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狠狠赚了一笔:中国“喜获最大军售合同”
www.wforum.com | 2009-08-15 00:01: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空军又买了42架,这种性价比最高的准三代轻型战机巴空军到目前为止一共买了50架,新的42架“枭龙”战机的销售及两国合作生产该型战机的合同3月7日在巴基斯坦的空军司令部正式签约,整个合同的总金额为10亿美元。告诉记者这个消息的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国际事务部的陈灌军部长。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军售单笔合同金额最大的一单生意。

  据巴基斯坦军方称,巴空军对枭龙战机的需求量大约为250架左右。

  “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空军的命名是“JF—17‘雷电战斗机”,以前在研制时的型号叫作“超七”。陈灌军说,当时的意思很简单,就是 “歼—7”飞机的换代战机,所以叫“超七”。据陈灌军介绍,中国航空工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向国外推销出口战斗机,当时主要的出口机型就是“歼— 7”,前后一共出口了600多架,主要都是销往和中国关系比较友好的第三世界国家,像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国、约旦、尼日利亚、纳米比亚等国,这些国家和地区到现在为止也是中国战机出口的主要国家。服役二三十年了,当然需要有其换代的后继机,这样才能保持住中国战机出口的市场,因此,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很自然地开始考虑研发一种必须具有很高性价比的准三代战机,道理很简单,既要满足这些国家的国防需要,又要让这些国家买得起。

  中国航空工业有开发的想法,正好巴基斯坦空军也有这类战机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陈灌军说,两国于是按照国际上战机研发普遍采用的模式,分担研制费、分享市场,各自出资一半,由中国航空工业负责研发这种新型的单座单发(动机)的先进轻型战斗机。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专业人士介绍,“枭龙”绝对称得上是性价比最高的准三代先进战机。这一集团中称为“小批合同”第一批8架“枭龙” 战机是从2007年3月起陆续交付给巴基斯坦空军的。如果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研发算起,不到10年时间就把基本定型的飞机交付买家,这个速度在战斗机的研制中绝对是相当快的。“小批合同”,8架飞机不到2亿美元,这次合同42架飞机不到10亿美元,单架飞机的售价是相当便宜的。陈灌军说,当然,这是因为卖给共同投资的巴基斯坦才会这样,要是今后卖给别的国家,价格不会如此低廉,但无论如何,比起国际上同类战机,枭龙的售价大概比它们便宜三分之一左右,如果不是这样,中国军机出口的那些固有市场想要购买其它成熟的第三代战机,经济上是很吃力的,F16CD型的单机售价在4千万到5千万美元上下,俄罗斯的米格29也要3千万到4千万美元,但这还只是战斗机费用的大约三分之一,拥有飞机后的维修、服务、培训等等还需要昂贵的支出。

  陈灌军说,即使是这批42架枭龙战机的订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巴双方也是采用了卖方信贷的商业模式来促成这笔订单的,就是说,由中方的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给巴方来购买战机,以后巴方再分期付款,逐渐还款还息。

  高性价比不单是说便宜,“枭龙”战机本身的性能和同类战机相比绝不逊色,“枭龙”的一位主要设计人员曾对记者说,说枭龙可以和F-16CD型相媲美,绝对是有根据的。

  一般而言,第三代战机具有三大特征:一是超视距作战能力,二是极好的飞行机动性,三是先进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那位枭龙设计人员说,综合而言,“枭龙”的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相当突出,空中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相当强大,比起一些典型的第三代战机,它只在推重比、速度和作战半径上稍有差距。

  在枭龙的首架样机成功试飞以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对它的气动外形进行了优化。而最令中国战机制造界引以为豪的是枭龙的航电,既航空电子系统。战机负载的航电系统的换代,可以使战机的性能获得质的提升,现在国际上的第几代第几代战机的分级事实上已经不够准确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代战机平台可以更换好几代负载,那性能上的差别就太大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就算一架飞机的发动机很好,但是与它交手的战机因为航电的先进性可以先于它发现目标、远于它发起攻击目标,那它就会先被击落。而“枭龙”战机上的航电系统完全达到了世界成熟的第三代战机的水平,并完全由中国设计制造。飞行员出身的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的空军武官萨尔曼%26bull;艾山%26bull;布哈里上校显然是个行家,评价起枭龙战机来,他最赞赏的就是其航电系统,他说,枭龙飞机的航电系统性能优秀,它将提高巴空军的作战能力。萨尔曼%26bull;艾山%26bull;布哈里还说,“这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之间金额最大的一个军事贸易合同,也是最好的一笔交易之一。” 他解释说,巴基斯坦购买枭龙飞机与其他军用飞机购买合同最不同的一点是,除了枭龙的一部分零件将由巴基斯坦自己制造,巴基斯坦还将自己组装和试飞部分枭龙战机,这使巴基斯坦成为了第三世界国家中少数可以自行组装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布哈里空军武官说:“合作生产是这个合同中最棒的部分。中巴今后应该将这种飞机的合作继续下去。”


  陈灌军说,现在,世界上能够完整地研发、制造第三代军机的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瑞典、日本和中国。按照简氏防务周刊的排列,世界上军备出口的国家排序是美、俄、法、英、中。中国的出口战机虽然性价比很高,但还是很难冲击军机贸易的固有国际格局。在军事装备市场上,政治因素经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牌的军机制造大国都有自己传统的市场势力范围,其他国家是难以打入的,这其中经济原因远远比不上政治原因。所以中国的军机出口主要面对的还是有需求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其实这些国家中有些也向美、俄和一些欧洲国家购买战机,但从国家安全和经济力量的角度考虑,它们也追求军备采购渠道的多元化。具体到“枭龙”,陈灌军说,严格意义上说,“枭龙”还没有最终定型,所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没有对更多的潜在客户推销这型战机,但已经有很多亚非国家的空军高层对“枭龙”表示了比较浓厚的兴趣。

  国际军贸界已经注意到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一家逐渐成长的全球防务供应商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拉美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家,中国的K8高级教练机已经有了机队,在埃及,K8机队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20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