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美国礼遇中国让人惊讶
www.wforum.com | 2009-07-28 21:22:3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时间27日早晨隆重开幕,美国给中国的礼仪就像是在操办两个大国的“世纪婚礼”。会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罕见地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合撰文,呼吁中美“同舟共济”。

    26日晚,王岐山出席了盖特纳举行的晚宴。与此同时,戴秉国则在华盛顿出席希拉里的家宴。因为右肘仍未伤愈,希拉里在会见戴秉国时,还行了双手合十的礼节,笑称这是从刚刚访问过的泰国学来的。就在前一天,希拉里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中国的好话。她说: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发挥了特别积极和有成效的作用。

    27日上午9时,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开幕式在罗纳德 里根大厦正厅准时举行,到场的各国记者就有150多人。希拉里首先致词,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说她“走在北京三环路上,就像在看一部色彩斑斓的电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到会致辞,称“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他还说,有人对中国可能取代美国表示担心,“我对此有不同意见,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应该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钱立伟表示,在美国与其他非盟友国家的交流中,显然中国受到的待遇最高。中国学者牛新春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把这次对话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应保持清醒,要警惕美国“用表面上的礼仪换取中国的实际利益”。

    相关:中美高官互引名言向对方致敬

    高手过招,未必全都充满“硝烟味”。今天召开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证实,两个巨人坐下来对话时,也可以是充满善意和温情的。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等中美高官不约而同地互引名言典故,向对方致敬。

    在开幕致辞时,奥巴马显然有备而来,虽然他自称不如希拉里和盖特纳那样了解中国,更不像准驻华大使洪博培那样精通普通话,但他还是忍不住“秀”了一把中国文化——引用许多中国人都未必熟悉的中国古代先哲孟子的名言——“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

   奥巴马解释说,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他说,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

   作为一个篮球迷,奥巴马自然不会忘记用中美交流的“形象大使”姚明来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他引用姚明的话来强调中美对话的重要性。奥巴马说:“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说,无论是新成员也好,还是旧成员也好,都需要时间磨合。这一次对话,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到姚先生的标准。”

    希拉里在发言时也不示弱,她大赞中国社会经济取得的巨大成,称中国的发展如同快进电影一样。若干年前中国道路上全是自行车,而现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行驶的全都是各种先进的汽车。她表示只要中美“心心相印”,很多问题都能得到更好地解决。她还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来强调加强美中合作的重要性。

   美国财长盖特纳则提起三十年前他的“中国缘”——曾经两次在中国学习过。前不久刚刚访问过中国的他称赞三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已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在呼吁中美携手应对经济危机时盖特纳还引用了中国成语——“同舟共济”。今年二月,希拉里访问亚洲前夕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演讲时,也用“同舟共济”为中美关系定调——“在同一艘船上的人必须以和平方式才能共同过河,这则中国成语在今天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或许是作为对美方引用中国名言的回应,戴秉国在谈及共同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时,大声问在场的中美高官:“我们能做到吗?”,然后他用了一句引起全场掌声和笑声的奥巴马名言来作答——“yes,we can!(是的,我们能!)”。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 三看点受关注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起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根据此前披露的对话议题与议程来看,中美双方将围绕若干全球性议题进行对话,而对话中的三大看点倍受人关注。

    首轮对话议题和议程公布

    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美东时间27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话27日将举行全体会,全体会后将分两个会场同时举行战略对话及经济对话。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共同主持战略对话,而经济对话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结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白宫会见中国代表团成员。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新闻方面做了周到安排。会议期间,将根据有关议题,在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两个方面进行吹风。会议结束后,除了中美双方的联合记者会,中方还将举行一次记者会,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阐述中方的立场和观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此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说,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关系、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何亚非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轮战略对话,与美方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则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举行的,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表示,双方将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就反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经济可持续增长、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合作等重大经济金融议题深入沟通并协调立场,传递中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对话三大看点受关注

    中美这场对话有几个看点:其一,这是中国与奥巴马政府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和奥巴马今年4月在伦敦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由于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关系实现了平稳过渡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在此期间,两国高层交往及各级别磋商频繁,双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进行了密切协调与合作,并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亚和中东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有效磋商与协调。这一切,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良好开端营造了有利氛围。

    其二,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首次纳入同一个对话框架下进行。

    此前,在中美两国60多个磋商机制中,“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是双边交流的两个重要机制。2005年8月至2008年12月,中美举行了六次战略对话。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中美举行了五次战略经济对话。而新的对话机制将此前存在的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将两国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是“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的简单叠加,这一新的机制包括了更广阔的议题,表现出中美合作由双边议题向多边议题的转变。

    其三,对话由部长级首次升格为内阁级。

    与布什政府不同的是,在奥巴马政府更强调的所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方面,中国承担的是“全球性责任”。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两大具有“领导力”的力量,中美双方不仅在双边问题上要加强合作,更要在地区及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因此,奥巴马政府将对话由部长级首次升格为内阁级,以体现出对对话的重视。

    另一体现美方重视的表现在于,在对话开始前,美方先后派出数名高官访华,作为中美首轮对话的铺垫,从种种细节也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对对话抱有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