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东京不高兴 奥巴马在中日间搞平衡
www.wforum.com | 2009-07-29 01:44: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华盛顿这座政治色彩浓厚的城市,表象往往与言行一样重要。

  因此,分别被提名为美国驻中国和日本大使的洪博培和约翰·鲁斯23日共同出现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无疑是需要格外讲究技巧的。

  从理论上讲,这两位候选人是在出席一个程序性的任命听证会,这对他们来说犹如小菜一碟。但奥巴马政府上任时间不长,仍有许多人在焦虑不安地揣测新总统是否会偏向日益崛起的中国,而不是传统盟友日本。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竭力不重犯以前过于重视其中一位候选人的错误。

  今年5月,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亲自宣布提名洪博培为驻华大使,而对鲁斯的提名是在一份平淡的声明中宣布的,据说这让东京有点不高兴。

  筹划23日听证会的人似乎希望这次做得恰到好处,首先就是确保两位候选人的到场支持者人数相等。

  轮到候选人陈述证词时,主持人请洪博培先说。但在洪博培发言之前,参议员吉姆·韦布插了一句话以免听众误会,他说:“这并不表明谁更重要,也不反映我们的主次轻重。”他还说,按照参议院的礼仪,政府领导人排排公司老总之前。这番话引起哄堂大笑。

  然而,给予两位候选人同等关注的努力在听证会进入答疑环节后渐惭瓦解。大多数提问都是要求洪博培阐述他对中国货币政策、军事扩张和人权状况的看法。

  观察人士称,鉴于美中之间涉及的问题更广、分歧更多,维系平衡的举措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更何况日本再度陷入政局扑朔迷离的状态,即将到来的大选可能会把在野的日本民主党推上台。

  “政府正谨慎地努力把握日本人的看法,不去加剧他们对美中关系的担忧”,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说,“但到头来,不管怎么小心处理,日本人大概都会对这个问题忐忑不安”。

  北京对洪博培也并非毫无顾虑。他的政治履历不成问题,但他来自在野的共和党,奥巴马在重大决策方面能否听取他的意见令人怀疑。

  与此同时,鲁斯与总统关系密切,但在地区安全和外交事务领域都没有什么经验。

  听证会结束后,所有人都确信参议院很快会批准对这两位候选人的任命。至于他们谁在大使任内的工作更为出色,则恐怕要过几年才能见分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