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日争夺伊朗油田:日本惨败中国暂胜一筹
www.wforum.com | 2009-08-02 20:37:3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发现新油田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8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争夺伊朗的油田战中暂胜日本一筹  中国石油天然气获得了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7成权益,同时持有阿扎德干油田股权的日本国际石油公司的权益不变,但日本认为,中国新获得的权益对于获得国际油田开发自主权的日本是一重大打击。

  中国国营的大型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简称中石油获得了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 7成权益,为中国与日本在国际的能源争夺战赢了一局。日本最大通讯社共同社周六发自德黑兰的说,伊朗政府石油部旗下的伊朗Shana通讯社报道了中石油已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备忘录,今后伊方持有的阿扎德干油田权益为两成,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从06年起所持的1成权益不变。

  在伊朗核问题牵动的美国压力下,日本06年10月主动把原来持有的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75%权益退还给伊方65%,希望等美伊关系改善后再恢复原有份额,不过直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日本也没等到恢复契机。

  今年3月奥巴马政权延长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时,向日本和欧洲企业施加控制投资伊朗的压力,使得日本至今不敢越过雷池。共同社周六说,持有庞大外汇的中国因此抢了先机,对希望获得国际油田开发自主权的日本是一重大打击。此举显然也令日本对伊朗的援助打了个水瓢。

  消息说,中伊双方还达成了中国承担9成伊朗油田开发资金的共识,此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曾获得日本约30亿美元的援助,该公司对向中国出让权益解释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该公司需要筹集资金。

  相关:中国石化与伊朗签20亿美元石油合同开发油田

  中石化与伊朗方面于周日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石油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双方将合作开发伊朗西南部地区的一处大油田。

  在伊朗面临国际压力不断加剧的形势之下,此协议的签署对伊朗能源业也显得非常重要。

  中石化与伊朗石油部签署了此项协议,将共同开发伊朗西南部亚达瓦兰油田。据法新社的记者报道称,双方早在2004年底就开始磋商启动开发亚达瓦兰油田的协议。

  伊朗石油部长戈尔曼-候赛因努扎里表示:“此项目的最初预计成本大约为20亿美元,最终成本将在各竞标商报盘后决定。”努扎里还表示,在今后的7年中,该油田预计每日石油产量将达到18.5万桶。

  目前,伊朗石油工业的发展正面临一些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打压,中石化与伊朗签署的此协议也令伊朗方面颇感振奋,对此,努扎里表示:“此协议的签署表明,伊朗并不缺乏投资,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发展更多的经济关系。”

  此协议也是伊朗签署的最大的对外能源合同之一,由中石化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周百休(音)与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候赛因诺莱卡斯拉兹在德黑兰签署。

  此协议的相关谈判进程历时较长,此前,双方在亚达瓦兰油田协议的具体条款方面一直存在分歧,最主要的是便是中石化提出的回报率这一条款。

  中石化最初一直要求将其投资回报率定为15%,而努扎里则表示,此回报率已经最终确定为14.98%。

  努扎里还表示:“此次油田开发计划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将在四年内开始每天生产8.5万桶石油,第二阶段是在之后的三年内再将每日石油产量增加10万桶。因此,在今后的数年内,该油田每日产量将可以达到18.5万桶。”

  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勘探部经理穆罕默德莫哈德斯此前预测,亚达瓦兰油田的石油储量约为183亿桶。根据2004年最初协议,中国从2009年开始之后的25年内,每年可向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但周表示,此协议并非最终协议,其仍需在以后加以磋商。

  中石化目前是伊朗亚达瓦兰油田的唯一合作伙伴和投资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