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揭密!奥运防空最后防线:无人机射网拦截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09-07-29 21:09:35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巨孝成(左前一)和战友们一起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

解放军炮兵学院无人机专家巨孝成

    解放军报7月29日报道 侦察情报、传输信息、投掷炸弹、空间搏杀……有人说,无人机将是主宰未来战场天空的新一代飞行器。无人机看似无所不能,但一刻也离不开它背后略显神秘的人——无人机操控手。在普通官兵眼里,能操控无人机叱咤云天,那可不是一般的能耐。

    黑黑壮壮,一脸憨相,被人称作“老巨”的粗汉子——炮兵学院无人机队五级士官巨孝成,怎么看也不像“能耐人”。可人不能貌相,别看他朴实得像陕北老家的石头墩子,却有一个军中美称:“无人战鹰金牌操控手”。

    老巨从军20年,传奇能装一箩筐。

    去年北京开奥运会,预警雷达、航空兵战机、地空导弹等为奥运场馆构筑起坚实的防空盾牌。然而,这张“网”虽严密,却难以“网”住低空慢速小目标。2008年7月,炮兵学院承担的无人机拦截“低慢小”安保项目接受验收:一架航模不知从何处蹿出,贴着建筑物向奥运主体育场“鸟巢”逼近。说时迟,那时快,老巨几个漂亮的动作,无人机便弹射升空。航模不断玩着空中特技,而无人机也仿佛有娴熟的飞行员驾驶,轻巧地追着航模绕圈圈。突然,老巨一触按钮,无人机腹部弹出一张“网”,航模顿时随“网”落地。掌声响起,“天网”的最后一角终于织严了。

    空中拦截,看着热闹,可对老巨来说,算不上是最难的。

    一次,巨孝成操控无人机完成远距离战场侦测后,命令它返场。突然,显示屏一片雪花,不好,监测无人机飞行状态的视频信号中断!无人机仿佛一下成了断线的风筝,战友们也一个个蒙了。

    “大家不要慌!”老巨擦去冷汗,一边研究地图,一边回想飞机刚才的飞行姿态。一分钟后,他斩钉截铁地说:“可以飞回来!”“定向”、“平飞”、“俯冲”……老巨一连串发出多条指令。

    漫长的20分钟过去了,隐隐约约传来无人机破空而来的声音。从60多公里外“闭着眼睛”飞回来,绝了!“接车外操纵设备!”老巨异常兴奋。只见他一跃蹿下指挥车,抓起操纵器便调整无人机的飞行姿态。

    “绕场一周”、“停车”、“开伞”!随着指令,洁白的伞花在空中绽开。几分钟后,无人机稳稳地停在回收场中央,毫发无损!老巨被激动的战友们高高地抛向空中……

    多年朝夕相处,无人机什么时候使点小性子,什么时候不舒服了,老巨不仅能看,而且会听!

    一次接装试飞,战士小王刚打着发动机,老巨突然从操控车上跳下:“停!声音不对!”“都检查多遍了,各种参数都正常!”小王抱怨道。

    老巨不动声色,果然,从发动机和螺旋桨连接处找到一个米粒大小的石子,螺旋桨已被划出一个圆痕,一旦上天后果不堪设想!

    “金牌操控手”战功卓著。从军以来,巨孝成8次参加全军重大演习,拦截“低慢小”目标百无一失,179次长空“放鹰”无一闪失,还带领战友完成了“机载电池智能充电器”、“回收系统延时切割模拟器”等12项技术革新成果,解决了多项制约无人机战斗力提升的现实难题,成为名副其实的“兵专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