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再三邀请 中国为何连接拒绝美国建议
www.wforum.com | 2009-08-04 20:10:10  美联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至少三次邀请中国一起制订“朝鲜政权崩溃应对计划”。第一次是在2004年,是由韩国最先提出,经由美国向中国表达这个意思的...

    据美联社8月1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希望和中国合作为朝鲜可能出现的“崩溃”制订一份详尽的应急计划,遭到中方拒绝。

    迄今为止,美国至少三次邀请中国一起制订“朝鲜政权崩溃应对计划”。第一次是在2004年,是由韩国最先提出,经由美国向中国表达这个意思的;第二次提出是在去年8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有两个多月没有露面后;第三次是今年7月。

    另鼓吹朝鲜崩溃论的人大为意外的是,中国接连拒绝和美国单独讨论朝鲜问题!

    自从金正日树立自己的接班人以后,他的具体身体健康状况仍不为外界所知!这就为外媒的无端猜测埋下了伏笔。

    出于对东北亚局势的特别关注,美国一直希望制定一些一般性原则,以便美国、韩国和中国能在朝鲜领导人更迭导致国内动荡时做出协调反应。

    比如,美国认为,朝鲜陷入混乱的权力过渡会导致数十万难民涌入边境地区,引发朝鲜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安全问题。同时也希望得到中国在监督在朝鲜的人道主义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保证。

    比如,美国一直希望中方承诺在朝鲜出现动荡时,中国军队不会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从而有效避免中美军队在稳定朝鲜局势的过程中发生对立。

    比如,美国认为,朝鲜内部的权力过渡有可能导致东北亚的不稳,对驻扎在韩国和日本的数万名美国士兵产生深远影响。

    考虑到历史上的中朝关系以及变化无常的中美关系,美国政府的这一想法完全是一厢情愿!毫无疑问,美国很难与中国在朝鲜问题上达成任何正式的应急计划。

    公平的说,美国的建议并不是每个都是有阴谋的。美国向美联社抛出邀请中国一起制订“朝鲜预案”其实并非真关心所谓的“朝鲜难民”,或者担心“朝鲜核武器”,一方面是想探测朝鲜未来领导人和未来领导层的情况,了解中国的态度。

    另一方面,美国也顺便给小盟友南韩一个人情。毫无疑问,南韩最想知道朝鲜的未来。毕竟美国来说,朝鲜问题只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对于韩国政府来说,朝鲜问题则是国家战略的全部,关系到韩国的生死存亡。

    那么,中国为什么接连拒绝美国的建议呢?

    首先,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朝鲜最密切的军事和经济伙伴,也是其同外部世界联系的桥梁。中国外交和军事官员担心有关朝鲜政治过渡的任何计划,哪怕是低层次的,都会令朝鲜领导人感到紧张,从而让其产生外界阴谋颠覆朝鲜的想法。权衡再三,中国不想与此类对话有任何牵连。

    其次,中国对金正日下台后朝鲜局势的稳定性并不过于警惕,同时认为美国政府夸大了其安全方面的担忧。

    最大的拒绝借口是中国的外交原则是不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从金正日患病和朝鲜将陷入动荡的出发点行事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朝鲜的内部形势,这违反了中国自己的不干涉原则。

    再次,估计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原因是美国长期不变的对台军售。美国的每次对台军售,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都会严重阻扰中国的统一!这也是战略平衡使然

    最后,中朝关系依然强劲。

    哪一条都不会答应与美国讨论朝鲜政权更迭应急计划的!

    其实,布什政府在过去8年里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试图同中方讨论一旦金正日退出政治舞台,朝鲜内部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但这些努力都是竹篮子打水。

    没有中国的参与,美国很难在朝鲜问题上有所作为!中国有没有能力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