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外媒感叹:同样是救灾 台海两岸相差甚远!
www.wforum.com | 2009-08-20 20:07:44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7日下午,深圳捐助台湾灾区首批100套活动板房(组合屋)由阳明温哥华号货轮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启运,共有1000套活动板房分批赶运台湾灾区,首批活动板房将于18日中午抵达台湾高雄。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文说,比较两岸在救灾中的得失,仍能给外界不少启示。现代化、公平、合理的制度安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代代人在基于传统又超越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真诚不懈的奋斗。两岸虽然可能隔着政治藩篱,但在更根本性的问题上,始终命运相系。原文摘录如下:

  横扫台湾中南部七县市的“莫拉克”台风,导致超过120名居民罹难,500多人性命堪虞,强大的破坏力更把马英九卷入执政危机。

  从北京看莫拉克的新闻,我首先震惊于台风惊人的威力,发自台湾的新闻报道描绘一年的雨水在3天里下完的情境:山壁整片崩塌,一旁的村落全村惨遭活埋。再由于土石松软崩塌,堵住溪流形成堰塞湖,这些堰塞湖崩塌溃堤的可能,将更多人的身家性命置于风险之中。

  然而,灾情的严重却不比台湾“政府”应急反应的迟缓更让人错愕。过去几天来,马英九与他的执政团队在岛内遭千夫所指,指责的内容包括他身为三军统帅却没有第一时间动用军队救灾,没有发布紧急命令,过于固守权责分界,最初不接受国际救援力量帮助,而且在与灾民互动时生硬冷漠,明显暴露出他远离基层群众疾苦的精英本质。

  几乎难以避免的,去年大陆四川大地震时北京最高领导与大陆军方快速动员紧急抢险救灾的情况,被拿来与此时台湾“政府”、军队的表现做对比。中共领导人的形象,被认为比台湾的更亲民。曾在台湾不被看好的“爷爷”称谓法,被正面评价具有感染力。

  马英九力图表现慎权自制,恪守行政规制的姿态,并为此理直气壮,其背后的价值理念与救灾的作风显然与海峡对岸大相径庭。在彼岸,动员力曾经是也依然是北京引以为豪的能力之一。不论是川震救灾、或者主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陆都证明它有能力集中政府力量,调动民众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所谓“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在遇到重大事件或者天灾人祸时,有时会创造奇迹。对比之下,在过度强调规制的环境下,领导人的缺乏担当,甚至麻木,自满与固步自封也让人料想不到。

  倒是,在这两天里,人们在大陆境内听到的最清晰有力的声音,是民间自发表示要支援台湾的呼声。互联网有青年人疾呼,去年川震救灾时台湾民众慷慨解囊,此时对岸有难,大陆人自当踊跃捐款。

  莫拉克台风与川震的危害性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言。但是比较两岸在救灾中的得失,仍能给外界不少启示。现代化、公平、合理的制度安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代代人在基于传统又超越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真诚不懈的奋斗。两岸的制度不同,都存在改进的空间,双方都还需要继续努力,这是两岸人民的宿命;但是隔海的“文化”情感与血缘联系,也是另外一种宿命。从这个角度看,两岸虽然可能隔着政治藩篱,但在更根本性的问题上,始终命运相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