡锦涛的这一段话,堪称真情流露,也很不同寻常。

  第一,胡锦涛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深表哀悼。这是最具人情味、最具同情心的态度。由此可知,胡锦涛一直在关注台湾的灾情,也为台湾民众的生命损失感到难过 。

  第二,胡锦涛使用了“台湾父老乡亲”这个词汇。这是最亲切的称呼,也是最真实的感情流露。根据记忆,应该是胡锦涛第一次使用这样的词汇来表达自己对台湾民众的热爱与尊重之情。

  第三,胡锦涛说:“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这是最质朴的话、也是最大的帮助台湾的心意流露。“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台湾同胞搞好灾后重建。”胡锦涛说得到,当然一定做得到。

  两岸的执政者,如果都能够关心彼岸的民众,视对方民众为自己的父老乡亲,那么,两岸关系的和平一定能够更加顺利,更加光明。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马英九亲自上筹款晚会做义工,接电话募捐,关心大陆受灾同胞,感动了大陆不知多少人。今天,胡锦涛的情感,与台湾受灾的民众一起交融。胡锦涛全力指挥大陆援助台湾,真心实意的流露,也很感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