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挤进中美对话 中国失去兴趣取消会谈
www.wforum.com | 2009-08-04 20:07:25  台湾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中国时报8月3日发表题为《日本要在中美之间选择吗?》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美国与日本的首度三边对话原订七月间举行,现在已取消,何时登场难以预料。日本媒体过度敏感,认为这是因为中美之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太火热,中方对加入日本的三边对话毫无兴趣,所以将其搁置。这种猜度只是想当然,但十足显现出日本对中美热络关系既担忧又无奈的情况。

    其实美国真能舍日本而取中国吗?那是绝无可能的事。美国对中国与对日本的利害基础根本不同,中国已是崛起的大国,无论在经济上或政治上于国际间已举足轻重,这在数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对这样一个现象,美国既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与之为敌,那就只有结交一途。何况结交对美国有很大利益,在国际事务中,尤其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需中方合作,在经济上美国靠借债度日,而中方恰是个好债主,能解决美国的燃眉之急。

    日本呢?它是美国熟悉了六十年的盟友,已经是值得信赖的盟邦,如美国高官所说,美国需要日本的基地,那是美国太平洋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美国需要日本经济保证亚洲经济的稳定与成长。

    美国与中国目前仍在磨合,彼此互不信赖,而美国对日本很放心,对中国则不放心。它一方面与中国进行热络对话,另一方面却在防堵中国,有所谓“环状盟友链”,要以美、澳、日乃至印度等具共同价值的盟友共同对付中国。

    在这种情形下,日本何去何从?自民党是倒向美国到底,可能接掌政权的民主党呢?。某些日本有识之士认为,日本的重要考虑不应是亲美或亲中,而是如何在中美之间确定自己的地位。“八国集团”地位已不可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梦也难圆,民主党上台有没有新看法?完全信赖美国怕被美国随时出卖,加强与中国合作又怕伤害到自己的地位,真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