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台救灾军人呕吐严重 德制先进浮桥未露面
www.wforum.com | 2009-08-20 02:06:15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士兵正在参与救灾行动

台军装甲车开进灾区

    一周过去了,遭受“莫拉克”台风重创的台湾,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作为救灾主力,台军的动作备受外界关注。8月15日,台海军两艘舰艇也加入救灾行列,向灾区运送物资、机械。至此,台海陆空三军形成立体作战、联合救灾之势。

    近年来,台军很少有机会举行大规模实兵操演,如上一次海上实战补给任务,还是50年前的金门 “8·23”炮战。由此,此次救灾行动既是台军的试金石,也是练兵场。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台军在此次救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反应迟缓、后勤不足、设备老旧以及士兵抗压能力差等问题。

    士兵苦等救灾命令

    据台湾媒体报道,截至8月16日,台“国防部”证实台军已累计派出13.9万人次兵力投入救灾,出动救灾车辆4409辆次,直升机1706架次,各种工程器械2296部次,协助撤离灾民6640人。同时,台军还展开了公共设施、街道等的清淤工作,以及灾区消毒任务。

    从表面上看,台军的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台“国防部”也一再强调自己很卖力,但为何从媒体到百姓都对台军表达出强烈的不满呢?首先,这个问题出在了“三军统帅”马英九身上。

    在台湾原本带有泛蓝倾向的《中国时报》都刊文指出,在这场风灾中,第一个要检讨的就是马英九,“‘马总统’似乎把统帅权放在抽屉里,忘了拿出来用,才会于灾害第一天打电话给台北市消防局调橡皮艇,而非行使统帅权,下令军方全力动员救灾”。灾情发生后的第七天,马英九才召开“国安会议”,布置各方面的救灾任务。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日晚,一名自称在台海军陆战队服役的士兵上网发文说,他们是台湾南部唯一有重机械的部队,可是水灾过了4天却等不到命令去救灾。该士兵在网上大声疾呼:“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可以投入救灾!”消息披露后,台陆战队的回应是:“不是他想要去就去,军队毕竟是一个有组织的单位。”

    客观来说,台军出动救灾程序确实相当繁杂。根据台湾《灾害防救法》,如出动装甲车,地方政府要先成立地区动员会报,然后向地区后备指挥部报告救灾要求,再呈报陆军军团指挥部,最后呈报“国防部”核准。但台湾舆论认为,这不能成为台军救援迟缓的借口,因为条文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完全按照文本操作的公务流程,哪里能满足十万火急如战争的救灾需求?

    官兵吐得东倒西歪

    过去军事演习或装备展,总是搬出各式飞机、军舰、战车做样子,但台军实力到底怎么样,这次水灾才是真刀真枪见功夫。台湾《中国时报》称,台军的后勤能力,被“8·8”水灾给打出了原形。

    据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工程兵部队,在水灾中几乎看不到身影。工程兵部队曾大手笔向德国采购了两套先进的浮门桥,还专门派士兵赴欧洲接受训练。每套桥配有11辆车,要架多长的桥就动用多少辆车,只要不超过100米,都可完成任务。但是“8·8”水灾后,由于该桥许多配套车辆正在大修,没有露脸救灾。

    另外,在此次救灾中失事的UH-1H运输直升机40年前就在服役。台湾“9·21”地震时,该机就曾在救援途中失事,这10年间至少还发生过5起重大飞行安全事故。但至今该型飞机都没有完成性能升级,仍在军内硬撑。参加过“9·21”地震的台军将领透露,现在台军的装备很多都老旧不堪使用,甚至比10年前还差。

    对于外界责备台军救援动作缓慢,军官们满腹委屈。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大半为义务役,超过六成以上都是家中独子送来当一年兵,要他们去抢险救灾,军官们心里都很忐忑,因为万一出事,没法对家长交代。据随行采访的记者报道,在救灾的台军舰艇上,许多官兵吐得东倒西歪,脸色发白,瘫软船上。

    士兵表现堪忧,台“国防部长”陈肇敏也惹来争议。8月12日陈肇敏视察台军搭桥进度时,官兵们停下手头工作,在烈日下等他训话、合照,耽误40分钟后才继续救灾,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强烈不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