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对话成果清单:频出重手取得辉煌战果
www.wforum.com | 2009-07-31 20:30:2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起美国总统奥巴马赠与的签名篮球时,他好像在用行动告诉世界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简称S&ED)“得分颇丰”。

    这是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5点发生在华盛顿白宫附属行政大楼内的一幕。此时,这里即将举行首届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闭幕式。

    与以往的对话机制相比,中国在此次对话上的收获更大、战略性更强。在最终达成的结果清单上,不见了以前针对单家公司的“政府合同”,更多的是双方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的讨论和承诺。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告诉本报记者,“这次对话取得的成果确实比以前取得的成就大。”

    其中,两国在经济合作领域达成的结果尤为瞩目。根据双方发布的五页《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两国将在确保各自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平衡增长、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和监管体系、致力于更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氛围、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四方面推动合作。

    这四点计划的核心内容是,美国采取措施降低经常项目赤字并提高储蓄率;中国拉动内需并降低出口的依赖。

    此外,双方还在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地区安全等问题上达成了诸多共识。

    这份“沉甸甸”的“清单”,将让参会的高官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加忙碌。但他们显然对这样的忙碌很高兴。闭幕式后,中方代表团十位部级官员罕见地联合出席了媒体发布会,并且省略了惯有的发言环节,上台之后直接回答各国记者提问。

    他们包括财政部长谢旭人,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解振华、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通过答问,中方对本次对话成果的正面评价跃然纸上。其中,周小川对美联储控制通胀能力的信心、马秀红对今秋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上美方可能全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展望,均引人关注。

    中方“得分”详解

    中国此次在经济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战果辉煌”。

    在宏观经济方面,美国承诺将采取措施增加国民储蓄占GDP比率。中国国民储蓄率过高、美国国民储蓄率过低是导致两国经济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全球经济正摆脱危机、实现复苏的关键时期,刺激经济增长依然是中美合作的主要任务。”王岐山在闭幕式上说。美国财长盖特纳则表示,“一旦经济实现复苏,就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均衡发展。”

   对于中方最关心的美国国债安全问题,美方保证,在2013年前将联邦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可持续水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此评价说:“相信美联储对控制通货膨胀会有一个合理的安排。”

    在金融领域,美国承诺构建一个更稳定的金融体系,防止和控制未来潜在的危机,并强化监管。还承诺继续有力监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下简称“两房”)等政府控股企业,确保这些企业能够履行财务责任。表示在未来一年内探索“两房”的发展方向,致力于通过寻求公共投入等方式解决,并计划在第二轮中美S&ED前向国会和公众报告结果。

    金融危机前,中国曾是“两房”债券最大的国外持有人,当时这些公司并不受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担保。近期,中国仍然是这类债券的重要持有人。

    对这些成果,周小川会后表示,双方同意在加强国内金融改革与监管、促进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及时完成“金融部门评估计划”。

    在投资和贸易方面,中国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可以说是美国承诺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在政府采购上不歧视中国产品,还重申了对经合组织确定的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开放和非歧视原则。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仍有一些问题有待商谈,但她预计美国有望在今秋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上彻底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级顾问Peter Cowley也表示,目前中美间悬而未决的贸易纠纷也将留在JCCT上解决。

    在战略对话轨道上,最大的成果是气候变化合作的适应减排。“美国在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以帮助其减排方面,与中方达成共识,都认为这是影响谈判成功的重要因素,并愿意努力达成双方满意的结果。”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后告诉本报记者。

    但在中方十分关心的企业赴美投资安全问题上,美方并未给以中国期望的保护。美方只承诺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过程确保所有外国投资,不论其来源地都得到一致和公平的待遇。

    马秀红认为,这种承诺对在美企业扩大投资有经济作用。但关键是中方企业在美投资要在具体的过程中“确确实实得到公平对待,而且得到法律保障。”

    中美“探路”新阶段

    在中方十部长纷纷展现对话成果之时,美方也得到了相应收获。

    中方承诺将扩大内需,特别是加快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注入和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而美国对华贸易优势就在于服务而非产品,因此美方对此乐见其成。

    在金融领域,中方承诺将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消费融资,承诺将加快审批QFII投资额度至300亿美元,允许符合相关审慎要求的外资法人银行在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方面与国内银行享有同等权利。

    中方还将进一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到地方。会前美国曾敦促中国尽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中方对此给出了回应,提出将于2009年10月WTO政府采购委员会会议前向该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协定,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并无期限。

   在能源合作方面,中方邀请美国企业前去开采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认为,首届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功举行将中美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下面我们的任务是把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保持下去。”戴秉国说。

    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次对话确定了建立2个新的对话机制和5个交流机制,涉及银行监管、社会保障、卫生医疗、农业等。它们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府层面的交往和合作。而在文化领域、民间交往、教育合作上,对话都有积极承诺。

    正如奥巴马在开幕式上引用中国先哲孟子的话“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本次S&ED为两国未来关系探索了一条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而只有双方都注意随时“护路”,才能在双方发生分歧时,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

    战略对话刚一结束,双方就面临更大任务:为9月份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G20匹兹堡峰会期间举行第二次双边会晤做准备,为年内奥巴马访华打好前站。

    如果说,本次S&ED闭幕式上的篮球象征着中美双方在一个竞技回合后的“得分”。那么,对于热爱体育的奥巴马和美国来说,接下来就需要在政治、经贸及全球事务方面展示更多、更擅长的“竞技项目”——对手是在最近一届奥运会上取代美国成为金牌排行榜第一位的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