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越战争中越军最尴尬战争宣言:活捉张万年
www.wforum.com | 2009-07-27 21:21:3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

    “消灭127(师),活捉张万年”,这是中越战争期间越军的一个战斗口号,并且用中越两种文字印成传单,在战场上散发。张万年,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对越反击战时任43军副军长兼127师师长。以骁勇善战闻名。

    究竟越军和127师,和张万年有什么过节?非要致他们于死地而后快?以笔者看来,不外乎两层意思。一是127师是解放军的一支王牌部队,其前身是北伐战争中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参加过南昌起义,素有“铁军”之称。建国初期10个大将有7位出自这支部队,并且还先后出了330名将军。是反击战中的一支主力部队;另一点则缘于师长张万年和越南的特殊渊源。

    1968年,时任广州军区作战部作战科长的张万年突然人间蒸发,他的妻子也只知道他去执行绝密任务了,但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原来,张万年和其他九个人,奉中央军委之命赴越南学习抗美战争经验。经过国内短暂的集训和准备,即从北京前往河内,然后从河内绕道老挝、柬埔寨,沿着“胡志明小道”,穿越长山山脉,最后到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西原。

    在越南南方的日子里,他们以顾问身份先后参加溪山战役、东河战役,熟悉了越南战区地形和气候特点,了解了美军作战特点、编制装备、后勤保障等情况,考察研究了越南军队利用山岳丛林、热带雨林特殊地理气候条件打击美军的战略战术,以及野战生存、防护和后勤保障方法。

    他们在行动过程中,天上不断有美军飞机的轰炸,地上到处都是美军布撒的地雷、定时炸弹,特别是“叶子”炸弹、“菠萝”炸弹,肉眼很难辨别,极易触雷。还有磁性炸弹,只要身上带有铁的东西,就会引爆。战区运输补给困难,缺医少药,没有食盐,吃不上蔬菜,条件极为艰苦。

    一年之后,张万年回来了,由于在越南得了疟疾,体重由160斤陡降为120斤,妻子几乎都认不出他来了。但是,张万年也算不虚此行,他在越南期间积累的经验为对越作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现在明白越军为何如斯大光其火了吧。不过,美好的愿望代替不了现实,在张万年面前,越军非但没有活捉,没有歼灭,反而输了个底儿掉。

    1978年12月,中央军委命令四十三军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为加强作战指挥和领导,任命张万年为四十三军副军长兼一二七师师长。张万年周密组织战前侦察,反复研究作战方案,在越南军事重镇谅山外围的支马、禄平地区接连打了四仗,四战四捷,歼敌2100多名。第一仗,1979年2月17日至26日,突破支马,逼近禄平,歼敌830多人。第二仗,2月27日至3月2日,攻占禄平,切断四号公路,阻敌三三八师西援,歼敌380多人。第三仗,3月3日至6日,强渡奇穷河,攻占迷迈山,协同友邻部队攻打谅山,歼敌430多人。第四仗,3月6日至10日,撤出禄平,大杀回马枪,三次粉碎越军的反扑,歼敌470多名。在战斗中,张万年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强渡奇穷河时,指挥位置距敌前沿仅几百米。指挥车在原定指挥位置遭越军特工偷袭,中弹16发,机要译电员当场牺牲,由于他早已向前转移,特工偷袭企图未能得逞。张万年熟悉越南地形和越军特点,越军有不少指挥官出自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京军事学院同期“同学”,彼此比较了解。因此,越军既惧怕又恼怒,在禄平等地打出了“消灭一二七,活捉张万年”的标语口号。

    战后,《解放军报》以《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为题,报道了四十三军官兵英勇作战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